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士

融會中西藝術創作及藝術史

藝術系旨在提供多元及兼容並蓄的本科課程,為學生日後的事業發展奠定基礎。課程設計有三個重點:

強調中國藝術、放眼世界

本系課程包括多種中國藝術創作及藝術史科目,同時提供西方藝術史及藝術創作訓練,尤其強調中西藝術的相互學習,以反映香港的多元文化的特色。

藝術創作與藝術史並重

本系對藝術創作與藝術史研習同樣重視,務使學生得到全面訓練,使能從事各種藝術專業工作。

提供藝術的專業培訓

為配合社會轉變與藝術新潮,本系不時修訂課程;又增設專業培訓科目及實習計劃,讓學生實踐所學,日後不論在藝術創作、藝術教育、藝術行政等領域,皆能作出貢獻。

課程設計

四年制本科課程

1. 主修要求
本課程分設三項專修範圍:
(1) 藝術史-以教授中國藝術發展為重點;
(2) 現代藝術創作-以教授藝術技巧為主;
(3) 藝術史與藝術創作-兩者兼備。
藝術系主修生須始於第三修業年從上述三項專修範圍中選擇其一。

主修課程學分要求:

專修範圍

 

科目

藝術史專修 現代藝術創作專修 藝術史與藝術創作專修
學院課程 9 學分
必修科目 21學分
選修科目 (藝術史) 30 學分 15 學分 21 學分
選修科目 (藝術創作) 12 學分 27 學分 21 學分
合共 72 學分

學生須於最後修業年呈交研究論文一篇或提交藝術作品以供畢業展覽之用。

2. 副修要求
有意副修藝術的學生須修滿25學分及達到個別類別的要求。修讀方法可參考本科課程手冊電子版。

科目

  • FAAS 1100 2 學分

    素描基礎

    本科主要教授素描的基本知識及技巧。範圍包括:(一)工具與技巧;(二)透視與觀察;(三)構圖與視覺元素;及(四)感知與表達。

  • FAAS 1110 2 學分

    書法基礎

    本科為學習書法之基礎科目,為初學者掌握書法基礎而設,內容包括學習書法的基本知識,文房用品的選擇與使用,篆、隸、楷等書體基本筆法的指導與實習等,務使學員具備將來進修各種書體的基本能力。

  • FAAS 1130 2 學分

    國畫基礎

    本科為中國畫基礎科目。內容包括工具材料之介紹,各種用筆、用墨、用色等技巧之研習。此外,亦包括中國畫之有關常識,如裝裱、題跋及鈐印等。並透過四君子、松石、蔬果及人物等學習,為山水、人物及花鳥等畫科打下良好基礎。

  • FAAS 1140 2 學分

    立體造型藝術基礎

    學生在本科中會學習到立體造型藝術的基本概念與表現技巧,教學內容涵蓋傳統手作造物與數碼成形技術,讓學生能更全面掌握不同物料工序並熟習立體媒介工作室的實際操作,包括各種工具器材的使用與安全守則,以作為修習其他立體創作相關科目的基礎。學生主要從三方面探究立體造型藝術的可能性:(一)對造型與空間的知覺;(二)物料與構成;及 (三)立體造型的審美與表現方式。

  • FAAS 1600 3 學分

    中國藝術傳統

    (UGEA1310與FAAS1600列為雙重編號科目。)

    本科依據出土和傳世文物以及古代文獻,廣泛介紹中國五千多年的藝術發展。內容從史前及青銅器文化起,經歷代的繪畫、書法、雕塑、佛教藝術、建築、金銀器、瓷器等,探討中國文化藝術之演變、流派與歷史文化背景,並分析中外藝術的交互影響。同學可於導修課參觀文物館藏品或創作中國藝術。

  • FAAS 1700 3 學分

    西方藝術傳統

    本科旨在探討從古代至現代之西方藝術,分析藝術作品與當時的政治、經濟、社會及文化環境的關係。

  • FAAS 1900 3 學分

    藝術史入門

    本科旨在培養同學「閱讀」藝術品的能力,並引導同學理解藝術品除了美感與造型之外,還體現了作品製作、流傳當時的文化、思想、宗教、科技、文學、歷史。藝術史討論中的重要概念,包含風格、規模化生產、圖像誌、贊助、敘事、鑑賞、贗品等亦將被用來分析經典作品,藉此訓練學生面對作品的研究能力。

  • FAAS 2100 3 學分

    中國古代的生活與藝術

    中國傳統畫論有「外師造化,中得心源」之說。但在我們身處的今天,無論是古人眼中的「造化」,還是他們的「心源」,以至他們表現兩者的藝術手法,其實都與現代的我們有一定距離。加上中國藝論一向玄奧抽象,「氣韻生動」、「筆墨情趣」等理論詞彙無疑容易使人覺得中國書畫陽春白雪、遙不可及。

    雖然看似遙遠,但藝術始終是先「源於生活」,才能「高於生活」。本科將嘗試採取從實入虛、從人到物、從今及古的方法,與學生一起追溯藝術的生活本源:從實地觀察山水畫的場景,我們將談到畫家如何將場景轉化爲藝術呈現,並探討古今山水畫的異同。此外,從走訪古代文人生活的遺痕,甚至親身體驗部分環節,學生亦將能感受到他們的時代氛圍及美學思潮,從而加深了解他們的「心源」何來,如何造就不朽藝術。

