徵求《亞洲人的父親–香港同志篇》受訪者

March 30, 2016

徵求《亞洲人的父親香港同志篇》受訪者

截止日期為330

在父權失落的年代裡,父親在你的生命中是否仍具有影響力 ? 你會怎麼描述你的父親 ?

六年前(2008 年)我開始了「亞洲人的父親」訪談創作。透過「亞洲人的父親」一對一的訪談創作,我想知道別人都有著什麼樣的父親,別人是怎麼當父親的,父親對他們是重要的嗎?而父親對他們的影響又是些什麼?大部分的受訪者說,這是他們第一次全面而深刻的談論父親。父親很遙遠,很陌生。他們對父親的了解有限。他們無法了解父親。

我想,用動物的形象來談父親或許會簡單些。所以有些人的父親在訪談中變成了大象、獅子、老鷹。透過這些形象的描述與塗鴉,有更多更具體的回憶不斷被喚起,甚至改變了受訪者對父親的了解。對父親有更多的包容、諒解與疼惜。

應該是這樣的,有多少種人就有多少種父親。每一個兒女都是獨特的,當然,每一個父親也都是獨特的。今年(2014 年),我的父親過世了。或許是生命的必然,或許是因為「亞洲人的父親」訪談創作療癒了我。臨終前的父親不再巨大,不再責備我令我畏懼想逃。我終於可以靠近父親,緊緊握住父親的手,向父親道謝與道別。

侯俊明

計畫內容

臺灣藝術家侯俊明先生曾於不同的亞洲城市(橫濱、台北、台中、曼谷以及嘉義)及民族間進行關於「父親」的主題探索,建構田野記錄式的創作,成果深受肯定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希望邀請侯俊明先生於 2016 年前往香港進行為期 1 個半月之駐地創作,持續探索《亞洲人的父親》創作主題,舉辨交流會、工作坊及展覽,促成臺灣及香港兩地文化交流。

(一) 訪談及創作時間 :2016 年 3 月 27 日至 4 月 20 日 ( 暫定 )

(二) 展覽時間 :2016 年 6 月 4 日至 6 月 29 日

(三) 展覽地點 : 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許氏文化館

(四) 內容 : 由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協助徵集 6‐ 8 位男性同志受訪者,包括不同社會經驗、地位、職業和年齡層。藝術家侯俊明先生將訪港進行駐地訪談,跟同志受訪者談父親,並於訪談後立即進行創作及編印展覽畫冊;最後連同過去於橫濱 、台北、台中、曼谷以及嘉義等五個城市的駐點創作作品共同展出。

誠徵受訪者

– 男同性戀者 (若受訪對象為雙性戀者,希望為生理男性的雙性戀者)

– 男性、年齡不拘

– 受訪者宜盡量用國語跟藝術家溝通,交流較直接。(如果必要還是可以採用翻譯方式進行。)

– 訪談及創作時間 : 2016 年 3 月 27 日至 4 月 20 日 ( 暫定 )

– 每次訪談時間約 2‐3 小時,早午晚都可

– 一位受訪者基本上會拜訪 2 次。

– 受訪的過程主要是以問卷方式進行,也會請受訪者做一些簡單的塗鴉。

侯老師通常在創作完成之後(黑色粉彩紙),會兩度拜訪受訪者,通常主要地點在受訪者的家中。並邀請受訪者將他們的感想寫在侯老師的作品上。所以一位受訪者基本上會拜訪 2 次。

– 受訪地點:沙田第一城星藝術機構的空間,如有需要,也可於中文大學、受訪者工作或住家等,或讓受訪者覺得更自在的場所。

– 訪談及展覽會採公開具名的方式進行,訪談中會進行攝影和錄影的紀錄。

– 受訪者姓名和圖片也會在相關文宣和畫冊中出現,需要取得受訪者的同意。訪談前受訪者須簽署同意書。

– 聯絡及查詢: invitationexh2016@gmail.com (勞小姐) (請列明個人資料及聯絡方法。)

截止日期為330日,謝謝!

藝術家簡介:

https://www.facebook.com/legendhou/posts/551168878390608

侯俊明,1963年出生於台灣嘉義縣六腳鄉,貫以「六腳侯氏」署名,畢業於國立藝術學院〈現改制為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第一屆。90年代以裝置、版畫形式進行創作,大膽挑戰禁忌、富儀式性,作品恆常與當下台灣政治環境和社會現況有密切關聯,曾於1995年及2013年受邀威尼斯雙年展等國際展。近年創作轉向心靈探索的隨手畫、自由書寫和以文字形音義為發想並結合臺灣民俗信仰之漢字創作;並於2008年起陸續於橫濱、台北、台中、曼谷及嘉義等地進行《亞洲人的父親》訪談創作計畫,其最新的創作系列-《身體圖》創作也依訪談模式進行身體慾望的意象探索。

著有《搜神記》時報出版;《三十六歲求愛遺書》大塊出版;《榖雨‧不倫》華藝文化出版;《鏡之戒》心靈工坊出版;《侯俊明的罪與罰》田園城市出版及《跟慾望搏鬥是一種病:侯俊明的塗鴉片》心靈工坊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