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历史由连串事件组成,透过叙述大大小小的事件,细说人类文化被塑造的过程。吴志华博士是中大历史系毕业生。他钟爱历史,是资深的博物馆专家和历史学家,在博物馆策划和管理方面拥有超过三十年的经验。吴博士现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首任馆长,该馆于2022年 7 月揭幕。

故事之初

“1982 年我在中大读一年级,第一次到北京参观故宫博物院,至今依然记忆犹新。还记得那时我瞬间爱上了紫禁城的文化,梦想有一天能融入其中。”那时吴博士不曾想到,三十多年后,他梦想成真,成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馆长。
 

吴博士的故事要从中大说起。在中大,他先后获得历史学士、硕士及博士学位,将对中国历史和文化的热忱,转化为事业,聚焦艺术和人文研究,他发表了有关香港历史和文化遗产管理的著作。

大学期间,他曾担任中大历史学会主席,有机会与顶尖的历史学家及学者交流。他也认识了一班志同道合的同学,毕业后各自在艺术及历史领域发展,更在班上邂逅他的太太。

回顾过去,吴博士认为他在大学的时光让他开阔眼界,学懂如何审视世界。他认为中大培养了他在沟通、解决问题、团队合作方面的重要能力,也驱使他更为积极进取,为他日后在博物馆行业发展做好准备。

“中大文化著重关爱与和谐,这让我坚信谦逊、富同理心,及包容,都是作为领袖的重要美德和元素。”

毕生热诚 乐于推广

毕业后,吴博士曾在中学短暂任教历史科,继而于 1988 年投入香港当时新兴的公共博物馆服务。及后在多家博物馆担任研究、策展及管理职务,至2002年被委任为总馆长。吴博士亦是2000年启用的香港海防博物馆的创馆馆长。过去三十年,他为博物馆行业尽心服务,于2019年获委任为首任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馆长。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这个香港文化新地标旨在成为世界领先的博物馆,推动中国文化艺术的研究和欣赏,并促进古今文化艺术和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巩固香港作为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的地位。本质上,历史是讲述过去和现在的故事,而博物馆则助我们透过展览和一系列的活动和节目了解这些看不见、摸不著的事物。作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馆长,吴博士不但与策展团队细心以不同专题展览呈现这些艺术文化故事,亦重视观众的整个博物馆的体验及感受,全面探究中国文化艺术的博大精深。

热诚不仅驱使我们享受工作,还能助我们克服障碍。除了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外,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也背负著公众的殷切期望,而事实证明,吴博士足能胜任。 “在我的团队和故宫博物院的全力支持下,我们克服了种种挑战——从项目启动、设计和施工到竣工——博物馆在五年内、按时限及预算的条件下,顺利向公众开放,而这一切都是在疫情下实现的。”

 

自今年 7 月 3 日开幕以来,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在首五个月已迎接超过 60万名访客。

 

Dr. Louis Ng

 

与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宗旨一样,吴博士一直致力向年轻人推广中国文化,促进不同地区和文化背景的年轻人之间的文化、艺术和学术交流。“我总是告诉年轻人,香港绝不是‘文化沙漠’,他们应该怀著热诚和自信,全情投入地去追寻自己的梦想。”吴博士说,“我们非常重视为年轻人策划教育和参与项目,让他们发挥创意,并加深他们对中国艺术和文化的认识。”

展望将来,吴博士将加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与内地以及海外博物馆和观众的联系,特别是与邻近大湾区的主要博物馆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互惠互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