    本科將以明松江、吳門兩個重要畫派為案例研究,實地走訪這些明代文人活躍的上海、蘇州及杭州地區,透過當地保存得較好的自然及文化物質財產,感受古代文人的非物質精神世界以及藝術追求,並了解當地為保存這些珍貴遺產的種種努力。

  • FAAS 2102 3 學分

    中國新石器至青銅時代藝術

    本科旨在透過出土器物介紹中國早期藝術的成就。內容包括新石器時期的彩陶、黑陶及玉器;青銅時代的甲骨文、青銅禮器、兵器、樂器、漆木器、葬玉及佩玉等;同時亦探討中原與遊牧文化的交流,青銅器、絹帛及陶器上的圖像裝飾手法等課題。本科可讓學生對中國早期的文化及藝術有多方面的認識,以便可進一步深入了解這時期的藝術發展。

  • FAAS 2103 3 學分

    絲綢之路藝術

    公元前二世紀絲綢之路開通,標誌著中國藝術及文化進入國際交流的新紀元。本科將透過由漢至唐、遼、金、宋的大量器物,從不同角度作出探討,讓學生對這段時期的文化交流及其對促進中國藝術發展的影響,有準確而充份的認識。本科專題將因應不同講師及學生而轉變,學生最多可修讀教授不同課題的相同科目及取得相關學分兩次。

  • FAAS 2104 3 學分

    中國早期陶瓷史

    本科旨在介紹中國陶瓷由新石器時代(約公元前 5000-2000)至宋代的發展及藝術特色,內容包括史前彩陶和黑陶、秦漢陶俑、六朝青瓷、隋唐至宋代各大名窯高溫釉瓷等,並透過分析古墓葬、窯址、塔基等考古遺址出土的材料,探討各時期陶瓷與社會文化之關係。本科亦會安排野外考察,讓同學認識本地陶瓷的出土情況。

  • FAAS 2105 3 學分

    中國古典書法傳統

    本科旨在探討宋代以前的書法藝術,內容包括上古甲骨金石文字、秦漢篆隸及六朝至隋唐碑刻及墨蹟書法,使學生對各種書體的源流及書法藝術的緣起與發展有所認識。課堂講授將結合傳世作及考古材料,詳析古代經典作品的風格,並審視代表書家的成就及其所建立的古典書法傳統。

  • FAAS 2106 3 學分

    明代視覺與物質文化

    本科通過考察明代的圖像、實物和文獻,嘗試展現明早期至晚期之視覺和物質文化的變動。涵蓋範圍包括為皇室以至平民生產的各種材質的器物和藝術品,如瓷、漆、金與寶石、織物、版畫等。藉著介紹明代各期具代表性的文物與藝術品,及其出現的社會背景,諸如宗教熱潮、奢侈消費、風月文化等,本科旨在讓同學認識經典圖像和作品的產生,與政治、經濟、宗教、科技、品鑑文化等社會面向發展的關係。

  • FAAS 2110 3 學分

    中國宗教藝術

    (UGED2306與FAAS2110列為雙重編號科目。)

    本科旨在探討自商代以來中國藝術與宗教信仰之關係。內容包括宗教性繪畫、建築、神像、服飾、法器等。本科著重通過考察出土和傳世的藝術文物,並結合新近對中國佛、道及民間宗教信仰的研究,讓學生認識宗教藝術的特質及其重要性,並了解古人如何利用不同的藝術形式,呈現他們的信仰世界和宗教想像,以及表達他們對生死、靈魂不朽等問題的看法。

  • FAAS 2113 3 學分

    亞洲藝術史入門 ── 西亞、南亞、東南亞、中亞的藝術和考古

    本科旨在介紹20世紀前亞洲的藝術和物質文化傳統,特別是各地區和各文化之間的交流。本科會從哲學、宗教、社會、政治、經濟和科技等方面,探索西亞(主要是伊朗)、南亞(印度、錫蘭和喜馬拉雅地區)、東南亞(印度尼西亞、緬甸、泰國、高棉、寮國和越南)以及中亞(阿富汗、塔吉克斯坦、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土庫曼斯坦和蒙古)地區涉及的各種考古與藝術史方面的問題。專題包括: (一)各地文明興起的過程;(二)典型藝術形式的出現和發展;(三)墓葬和隨葬用具;(四)佛教、印度教和伊斯蘭教等世界觀的跨地區傳播;(五)印度化和中國化。

  • FAAS 2116 3 學分

    西方漫畫史

    本科將追溯“歐美漫畫與視覺文學”發展史。在介紹“歐美漫畫與視覺文學”的特殊性之後,本科介紹這種特殊的藝術創作的歷史——從古典時期的敘述性圖像開始,到最新的作品。過去的兩百年間,歐洲漫畫和美國漫畫各有千秋,但是亦有相似之處。出版、圖書業和其他媒介的發展——比如電影,造就了一段豐饒的“歐美漫畫與視覺文學”歷史,一段唯有在其獨特的文化語境中才可被解讀的歷史。

