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s Prof Sun BLCU
 

該書作為商務印書館對外漢語專業本科系列教材之一,是根據對外漢語專業(本科)的培養目標,專門為對外漢語專業本科生編寫的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專業基礎教材,也可供對外漢語教學工作者、研究人員、以及其他各類教育機構語言教育工作者參考。


全書以教育學課程論為基礎,以“泰勒原理”為基本理論框架,結合對外漢語教學這一具體教育類型的實踐和實際需要,構建起對外漢語教學課程論的知識體系。在對課程性質、課程觀念等基本理論問題進行較為全面的梳理闡述的基礎上,按照課程理論的基本構成要素對對外漢語教學中的課程發展歷史進行了客觀描述和分析。以此為基礎,分別從課程目標的選擇和確定、課程內容的選擇和組織、課程實施、課程評價等方面,基於對外漢語教學實際,分章論述對外漢語教學課程論的基本理論。在最後一章,基於對教育學領域課程研究的介紹,論述了對外漢語教學課程研究的相關問題。

孫德金教授的這本新作參考國內外教育學課程理論著作,提出對外漢語教學課程理論獨立於教學理論的主張,這對於深化本專業學生及其他對外漢語教學工作者對課程與教學關係的認識大有裨益,也將有利於對外漢語教學學科的發展。  

Books Prof Sun BLCU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