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2023年1月9日,第二学期开学首天,校园热闹非常,文学院院长唐小兵教授也忙著准备上课。可是他没有走进课室,而是在录影机前为 “UGCP1002 国家宪制秩序与香港”录制一堂客席讲课,主题是“义勇军进行曲:国歌的诞生”。

“国家宪制秩序与香港”是一门网上课程,分为课程概览和四个单元。2022-2023年及以后入学的本科生均须修读两门与中国相关的课程,此课程为其中之一。课程参照近代中国的国家能力建设,探讨法律、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之间的错综关系。课程又会介绍一国两制、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国家安全法所涉及的根本宪法原则。 副校长潘伟贤教授介绍课程时说:“这门课程不是一门要求大家熟背《基本法》和《国安法》条文的课程。这一课程旨在帮助同学明白这些法律条文的社会和历史成因,从中知悉具体的法例条文最初如何成形,于全局有何重大意义。” 除了UGCP1002,新入学的学生还需要完成另一门必修课UGCP1001 认识中国。课程由多位著名学者任教, 包括身为常务副校长的利荣森中国文化教授陈金梁教授,以及历史系名誉教授、前文学院院长梁元生教授。他们从文化思想源流、历史事件、现代化与社会变迁、经济发展及科技发展等多角度,纵论中国的发展。

 

在“以史为镜:从历史看今日中国”这堂课中,梁元生教授说道:“回顾中国历史将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今日中国。通过回顾历史,我们会了解中国历史中的一些时代性事件以及当中体现的历史趋势,这些事件和趋势即使不是现代中国国家规划和战略发展的直接推动力,也是其重要成因。”

 

唐教授此次的讲课探讨中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文化和历史渊源,追溯到 1935 年的一部故事片、其作曲家、中国民众咏唱的发展,以及这首歌曲在美国的接受情况。 唐教授说:“这次讲课以我数年前发表的一篇文章为基础。那篇文章探讨 1930 年代广播、电影和民众歌咏会,是我研究那个时代的一部分成果。那是一个危机不断的时代,也是积极唤醒和动员全国民众的时代。”从 2008 年出版著作Origins of the Chinese Avant-Garde: The Modern Woodcut Movement《中国先锋派的起源:现代木刻运动》)开始,唐教授近年以中英文发表了一系列关于现代诗歌、视觉艺术、电影和街头戏剧的文章,构成了对他称之为“现代中国的听觉史”的研究。

唐教授特别指出他在准备讲课时,获得了许多同事的协助。唐教授说: “我知道香港基督教青年会在 1936 年 6 月举办了一场公开演唱会,演唱了《义勇军进行曲》,但我直到现在才找到详细资料。”中国语言及文学系樊善标教授是香港文学专家,他提供了一些可能的资料线索,然后是文化及宗教研究系(文宗系)研究生胡文曦女士跟进,找到了《香港工商日报》当时的报导。 “还有其他的同事也提供了帮助。比如文宗系的李铁成博士为录像的制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分镜头脚本。资讯科技服务处和视听制作部同事的技术知识,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非常专业,效率非常高。”

 

唐教授还说:“在新掌握的史料中看到一个跟中大有关的故事,真让人兴奋。” 在1936年6月的香港演唱会上,当时香港大学的中文教授马鉴慷慨陈词,号召全体华人齐声歌唱。马鉴是马临的父亲,而马临后来成为一位杰出的生物化学家,并在 1978 年至 1987 年间担任中大第二任校长。唐教授说:“这个故事太令人感慨了。历史研究往往会带来这样令人惊喜的发现。”他也很兴幸自己出席了 2022 年 10 月国庆日在中大校园举行的升旗仪式。“这个经历给我很深的触动,因为我非常了解这首歌的历史,那天的感觉就像是第一次听到这首歌。”唐教授回忆道。 “希望我的讲课能帮助修读 UGCP1002 的同学更深入了解这首歌,并能明白为什么它在 1930 年代不仅在国内,而且在国际上会产生深远影响,同时传播得如此之快。”

 

大学通识教育办公室主任李行德教授说:“我们相信,只有放在中国近代历史的背景下,我们才能更充分地认识香港的宪制基础。这个关于国歌的诞生的讲座, 让我们看到20世纪中国一些极具影响力的运动,更深刻地了解音乐与视觉艺术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并领悟在那个大时代下,艺术家的人生轨迹怎样互相交织,孕育出这首强而有力的歌曲。我们非常高兴唐教授给同学准备了这场有意义的讲座。”

 

唐教授的讲座计划于 2023 年 2 月 13 日上载到UGCP1002的网上学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