    理解“歐美漫畫與視覺文學”的形成和理解歐洲和美國兩個地區的文化和歷史發展對“歐美漫畫與視覺文學”的影響,是本科的主旨。

  • FAAS 2117 3 學分

    從殖民地的建立至二十一世紀早期香港藝術

    本科旨在探討從殖民地時期至二十一世紀早期的香港藝術,內容包括傳統書畫篆刻、現代水墨,及其他西方媒介的藝術創作。講授的重點是分析本地藝術家如何就香港急促的經濟發展、中西交融的文化現象及自由的創作環境,進行不同形式及方向的藝術探索;並為二十世紀香港藝術的得失作出總結與評析。

  • FAAS 2119 3 學分

    西方藝術史(一)── 從十五世紀至十九世紀末期

    文藝復興是西方藝術史的基礎時期。隨後之藝術風格發展,如矯飾主義、巴洛克主義、新古典主義、浪漫主義及寫實主義,均跟隨文藝復興的美術原則而發展,或因反對其法則和界限而產生。本科旨在探討十五世紀至十九世紀末之歷史事件以檢視此時主要藝術作品之演化。

  • FAAS 2201 3 學分

    創意水彩畫

    介紹水彩畫的多種技巧,探索綜合技法及混合媒介在表現上的可能性。鼓勵學生勇於嘗試新構思,並藉定期習作、個別指導及討論,以擴闊其觀念及發揮不同表現手法。著重學生的個人取向。

  • FAAS 2203 3 學分

    楷隸

    本科為楷隸書專業科目。內容包括講授楷隸書體的專門知識和實踐學習,務使學員能夠確切認識楷隸書的重要流派,系統地研習富有代表性的作品(包括漢唐隸書、魏碑、唐碑等),以便具備將來在楷隸書體的繼承與個人風格開創的能力。

  • FAAS 2206 3 學分

    成為漫畫導演

    除了繪畫、構圖、對色彩的理解等技能外,“講故事”也是漫畫創作的要素之一。 然而,僅以上元素還不足以原創出漫畫,因為漫畫創作除了需要處理視覺元素(圖像)外,還需圖像與文本的交互。 本科目旨在讓學生以漫畫的形式創作故事,以進一步提高對視覺傳達和敘事交流的理解能力。 為了提高“圖像和文本交互”的能力,在學生進行創作研究的同時,也會舉辦有助文本創作的學習工作坊。 我們亦鼓勵學生發掘自身的視覺和圖像風格。

    漫畫文本創作要求嚴格,是一項講求專業技能的職業。 本科目將提供適切的創作技巧培訓和教程,如人物設計、劇本創作,以及有助創作的敏銳觀察力的培養。 另外,本科目也會向學生介紹相關專門技能,例如漫畫行銷和高強度日程管理。透過本科目的學習,使有志於漫畫創作的學生更好面對未來的挑戰。

  • FAAS 2208 3 學分

    攝影藝術

    本科主要介紹攝影的原理和特性,學生並可透過攝影器材及物料的應用,認識這種獨特的視覺語言。經過實踐和討論,學生可掌握不同的表現手法,從而探索和了解攝影的特性和文化。

  • FAAS 2211 3 學分

    西畫 (一)

    本科為油畫入門科目,內容包括:(一)介紹西方繪畫語言;(二) 西畫物料與技術;(三)色彩理論及構圖;(四)靜物繪畫;及 (五)繪畫創作。

  • FAAS 2217 3 學分

    混合媒介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藝術再不以特定的工具、物料和技術來呈現;藝術家較傾向於以意念多於物料來思考和創作,這亦引致視覺藝術和觀念藝術的混雜和困惑。本科將教導學生混合媒介的基本概念,讓學生在無論技術和物料都無限制的景況下找到創作的依歸。內容將以物理性、文化涵義、和精神性為焦點。

  • FAAS 2219 3 學分

    數位影像工作坊

    本科旨在從學理及實踐的角度探討數位影像藝術的概念,美學理論及創作技巧。本科理論和應用技巧並重。理論的內容包括美學的觀念、構圖及其歷史背景;技術上的課題則涵蓋多類製式的影像製作、影像處理、平面繪圖、動畫、以及平面數位藝術的相關課題。本科會以數位攝影、繪圖與構圖軟件及硬件作授課和練習之用。

  • FAAS 3102 3 學分

    中國佩玉和葬玉

    本科旨在介紹新石器時代(約公元前5000-2000)主要的玉器工作坊及其代表產品。科目上半部以新近出土玉器為例,探討它們的意義、功能及文化意義。科目下半部則探討玉器因應時代轉變,在功能、意義和形制上的改變,並分析其與祭祀、宗教、政治及社會的關係。如課堂需要,文物館及本地收藏的原物將作為輔助教材。

  • FAAS 3104 3 學分

    瓷都景德鎮──晚期中國陶瓷史

    有「瓷都」之稱的景德鎮於中國晚期陶瓷史有著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本科透過介紹明、清景德鎮御窯的組織功能、生產模式及各種單色釉及彩瓷的藝術特色,探討當時陶瓷的藝術成就,並討論陶瓷的外銷及影響。本科亦安排參觀本港的窯址,以使學生增加田野考察的經驗。

