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的研究

弘治朝(1487-1505)的明代宮廷繪畫:皇帝、畫家及其影響

研究員

何嘉誼

時間

2022-2024

作品說明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研究資助局傑出青年學者計劃 24604521

於15-16世紀的中國、日本、朝鮮繪畫中可見一種常見的藝術風格。學者們普遍認為此一「國際性」的風格起源於一群在中國被統稱為「浙派」的職業畫家之間,再迅速地藉由燕行使、遣明使、商人、畫家流傳至日本、朝鮮。然而前人研究甚少檢視弘治皇帝(1488–1505年在位)與其所偏愛的宮廷畫家於明代宮廷繪畫史中具有的重要地位,更別提探討他們在形成此一普及於東亞各國間的視覺文化中所做出的貢獻,雖然有證據顯示弘治可能為當時最富政治、文化影響力的藝術贊助者,而他所偏愛的宮廷畫家於當世也是最富盛名的畫家。

弘治本身即具畫名,也是唯一一位明代帝王留下豐富記載直接指出他喜愛源於南宋宮廷的繪畫風格,以及他曾對宮廷畫家之畫技、創意表示高度讚許。由於弘治的繪畫作品現已不存,在現今學者的研究中,弘治所受到的關注不如另外兩位作品受到了良好的保存與研究的明代藝術家皇帝——宣德、成化。自上世紀末以來,越來越多弘治朝宮廷畫家的身份由文獻中被辨識出,也有越多的作品被重新認定為這群畫家的作品。這些新發現為此研究計畫累積出充足的證據,能夠從明代宮廷藝術史以及東亞視覺文化的角度,去描繪弘治朝宮廷繪畫的藝術特徵、社會歷史與文化遺產。

此研究計畫欲藉由檢視文獻與現存於中國、臺灣、美國、日本的畫跡,分析弘治朝宮廷繪畫的生產、接受與轉借。研究將透過對歷史文獻、藝評、題跋等文字與現存畫跡形式特徵的審視來理解弘治朝宮廷繪畫的藝術特徵,以及藝術風格與宮廷藝術之文化意涵於宮廷內外、中國與東亞各國間的跨界流動。此計畫預計的學術成果為兩篇分別以弘治皇帝的藝術贊助,與中國繪畫於十六世紀東亞的傳播與挪用為主題的同行評審期刊論文,以及首見以弘治朝宮廷繪畫為主題的學術專論書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