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f.Zhang Jian (CUHK)

現任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中國古典文學史、中國文論歷史、漢語詩律啓蒙史


學術著作

  1. 〈尊古與崇律:對南宋後期兩種詩學取向的歷史考察〉,《北京大學學報》, 2009 年第 6 期,第 75-82 頁。
  2. 〈文道、心性與才術:《文心雕龍》幾個理論命題及其在中國文論史上的地位〉,廣州:《學術研究》(廣東省社會科學聯合會主辦),2009年第 3 期,第 122-127 頁。
  3. 〈晚宋理學詩學關係的緊張與融合〉,載《中國文學與文化的傳統與變革》(第一屆兩岸三地人文社會科學論壇「中國文學與文化的傳統及變革」學術研討會論文集),15-29頁,南京:南京大學出版社,2008年。
  4. 《珍本明詩話五種》,輯校,522頁,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8年。
  5. 〈從新發現《永樂大典》本看《詩話總龜》的版本及增補問題〉,北京:《北京大學學報》,2006 年 9 月,第 5 期,第 96-102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