  • FAAS 3105 3 學分

    士人的藝術──宋至清書法

    本科旨在探討宋代至清代的書法藝術,專題包括宋代的尚意書風、元代的復古潮流、明至清中葉的帖學發展及清中葉以後的碑學革命。除了介紹各朝代表書家、作品及書風外,亦探討書法藝術所蘊含的文人思想與價值觀,使學生能從文化的角度,了解傳統書法何以被視為是屬於社會精英階層的一門藝術。

  • FAAS 3108 3 學分

    當代藝術──後現代時期的藝術取向

    本科旨在探討1945 年至九十年代中期西方藝術及理論。講授重點為現代至後現代文化的轉變,並分析全球化與消費主義下藝術家對新紀元的回應。此外,本科亦從跨文化的角度剖析中國當代藝術作品。

  • FAAS 3110 3 學分

    佛教藝術與建築

    本科以泛亞洲的角度探討由公元前五世紀至二十世紀的佛教視覺及物質文化,主要內容包括但不限於:(一)崇拜像;(二)物質性與儀式典禮;(三)圖像與量度;(四)寫經、變相和敘事;(五)舍利及其他聖物;(六)僧院、石窟、塔樓及其他建築物;(七)各種藝術風格的歷史發展與流傳;(八)供奉及社政脈絡。本科亦會從考古的角度介紹佛學上一般的概念。

  • FAAS 3111 3 學分

    中國陶瓷工藝──理論與實踐

    本科旨在探討中國古代陶瓷工藝技術,並結合課堂授課及工作坊兩種形式進行。課堂將選取中國具代表性的名窯陶瓷為研習對象,講授其典型作品,並重點分析窯爐特色、製作技法和裝飾工藝。而工作坊則讓同學運用課堂所學於實際的陶瓷製作,從而對中國陶瓷的胎釉技術有更深入了解。此科可當作藝術史或藝術創作選修科,惟學生須於修業最後一年申明納入哪一選修類別。

  • FAAS 3112 3 學分

    吉金──中國古代青銅禮器

    本科旨在透過近年的考古發現,探索上古青銅器在藝術及技術上的發展,以認識中國青銅器的獨特成就及與其他古代青銅文化的關係;同時以青銅禮器及兵器為討論重點,闡述古代藝術的發展,及當時政治、社會、宗教和經濟的演變。如課堂需要,將以實物作為輔助教材。

  • FAAS 3113 3 學分

    韓國藝術與文化

    本科是涉及藝術史、考古學、人類學、宗教學等多個領域的跨學科研究,通過介紹重要歷史遺跡和出土文物,探索從新石器時代到公元二十世紀初,朝鮮半島及其毗鄰的東北亞地區的視覺和物質文化。主要內容包括:(一)早期國家的形成;(二)墓葬和隨葬用具;(三)佛教的傳入及興盛;(四)都城和地方的關係;(五)王室、貴族和文人階級的高層文化;(六)陶瓷、漆器等實用器;(七)跨區域的互動,特別是中國和日本之間的交流。

  • FAAS 3114 3 學分

    日本藝術與文化

    作為一門涉及藝術史、考古學、人類學及宗教學的跨學科課程,本科將藉由考察重要的文物來介紹日本列島自史前至二十世紀的視覺與物質文化。主要的課題包括(一)史前陶器、(二)陵墓與殯葬用具、(三)佛教的輸入及其繁榮、(四)都府與地方、(五)朝廷、貴族和士族的精英文化、(六)瓷器與漆器以及(七)與其他地域——特別是中國與韓國——之間的互動。

  • FAAS 3115 3 學分

    中國印章藝術

    本科旨在全面介紹中國印章藝術的發展及其藝術特色。內容主要包括古代璽印的功能、形制和有關研究,並著重探討明清以來流派篆刻藝術的風格和理論。

  • FAAS 3116 3 學分

    中國宮廷繪畫

    本科旨在探討中國宮廷繪畫的發展,涵蓋時代由漢唐至清代,其中尤以宋代與清代兩朝為考察重點。課堂以傳世畫蹟為中心,配合歷史文獻,剖析宮廷繪畫的內容與風格,並討論帝王品味、政治功能、文化傳承、藝術技巧、中西交流等相關課題,以便從歷史、藝術及文化角度給予中國宮廷繪畫客觀的評價。

  • FAAS 3117 3 學分

    新時代的挑戰──二十世紀中國藝術

    本科探索中國藝術在二十世紀的發展。主要課題包括傳統主義的新方向、嶺南畫派的出現、1949年以前的西方化革新,和1949年後中國藝術在中國大陸及外地的發展。在新時代中,中國藝術家對政治動盪、文化改變和西方影響的藝術回應,尤為討論的重點。

  • FAAS 3119 3 學分

    西方藝術史(二)── 從印象主義至1940年末期

    十九世紀末是一個經濟、科技社會易變,傳統價值備受挑戰的時期。此革命性時段標誌了現代時期的開始和前衛運動之誕生。本科旨在檢視此時各藝術運動之象徵意義,並探索其試圖實現之烏托邦式計劃。

