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的研究

北山汲古──中國書法

研究員

莫家良

時間

2011-2014

作品說明

此項目是以北山堂原藏及現藏的書蹟為研究對象,以編製一套共三冊的大型書法圖錄。圖錄所載的九篇論文,以及一百幀書蹟的題解闡述,均為中英雙語,另詳附各書蹟及題跋的釋文。配合此圖錄的活動包括展覽、研討會、講座等。

1 /

北山堂是已故利榮森博士的私家堂名,所藏中國文物之富,早於收藏界與學術界享負盛名。自上世紀七十年代以來,利博士將北山堂的大半藏品,陸續惠贈香港中文大學,成為文物館的重要收藏。歷朝書法即是其中的主要部分。此研究項目乃是以北山堂原藏及現藏的書蹟為研究對象,從中挑選一百件精品,時代由唐至清,包括寫經、詩文、尺牘、對聯、書論、文稿,以至血書奏稿、文人借券等,當中有皇帝御書,有大師墨寶,亦有名家手筆,以及文士、僧人等翰墨,按時代編次,就每件書蹟撰寫題解說明,並將各書蹟與相關題跋詳作釋文。此外,亦有專文九篇,分別就書法史作專題探討。研究成果為一套三冊的大型圖錄,除釋文外,皆為中英雙語。為此圖錄提供專文者,除項目主持人外,均為於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取得碩士、博士的年輕學者,而撰寫書蹟題解說明者,則為該系的博士研究生。圖錄編製獲北山堂基金資助。其他相關活動包括展覽、研討會、講座等。

出版

  1. 莫家良:《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藏王寵〈借券卷〉》。載李郁周編:《尚古與尚態──元明書法研究論集》(臺北:萬卷樓圖書股份有限公司,2013),頁325-358。
  2. 夏小雙:《吉光片羽‧薈萃中大──「北山汲古─中國書法」展覽介紹(上)》。《大觀》,第58期(2014年7月),頁102-107。
  3. 夏小雙:《吉光片羽‧薈萃中大──「北山汲古─中國書法」展覽介紹(下)》。《大觀》,第61期(2014年10月),頁104-109。

圖錄及論文:

  1. 莫家良編:《北山汲古──中國書法》。香港: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文物館,2014。(中英雙語)
  2. 莫家良:《傳承‧人品‧酬應──從北山堂收藏看中國書法》。載莫家良編:《北山汲古──中國書法》(香港: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藝術系,2014),上冊,頁10-15;別冊,頁7-12。(中英雙語) 中文版另載《中國書法》,2014年第8期(總第256期),頁51-79;《中國書畫》,總第143期(2014年11月),頁5-11。
  3. 毛秋瑾:《唐代佛教寫經及其書法》。載莫家良編:《北山汲古──中國書法》(香港: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藝術系,2014),上冊,頁18-27;別冊,頁15-25。(中英雙語)
  4. 鄧民亮:《沈右〈楷書送醫師沈伯新序卷〉讀記》。載莫家良編:《北山汲古──中國書法》(香港: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藝術系,2014),上冊,頁44-49;別冊,頁27-31。(中英雙語)中文版另載《中國書法》,2014年第8期(總第256期),頁85-93。
  5. 徐麗莎:《董其昌臨仿〈聖教序〉的歷程及所得》。載莫家良編:《北山汲古──中國書法》(香港: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藝術系,2014),上冊,頁106-115;別冊,頁33-39。(中英雙語)
  6. 楊說:《北山堂所藏名人尺牘──兼談明清本朝尺牘收藏》。載莫家良編:《北山汲古──中國書法》(香港: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藝術系,2014),上冊,頁116-129;別冊,頁41-54。(中英雙語)中文版另載《中國書法》,2014年第8期(總第256期),頁118-135。
  7. 張惠儀:《一六二二年的張瑞圖與〈漢京篇〉》。載莫家良編:《北山汲古──中國書法》(香港: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藝術系,2014),下冊,頁252-261;別冊,頁55-62。(中英雙語)中文版另載《中國書畫》,總第143期(2014年11月),頁20-48。
  8. 何碧琪:《從梁同書、翁方綱〈行書七律合卷〉管窺清代中期政治、文化與書學的關係》。載莫家良編:《北山汲古──中國書法》(香港: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藝術系,2014),下冊,頁340-351;別冊,頁63-73。(中英雙語)
  9. 陳雅飛《治生與治藝——論乾嘉文人趙懷玉》。載莫家良編:《北山汲古──中國書法》(香港: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藝術系,2014),下冊,頁352-359;別冊,頁75-82。(中英雙語)
  10. 張藝議:《獨漉水中泥──清初廣東遺民陳恭尹的生活與書法》。載莫家良編:《北山汲古──中國書法》(香港: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藝術系,2014),上冊,頁460-471;別冊,頁83-93。(中英雙語)

展覽

《北山汲古──中國書法》。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藝術系合辦。第一期:2014年4月12日-8月3日;第二期:2014年8月8日-11月20日。

會議

  1. 莫家良:《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藏王寵〈借券卷〉》。論文宣讀於臺灣明道大學主辦「元明書法國際學術討論會」,2013年3月27日。
  2. 「北山汲古──書法專題研討會」,北山堂基金、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藝術系合辦,2014年10月16日。

講座

  1. 莫家良:「陳淳與王寵的書史地位──從北山堂所藏兩件《千字文》說起」。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香港大學博物館學會合辦專題講座,2013年5月13日。
  2. 白謙慎:「晚清政府官員日常生活中的書法」。北山堂基金、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文物館合辦「『北山汲古──中國書法』大師講座系列」,2014年7月30日。
  3. 莫家良:「從北山堂收藏談中國書法史的若干問題」。中國書法家協會、江蘇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蘇州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吳江區人民政府合辦「2014中國蘇州(吳江)書法史講壇」,2014年7月20日。
  4. 莫家良:「北山堂所藏書法的啟示」。北山堂基金、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文物館合辦「『北山汲古──中國書法』大師講座系列」,2014年10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