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漢語韻律語法現象輯要〉 (請按此下載)

這裡的〈輯要〉是從《漢語的韻律、詞法與句法》(馮勝利著)一書中截取出來的。它是二十年來韻律語法研究的韻律句法現象的匯集。其中有的還沒有得到專門的分析。初學有志於這個學科的人可從此入手,既可以當練習,也可以做考試、既可以拿它入門,也可以用它提高。


莊會彬、趙璞嵩〈漢語雙音化研究綜述〉 (請按此下載)

本文在綜述以往相關研究得失的基礎上,指出音步轉型說較以往的各種假說能更好地解釋漢語史上的雙音化問題。


Laura J. Downing〈齊佩瓦語的韻律層級:幾個層次?〉 (請按此下載)

本文通過調查齊佩瓦語的音系來檢測該三層級假說的效度問題。齊佩瓦語是班圖語的一支,使用於馬拉威共和國。通過此次調查,我們發現,該假說面臨著兩個挑戰,第一,三層的韻律層級設置過於儉省,因為齊佩瓦語(及其他許多語言)都表明,有必要在韻律詞之下設置另一層級,韻律詞幹。第二,這一分析還對三層級假說的普遍效度問題提出了質疑,因為在短語層面,沒有足夠的證據來對韻律短語與語調短語做出鮮明的區分。對於韻律層級成分的數目 問題,本文既不支持過於儉省的做法,亦對按需設置韻律域的觀點持保留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