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的研究

明代藩王的瓷器生產與消費文化

研究員

尹翠琪

時間

2019-2022

作品說明

RGC General Research Fund 14609018

本研究計劃旨在透過全面檢視現存跟明代藩王有關的瓷器,並將之與景德鎮官、民窯考古出土的瓷片和海內外傳世品作對比,以揭示明代藩王及其王府對瓷器生產和消費的參與和影響,尤其針對空白期(十五世紀中期)和晚明(十六世紀至十七世紀初期)兩個時期進行探討。 明代分佈於全國的藩王,一直被視為明代文化和藝術發展的重要推動者。在他們遺存的眾多文物中,瓷器不僅量大且最能清晰展示他們當時跟皇室和民間的互動情況。過去幾十年,全國各地明藩王王府遺址和相關墓葬出土了大量瓷器和瓷片,且收藏在各大博物館的藩王府用瓷亦漸漸得到辨識,惜這些藩王相關的瓷器一直沒有得到全面的整理和分析。本研究計劃的目的有三: 首先,通過將不同時期各地藩王王府和墓葬等考古遺址出土的瓷器進行比較,從而建立明代藩王及其王府在整個明代的瓷器使用情況。其二,透過將上述藩王相關遺址出土的瓷器跟景德鎮御窯遺址新近出土的空白期瓷片作對比,藉以探討十五世紀中期藩王對官窯瓷器生產的參與。其三,考察晚明彩瓷的發展,從而思考藩王在推動瓷器紋飾設計、消費品味和習慣等方面扮演的角色。十五世紀初,裝飾有多種彩料的瓷器只限於皇室使用,但其後它們在藩王中的使用日漸普遍,並於十六世紀中以後在民窯大量生產。本計劃將研究各地藩王最初如何取用這些官窯瓷器,及其使用跟後來彩瓷大量生產予國內外市場的關係,藉以了解藩王在明代社會的物質和文化生活中扮演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