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史碩士/博士生的研究

美學在中國大陸的社會參與式藝術實踐中的角色

研究員

謝思堰

時間

2017--現正進行

1 /

本研究通過觀察不同社會參與式藝術團體, 藝術家與參與者之間的相互作用,探討審美價值在中國大陸的社會參與式藝術實踐中的角色。

藝術學者傾向於通過地緣政治的視角來探討不同文化背景下的社會藝術實踐。在中國大陸,社會參與式藝術團體主要聚焦於資本主義社會的獨特背景下的殘酷,例如:分工,社會分裂,個人主義和社群消亡。事實證明,在中國大陸藝術實踐的重點在於互相聆聽,從單一性過渡到多元,以及採取共同行動。

然而,無論是社區共同體中的藝術家,還是在社會運動中扮演著重要角色的“藝術運動家”,幾乎所有的藝術家都在藝術語言, 形式到內容,以及社會倫理的戰場之間互相拉扯。

在這樣的背景下,如何理解美學在“感觀的共同體”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美學經驗和藝術姿態是否應該被認為對社會參與式藝術中價值創造至關重要的問題,本研究將通過經驗研究和理論框架以觀察探索藝術實踐, 從而解答這些疑問。

此外,本研究將逐步展開三重調查:(1)藝術,政治和倫理轉向之間的動態是什麼; (2)參與者如何與定海橋互助社,廣州SJT等藝術團體合作,以及平台合作主義啟發下的其他合作社; (3)賈克·洪席耶 (Jacque Rancière)所描述的“感觀的共同體”如何通過上述案例的合作或共同創作來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