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 月23-24日,馮勝利教授應邀參加在北京舉辦的“中國古典詩歌韻律研究專題研討會”,並在會議上發表題為“論古典文學的語言學分析”的主題報告。

是次會議緣起於2015年11月於本校召開的“第二屆漢語韻律語法研究國際研討會”, 研究古典文學韻律的專家學者當時提議就中國古典詩歌韻律問題在北京再舉辦一次專題研討會。故此,由首都師範大學中國詩歌研究中心、北京大學中國古代詩歌研究中心主辦,北京大學文博科創工程團隊協辦,“中國古典詩歌韻律研究專題研討會”在北京稻香湖酒店如期召開。

馮勝利教授的報告圍繞“文學語言學”展開,首先指出“詩歌節律本于語言節律”的一般原則,在此基礎上用韻律學的科學理論,結合古典文學現象中的實例,如:上古漢語二言詩中的韻素音步、楚辭的節外拍、漢賦中的長短律、駢文中的四六法等,分析了中國古典文學中的種種韻律現象。報告指出,用“文學語言學”的方法發掘漢語文學史上歷代不同韻律規則的任務迫在眉睫,一個系統研究漢語韻律文學史的時代已經到來。

是次會議雲集了來自首都師範大學、北京大學、香港中文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浙江大學等單位共47名學者參加,收到了共35篇學術論文,論題的時間跨度上至先秦下及唐宋,涉及詩經、楚辭、樂府、賦、詩、詞等各類韻文文體,既有傳統語言學視角的詩律考證,也有現代語言學理論工具的有力運用。會議促進了古典文學與語言學研究的溝通與交流,推動韻律文學研究事業向前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此外,本校博士生袁愫以題為《上古漢語二言詩行韻律現象初探》的論文參與會議,獲得“優秀博士論文獎”榮譽稱號及協辦單位的獎學金資助。

注:本文相關數據參考主辦方會議報道,網址如下:

http://www.poetry-cn.com/?action-viewnews-itemid-95963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wMTE4NTcyMQ==&mid=2650246653&idx=1&sn=898c31faa9710e72b886eaf9f1f3d0ec&scene=5&srcid=0910rVQFAR1qqmnle8h88Gle#rd

會議開幕式

與會學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