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0日晚,香港中文大學-北京語言大學漢語語言學與應用語言學聯合中心(JRCCLAL)通過Zoom舉辦了「彩雲若錦:2020語言學與文學講演系列」第四講。本次講座題為「齋名即我名:宋代文學文化中的“雙重命名”(“The Studio Name as My Name”)」,由韋恩州立大學(Wayne State University)張蘊爽教授主講,香港城市大學呂家慧教授任對談嘉賓,香港中文大學張健教授與北京語言大學馮勝利教授統籌並主持。

講座回顧

張蘊爽教授討論了宋代士人書齋的“雙重命名”過程。書齋是一個專供讀書、寫作與藝術創作的封閉式空間。這個在中國文化中必不可少的空間的重要地位,是在宋代奠定的。從為自己的書齋擇一佳名,到就齋名進行詮釋與討論,再到將齋名用作自號,這一對書齋的命名實則也是書齋主人建構一個個人舞台的過程。精心選擇的齋名不僅將書齋與書齋主人的品性相聯,並且充分體現出書齋空間的重要意義。

由《龍眠山莊圖》所描繪的李公麟的書齋“墨禪堂”引入,張蘊爽教授將講座分為三個部分:“齋舍命名如兒戲?”“個人舞台的建構”與“齋名即我名”。

在講座的第一部分,張教授指出,在宋代以前,為書齋命名並不普及;直到宋代,特別是南宋,命名書齋的行為才流行起來。但是,與之後的明清時期對書齋命名的廣泛關注相比,在宋代,士人們仍然需要為命名書齋的行為辯護,以證明其合理性。在對王子俊《求齋名書》的閱讀中,我們可以清晰地體會到這種焦慮。

在我們今天可見的材料中,仍然可以看到大量宋代士人的齋名,而更為重要的是,宋代士人越來越熱衷於將他們對齋名的闡釋記錄下來,以此展現齋名與他們的人生之間的密切關係。由此,書齋名便成為了再現士人個性和意趣的舞台。講座的第二部分便通過對書齋詩和書齋記的精彩細讀論證了這一觀點。

宋代士人不僅熱衷於對書齋的命名和闡釋,而且還特別喜歡用這些齋名來命名自己。講座的第三部分便通過中國現存最早的關於用號的手冊——徐光溥所編《自號錄》,為我們揭開了一幅宋代自號使用的圖景。張教授指出,文人學者用號的傳統有著悠久的歷史,但是在南宋時發生了兩個顯著的變化。第一,自號越來越流行,以至大量士人都擁有一個甚至更多的自號。第二,士人越來越有興趣使用自己的書齋名作為自號,用來指稱自己。

由此,張蘊爽教授為我們生動展現並解析了宋代士人為書齋命名的“雙重再現”過程:士人將齋名再現在文學文本中,而與此同時,齋名又是對士人自我身份的再現。

對談環節

在對談環節,呂家慧教授將張教授演講的中心議題總結為人與空間、公與私、自我認同和人際網絡之間的關係這三個方面。在這些方面的背後,是宋代,尤其是南宋文化的一個相當重要的側面,也就是文人如何認識自我和其他文人的問題。其後,呂教授就書齋的移動性、書齋詩歌與宋以前興盛的郡齋詩和別業詩的對比,以及宋代書齋詩所開創的文學新主題等議題與張教授展開討論。

隨後,北京大學張鳴教授在點評中對張蘊爽教授書齋研究的意義給予了高度肯定。張鳴教授指出,對書齋的命名是書齋作為精神性空間的標誌,可以被視作是一種超越生命存在的符號。同時,張鳴教授從“齋”有別於其他建築詞彙的特殊思想價值和齋名命名的經書來源等角度提出了中肯的意見。

北京師範大學馬東瑤教授和復旦大學戴燕教授也先後參加了討論。馬東瑤教授由自己對宋代園林的研究出發來討論書齋空間的重要意義;戴燕教授則從物質文化研究視角、書齋與寫作的關係及書齋的表演性等方面發表了見解。

在提問環節,在場聽眾就齋號在宋代興盛的原因、士人對他人齋號解讀的自由度等問題進行了提問。由於講座時間有限,張教授做了簡明的回應。(按:張教授表示,因時間關係,一些聽眾的問題沒有能夠在現場回應,歡迎聽眾與她郵件交流。)

講座錄影

系列講座由香港中文大學-北京語言大學漢語語言學與應用語言學聯合中心(JRCCLAL)舉辦,講座視頻已在YouTube及bilibili影片分享網站發佈,可以點擊相關鏈接觀看。

  • 第四講:「齋名即我名:宋代文學文化中的『雙重命名』」

    主講嘉賓:張蘊爽教授 對談嘉賓:呂家慧教授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w54y1m7xp/

    https: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_yA4Zt3ds

  • 第三講:「李漁的話本小說與文學戲倣」

    主講嘉賓:張潔教授 對談嘉賓:郭英德教授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Hk4y1y7T9/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7bSieFZXr8

  • 第二講:「君子恥之:明末清初文人之道德思辨與自我書寫」

    主講嘉賓:陳丹丹教授 對談嘉賓:胡琦博士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Hk4y1y7T9/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7bSieFZXr8

  • 第一講:「上古音研究與古文獻的重新認識」

    主講嘉賓:趙璞嵩博士 對談嘉賓:李果博士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Qz411i79u/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ANmczjiHM0

本中心主辦「方法與視野·語言學與文學系列講座」

  • 第一講:「從中西文藝看人與自然之關係」

    主講嘉賓:張隆溪教授 對談嘉賓:葛兆光教授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dZ4y1p7cJ/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SdYieh7FvA

  • 第二講:「《世説新語》與魏晉『賢媛』傳統」

    主講嘉賓:錢南秀教授 對談嘉賓:戴燕教授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VV411k7E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NHJmMqr-Kw

  • 第三講:「『東方曰夷』『仁而好生』——早期中日韓的交往」

  • 主講嘉賓:戴燕教授 對談嘉賓:汪春泓教授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5K411H7g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7UqdW04n64

  • 第四講:「江山留勝跡,我輩復登臨──唐詩與題寫名勝的相關問題」

  • 主講嘉賓:商偉教授 對談嘉賓:陳引馳教授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Ng4yli77Z/

    https://youtu.be/z5a4XNL2n9M

  • 第五講:「從杜甫寫的題畫詩探討清初畫的數種《杜甫詩意圖》」

  • 主講嘉賓:艾朗諾教授 對談嘉賓:鄭毓瑜教授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35411a7TL/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2UwlK9J3V8

編輯:宋雨婷

視頻編輯:邱嘉耀

講座助理:宋雨婷、陳康濤、許鑫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