  • FAAS 3120 3 學分

    道教藝術

    本科旨在探討中國道教藝術的發展,尤其著重將藝術品置放於宗教文化與歷史脈絡,分析它們與道教思想、經書典籍和視覺文化的關係。課題包括道教造像、石刻、宮觀建築、壁畫、經卷插圖等,亦會涵蓋體現道教文化和審美價值的藝術,例如山水畫、盆景和園林等。本科將通過考察出土和傳世的藝術文物,並結合道教研究及宗教藝術理論,讓學生對道教藝術的源流、功能及宗教涵義有深入認識。

  • FAAS 3200 3 學分

    當代中國藝術創作研討

    此為銜接中西藝術創作之術科及學科兼容科目。中國現代藝術自七十年代末期取得突破,在國際當代藝術的發展藍圖中投入了新的觀點;如何發掘中國文化、藝術資源,從中把握中國藝術精神特質,再結合當代藝術之思考方法系統,以建構一種具開創性的藝術實踐方式,為設此科目之初衷與背景。本科目內容為重新審視中國傳統主流及民間藝術資源,結合本土性和以西方為主導的當代藝術方法,引導學生找尋自身的創作路向。

  • FAAS 3201 3 學分

    西畫 (二)

    本科著重個人意象發展及創意表現。學生不必固定於某一風格作畫,而是藉主題或視覺概念作為探索對象,面對不同觀念及技巧等問題,並尋求解決辦法,以期製作出有表現力的繪畫。本科亦透過經常性的課堂討論及批評,以鼓勵學生相互間的意見交流。

  • FAAS 3202 3 學分

    版畫藝術

    本科包括凹版、凸版、平版、孔版四個項目,讓學生透過學習繪版、製版及複印,掌握版畫藝術。科目內容除教授有關各類版畫之材料及製作技巧外,亦討論有關印刷、電視、電腦、傳播媒介之認識,諸如色彩之組合及分析、製紙工藝、處理化學物料等。定期設有導修課指導學生,一方面緊握傳統之技巧,另一方面研究嶄新之美學觀念及藝術的進展。

  • FAAS 3203 3 學分

    行草

    本科為行草專業科目。內容包括講授行草書體的專門知識和實踐學習,務使學員能夠確切認識行草的重要流派,系統地研習富有代表性的作品(包括行書、草書等),以便具備將來在行草書體的繼承與個人風格開創的能力。

  • FAAS 3204 3 學分

    中國寫意畫

    本科為中國畫專修科目,科目主要以中國寫意為研習對象,舉凡水墨、淡彩、重彩等技巧和體栽均在學習之列,從而為將來中國畫創作打下基礎。本科專題將因應不同講師及學生而轉變,學生最多可修讀教授不同課題的相同科目及取得相關學分兩次。

  • FAAS 3206 3 學分

    塑形、模製與鑄造

    本科將集中介紹多種直接和間接方法來創作雕塑作品。重點則以了解大自然各種造型,從而轉化自然物發展出來的各種造型。本科訓練包括手垾、模塑與鑄造;學生將會學習以三維空間來構思作品,並且把各種意念轉化成立體物件。

  • FAAS 3210 3 學分

    藝術在公共空間

    對於那些意圖調解個人藝術觀念和社會規範的人來說,藝術在公共空間成為二十一紀的重要藝術課題。從前認為藝術家無法對社會作出重要貢獻的看法在今天很成疑問——現今很多藝術實驗都作為喚起社會潛在權力與政治結構的手段。作為藝術家或市民,藝術在公共空間都可以有其重要角色。

    在當代藝術中,另一個焦點是將公共空間視為藝術表現的場所。畫廊、博物館作為中性空間來展示藝術已被具文化涵義的空間所取代,藝術的訊息亦被置入具情景下作整全的審視。

    本課程將涵蓋在公共空間中的各種藝術樣式,包括傳统所定義的公共藝術,例如公共空間中的雕塑和功能性物件。課程亦會教導學生如何透過管理和磋商,在不同持份者,例如客戶、公眾、技術顧問和藝術家之間實現一個藝術方案。

  • FAAS 3211 3 學分

    實驗素描

    本科介紹素描的不同可能性,以擴濶學生的技巧,並引起他們對當代藝術方法上的注意和認識。科目集中於五個主要範疇:(一)透過人體動態素描,促進學生對韻律和抒情元素的了解;(二)透過重構古典作品,發掘繪畫性構圖的可能性;(三)以自由聯想方式來發展個人視覺詞彙;(四) 素描作為一種敘事方式;(五)素描作為一種紀錄/ 複製空間和活動的工具。

  • FAAS 3212 3 學分

    混合版畫

    在版畫科的科目中,多透過早期的印刷技術,如凹、凸、平和孔等製版和印刷方法來表達個人的意念。然而現今的攝影技術和數碼印刷,卻豐富了藝術創作的可能性。混合版畫,是嘗試結合傳統和現代的版畫技巧和模式,來探索多層式套印所產生的視覺表現。

    學員從認識傳統與現代印刷技術的特點,版畫材料(紙張,油墨和印版)之間的關係後,便能利用版畫的特性和觀念,來擴大他們在創作時,對圖像轉化的可能性。

    By understanding the characteristics of traditional and modern printing techniques, and the relation between printmaking materials (paper, ink and plate), students are enabled to expand the possibility of image making by transforming the use of printmaking in their own project.

