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4日-15日,由香港中文大學組織發起的、復旦大學外文學院承辦的“第五屆韻律語法國際研討會”在上海成功舉辦。復旦大學外文學院副院長盧麗安教授致歡迎辭,美國密西根大學端木三教授致開幕辭,來自於海內外100多位學者蒞臨會議,就韻律語法研究的相關問題進行了深入研討和廣泛學術交流。

本屆會議共設9場大會主旨報告和9組會議報告,涉及韻律語法研究各方面問題。在14日上午和15日下午的大會主旨報告中,德國比勒費爾德大學Dafydd Gibbon教授從時間和頻率的角度對話語韻律研究所應採取的方法進行了闡釋。中國社科院語言所沈家煊教授從漢語的現實出發,提出了漢語四字格的韻律模型。香港中文大學馮勝利教授報告的題目是“作為新學科的韻律語法學的幾個重要原理”,系統深入地闡釋了當前韻律語法研究中所面對的幾個重要基礎理論問題。美國密西根大學端木三教授從韻律語法角度分析和探討了漢語反切為何將介音歸入韻母的問題。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林燕慧教授在優選論的框架內對漢語臺灣話音節唇音的語素同現限制進行了分析和闡釋。復旦大學馬秋武教授以天津話連讀變調問題為例,指出語言問題的確立方法及其解決方案。臺灣清華大學蔡維天教授針對漢語驢子句問題,指出解讀這種句式需要參考的韻律條件。南開大學施向東教授就古漢語稱呼語中的韻律作用進行了深入分析和闡釋。美國三藩市大學李智強教授從韻律映射中的位置不對稱性角度,針對英語、漢語普通話、鎮海方言以及沙哈語進行了深入分析和研究,提出了位置不對稱性的解讀方法。

除了大會主旨報告外,本屆會議還專設韻律語法青年學者獎現場評審會場和8個大會分會場。本屆會議的評審青年語言學者獎現場評審出羅一麗和宋璟瑤兩位同學獲得一等獎。另外8個分場會議分別是:韻律音系、韻律詞法與形態、韻律句法、歷史韻律、韻律教學與習得、韻律語體與語篇、韻律實驗和變韻研究。

在會議閉幕式時,下一屆年會承辦者西南大學外國語學院做了大會發言,並介紹了西南大學的辦會條件和準備情況。最後,端木三教授就會議做了總結發言,並致會議閉幕辭。

2018-7-14,上海,復旦大學。
2018-7-14,上海,復旦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