  • FAAS 3216 3 學分

    雕塑──構成與雕刻

    本科將集中介紹古典雕塑技巧的思維方式:加法和減法,並以金屬和木材為主要材料。通過加法,學生可學習金屬焊接和木材接駁以創作較大型的雕塑作品;通過減法,學生可學習刻鑿細節和內部空間的營造。

  • FAAS 3219 3 學分

    動態影像工作坊

    本科旨在從學理及實踐的角度探討數碼動態影像的概念,美學原則及創作技巧。本科理論和應用技巧並重。美學的內容包括其觀念、聲音與影像的關係、錄像裝置及其歷史背景。技術課題則包括攝影、非線性剪接、場景表述等相關課題。本科會以非線性剪接及合成軟件作授課和練習之用。

  • FAAS 3221 3 學分

    人物寫生

    人物寫生科目的內容包括藝用人體解剖知識、頭像與全身像寫生、人體寫生。通過以素描為主的寫生練習,加強學生對人物造型的理解,提高人物繪畫的表現能力,為不同媒介的人物畫創作打下基礎。

  • FAAS 3223 3 學分

    古文字書法

    本科內容以研習秦漢時期以前之古文字書法為主。除書寫技巧訓練外,本科並結合古文字學講授,以為日後創作及研究之助。此科可當作藝術史或藝術創作選修科,惟學生須於修業最後一年申明納入哪一選修類別。

  • FAAS 3224 3 學分

    中國工筆畫

    本科為中國畫進階專修科目,科目主要以中國工筆畫為研習對象,舉凡水墨、淡彩、重彩等技巧和體裁均在學習之列,並鼓勵學生綜合不同技法和表現進行創作。 本科專題將因應不同講師及學生而轉變,學生最多可修讀教授不同課題的相同科目及取得相關學分兩次。

  • FAAS 3229 3 學分

    文本與影像

    探討影像與文字之關係,本科內容包括三個部份:文本寫作、影像創作及評論文章,反映作者、創作者和觀者的不同視點。文本寫作可包含敍事文體、虛構故事、生活記憶、詩詞、意識流的表現… …等等,影像創作鼓勵對影像應用的重新思考,透過對文字的演繹或詮釋,重塑意義。經過文本寫作到影像創作的轉化,評論文章以第三者 — 旁觀者的不同角度,分析二者之關係,重讀思維和形式的不同可能。

  • FAAS 3234 3 學分

    中國山水畫

    本科始於山水畫有關工具材料之介紹,繼而講授各種山水畫之技法。學習方法主要以臨摹為主,先掌握傳統畫法,並結合寫生,達到理解和融合所學,逐漸發展出個人的風格,最終達至創作的目的。

  • FAAS 3236 3 學分

    陶瓷藝術﹕形體與空間

    本科以工作坊形式,講授不同的陶藝建築技巧與知識,並以陶泥創造立體造型為重點。本科將通過討論與實習,提高同學對陶瓷在視覺文化和當代生活中的認知和關注,並鼓勵學生將學到的技巧和知識,運用於不同層面的創作上。

  • FAAS 3246 3 學分

    陶瓷藝術:表面處理與探索

    本科以工作坊形式,講授不同的陶藝表面處理技巧與知識,並研究和探索陶瓷釉藥、礦物和紋理的可能性。本科將以傳統及當代的技巧運用物料,透過討論與實習,探討陶瓷表面處理的意義,並鼓勵學生將學到的技巧和知識,推廣及運用於不同層面的創作之上。

  • FAAS 4100 3 學分

    藝術史專題研究

    本科於藝術史的範圍選取專題,就其性質進行深入的剖析,例如藝術考古個案、斷代藝術史、專家研究等,以使學生能對藝術史的某些重要課題有深入的認識。由於每年專題不同,學生可以重覆選修本科。本科專題將因應不同講師及學生而轉變,學生最多可修讀教授不同課題的相同科目及取得相關學分兩次。

  • FAAS 4101 3 學分

    藝術與社會參與:暑期實習

    如何以藝術和創意介入社會? 這科目以第一身經驗回應這問題。本科目為學生提供與藝術和社會創新相關的實習機會,讓學生實踐所學,以創意回應社會。學生不單會與藝術家合作,也會與社工、企業家、設計師、治療師、建築師等合作。通過這跨學科的思維,這科目亦回應當代社會對藝術家新的需要。除了藝術行政相關的工作,學生會為機構創作或協作藝術計劃。在特定的實習時期內,學生以第一身經驗從合作機構學習,裝備他們日後參與同類型計劃的能力。

    實習時期一般在六月至八月進行。所有有興趣選修的學生必須出席在二/三月舉行的簡介會。

    此科可當作藝術史或藝術創作選修科,惟學生須於修業最後一年申明納入哪一選修類別。

    實習

  • FAAS 4102 3 學分

    中國中古時代藝術──從三國到五代時期

    本科旨在探討中古中國之藝術與物質文化。中古或早期中古跨越自劉漢(公元前206-公元220) 衰亡至趙宋 (960-1279)伊始的一段時期。藉由檢視近六十年間之考古發現,本科將考量(一)城市與宮殿、(二)陵墓與儀式建築、(三)域間與域內聯繫、(四)新藝術形式、媒介與技藝的興起以及(五)佛教視覺文化的傳播及其對中國社會的影響。

  • FAAS 4106 3 學分

    傳統與變化──中國文人畫

    本科旨在探討中國文人畫的發展,涵蓋時代由北宋至二十世紀上半葉,內容主要包括文人藝術觀、復古主義、南北宗畫論、時代畫風、地域風格、明清畫派、尊古與變古、繪畫商品化,以及傳統繪畫如何步向現代等課題。

  • FAAS 4109 3 學分

    中西美學比較

    以中國和西方不同範籌的經典著作(文學、哲學、詩歌及各種視覺藝術)為依據,本科之內容主要分為兩部份:第一部份重點比較中西藝術觀念的異同;第二部份則闡述全球化思想改革如何影響當代中國及海外華人的藝術發展。

  • FAAS 4116 3 學分

    理解中國書畫理論

    本科旨在介紹由六朝至二十世紀的中國繪畫及書法理論。通過討論和分析歷代重要書畫理論,使學生瞭解傳統繪畫和書法的準則、觀點、原理、文獻與爭論。本科中亦會藉由觀察現存作品討論書畫理論在創作中的應用。

  • FAAS 4119 3 學分

    西方藝術理論史圖說──柏拉圖至後現代主義

    本科旨在透過文本及視覺圖像,介紹視覺藝術相關之西方思想史,範圍包括從柏拉圖至後現代主義思想家(如德里達、利奧塔)之理論。

  • FAAS 4180 3 學分

    畢業論文(一)

    藝術史組學生於導師指導下從事個別研究,並於修業最後一年第二學期提交論文。

    參考建議:只供主修生於最後修業年修讀。

  • FAAS 4182 4 學分

    畢業論文 (二)

    藝術史組學生於導師指導下從事個別研究,並於修業最後一年的第二學期提交論文及通過口試。

    參考建議﹕只供主修生於最後修業年修讀。

  • FAAS 4201 3 學分

    藝術專業專修

    本科旨在提供知識和訓練及培養學生成為專業藝術工作者。內容側重藝術生產者、藝術中介者與公眾三者間的互動關係。主題包括香港文化政策、公共機構和私人機構的角色、藝術評論、展覽策劃、作品集整理及有關的法律問題。此外,本科亦會邀請客席講師作專題演講。此科可當作藝術史或藝術創作選修科,惟學生須於修業最後一年申明納入哪一選修類別。

  • FAAS 4202 3 學分

    藝術創作專題研究

    此科專為對應新近所發生的視覺藝術課題而設,讓學生在一般課程範圍外,隨專家/教師對當下藝術實踐之主題作深入探討,單元可包括:展覽策劃、藝術管理、文化政策、公共藝術或/及各類藝術工作坊。此科可當作藝術史或藝術創作選修科,惟學生須於修業最後一年申明納入哪一選修類別。 本科專題將因應不同講師及學生而轉變,學生最多可修讀教授不同課題的相同科目及取得相關學分兩次。

  • FAAS 4203 3 學分

    篆刻

    本科為中國藝術創作專修科目,內容包括工具材料之介紹,印文及邊款之刻製鈐拓。本科將透過對歷代不同風格印章之分析及研習,掌握各種書體文字之應用及各種刀法之運用,結合對當代篆刻創作之分析,使同學能實踐創作。學生修讀本科前宜先修讀 FAAS3223。

  • FAAS 4210 3 學分

    創作研討(一)

    本科為藝術創作高階課程,內容主要講授當代藝術創作方法及討論個別創作路向及問題。主題包括當代藝術的新近發展和特徵;符號學與藝術創作;重温學生舊作,為個人創作發展新的技巧及路向。課程形式以講授、研討及作品點評為主。

  • FAAS 4211 3 學分

    創作研討(二)

    本科旨協助學生清晰他們的創作動機,提出對當代藝術的實踐和加強他們的藝術創作思維。同時討論與藝術相關的社會議題及專業知識。除了個人藝術發展,本科亦會透過研討和作品評析來鼓勵學生就所選擇的媒介和主題進行獨立研究和探索。

  • FAAS 4212 3 學分

    創作研討(三)

    本科旨在訓練學生的技術和強化他們的藝術創作思維。除了個人藝術發展,本科亦會透過研討和作品評析來鼓勵學生就所選擇的中國藝術媒介和主題,如中國繪畫、中國書法、篆刻,進行獨立研究和探索。本科專題將因應不同講師及學生而轉變,學生最多可修讀教授不同課題的相同科目及取得相關學分兩次。

  • FAAS 4213 3 學分

    創作研討(四)

    本科旨在訓練學生的繪畫技巧和藝術創作思維,強化他們的中國繪畫創作能力。除了個人藝術發展,本科亦會透過研討和作品評析來鼓勵學生就所選擇的中國繪畫創作媒材和主題進行獨立研究和探索。

  • FAAS 4214 3 學分

    現代水墨

    本科旨在探討東西繪畫之異同問題及融會、轉化之多元途徑,協助學生以西方觀念及方法改為東方水墨媒介的表現,或以東方傳統主題與技巧追尋當代化的風格。教授方式側重個別或小組研討、示範,代替全班課堂的講授,目的在於啟導獨立的創作發展。

  • FAAS 4280 3 學分

    畢業創作 (一)

    本科旨在指導術科學生進行畢業創作的個別研究。內容包括一系列有關藝術評論和論文寫作的講課,使學生能運用美術史、藝術理論和通識教育的知識,論析自己和他人的藝術作品。學生須參觀指定的本地藝術展覽,並撰寫藝術評論作為中期論文。由於此科亦包括個別指導,學生須提交畢業創作計劃並按時約見導師。在學期完畢前,學生必須提交導師所指定之研究進程資料。

    參考建議:只供主修生於最後修業年修讀。

  • FAAS 4282 4 學分

    畢業創作(二)

    本科旨在指導術科學生進行畢業創作的個別研究,其作品須於畢業展覽中展示。透過畢業作品及創作心得,學生須在其作品中顯示其作品研發之水平、原創性、技術特點、表達技巧等。口試亦會作為評價學生說明創作中不同意念的能力的方法。

    參考建議﹕只供主修生於最後修業年修讀。

申請

申請入讀藝術系的方法有兩種: 1. 以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成績申請入學; 2. 以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成績以外資歷申請入學。

 

一. 持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成績申請入學 (甲) 申請入讀藝術系最低要求

申請人必須於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中

(i) 中國語文及英國語文考獲3級;及

(ii) 數學(必修部分)及通識教育考獲2級;及

(iii) 兩個#本校核准之新高中課程科目中考獲3級 (視覺藝術科較優先)

# 兩個新高中課程科目可包括

(一) 兩個新高中課程選修科目;或

(二) 一個新高中課程選修科目及數學(延伸部分)單元一或二。

有關申請之詳細要求,申請人可參閱入學及學生資助處網頁

(乙) 入學面試

入學面試將會於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成績公佈後進行。本系會邀請將藝術課程列於Band A及符合申請入學要求的申請者出席面試。申請者需經電郵遞交PDF格式的個人作品集。如未有個人作品集,可遞交個人陳述。遞交安排將於邀請申請者面試時再作通知。個人作品集不應超過十頁,檔案大小不多於5MB。紙本作品集需於面試當天帶備。

申請者可攜帶不多於5件具代表性的原作品出席面試。作品宜易於攜帶。其它的輔助資料,如速寫本、視覺日記等亦可於面試時展示。於擬定學生取錄名單時,會綜合考慮申請者的公開試成績、個人作品集及面試表現。

 

二. 以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成績以外資歷申請入學

(甲) 申請入讀本校最低要求 申請人如持有其他資歷(如GCE-AL, IB, 香港高級程度會考, 副學士/ 高級文憑等),必須經非聯招申請入讀。有關申請之詳情及要求,申請人可參閱入學及學生資助處網頁

(乙)入學面試

入學面試一般安排於三月進行。申請者需將藝術課程列於第一選擇及符合申請入讀要求。於大學網上申請系統提交申請時,需連同個人作品集一併遞交。如未有個人作品集,可遞交個人陳述。個人作品集不應超過十頁,檔案大小不多於5MB。獲邀出席面試的申請者需於面試當天帶備紙本作品集。

申請者可攜帶不多於5件具代表性的原作品出席面試。作品宜易於攜帶。其它的輔助資料,如速寫本、視覺日記等亦可於面試時展示。於擬定學生取錄名單時,會綜合考慮申請者的學業表現、個人作品集及面試表現。

費用和資助

本地生於2020至21年度之學費為每年港幣42,100元。

非本地生於2021至22年學費為每年港幣145,000元(待確認)。

常見問題

  • 大學將如何考慮額外的選修科目?

    除符合四個核心科目及兩個選修科目要求,考慮考生的額外選修科目成績,第七科可獲酌量加分,加分幅度視乎有關科目的成績而定。

  • 面試會以甚麼形式和語言進行?

    以2020年入學安排而言,我們會為獲邀出席面試的考生安排個人面見。面試會以普通話、英文及廣東話進行,時間約十至十五分鐘。

  • 我需要帶什麼來參與面試?

    如申請者有呈交個人作品集的電子檔,面試時需帶備紙本作品集。申請者亦可攜帶不多於5件具代表性的原作品出席面試。作品宜易於攜帶。其它的輔助資料,如速寫本、視覺日記等亦可於面試時展示。

  • 甄選考生的準則是甚麼?

    除學業成績外,學生的個人藝術造詣及對課程的熱誠亦會考慮。

  • 如我將藝術系課程放在BAND A ,會否獲得面試機會?

    我們只會邀請將藝術課程列在BAND A 的學生參與面試。

  • 我需要有甚麼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成績才能入讀?

    學生可參考過往的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成績。然而成績並非入學的絕對標準,具體情況視乎當年全體申請人的水準而定。

  • 藝術系每年會錄取多少名JUPAS學生?

    視乎每年學額及申請者的水準而定,一般約為20人。

  • 如有其它疑問,我可聯絡誰?

    電話﹕3943-7615

    電郵﹕finearts@cuhk.edu.hk

媒體焦點

入學咨詢講座 (廣東話)

時間:2021年10月16日 12:00 上午

主講:譚偉平教授

*影片登錄密碼: TmyEM%5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