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歷史由連串事件組成,透過敘述大大小小的事件,細說人類文化被塑造的過程。吳志華博士是中大歷史系畢業生。他鍾愛歷史,是資深的博物館專家和歷史學家,在博物館策劃和管理方面擁有超過三十年的經驗。吳博士現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首任館長,該館於2022年 7 月揭幕。

故事之初

「1982 年我在中大讀一年級,第一次到北京參觀故宮博物院,至今依然記憶猶新。還記得那時我瞬間愛上了紫禁城的文化,夢想有一天能融入其中。」那時吳博士不曾想到,三十多年後,他夢想成真,成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
 

吳博士的故事要從中大說起。在中大,他先後獲得歷史學士、碩士及博士學位,將對中國歷史和文化的熱忱,轉化為事業,聚焦藝術和人文研究,他發表了有關香港歷史和文化遺產管理的著作。

大學期間,他曾擔任中大歷史學會主席,有機會與頂尖的歷史學家及學者交流。他也認識了一班志同道合的同學,畢業後各自在藝術及歷史領域發展,更在班上邂逅他的太太。

回顧過去,吳博士認為他在大學的時光讓他開闊眼界,學懂如何審視世界。他認為中大培養了他在溝通、解決問題、團隊合作方面的重要能力,也驅使他更為積極進取,為他日後在博物館行業發展做好準備。

「中大文化著重關愛與和諧,這讓我堅信謙遜、富同理心,及包容,都是作為領袖的重要美德和元素。」

畢生熱誠 樂於推廣

畢業後,吳博士曾在中學短暫任教歷史科,繼而於 1988 年投入香港當時新興的公共博物館服務。及後在多家博物館擔任研究、策展及管理職務,至2002年被委任為總館長。吳博士亦是2000年啟用的香港海防博物館的創館館長。過去三十年,他為博物館行業盡心服務,於2019年獲委任為首任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這個香港文化新地標旨在成為世界領先的博物館,推動中國文化藝術的研究和欣賞,並促進古今文化藝術和不同文明之間的對話,鞏固香港作為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的地位。本質上,歷史是講述過去和現在的故事,而博物館則助我們透過展覽和一系列的活動和節目了解這些看不見、摸不著的事物。作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博士不但與策展團隊細心以不同專題展覽呈現這些藝術文化故事,亦重視觀眾的整個博物館的體驗及感受,全面探究中國文化藝術的博大精深。

熱誠不僅驅使我們享受工作,還能助我們克服障礙。除了疫情帶來的嚴峻考驗外,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也背負著公眾的殷切期望,而事實證明,吳博士足能勝任。 「在我的團隊和故宮博物院的全力支持下,我們克服了種種挑戰——從項目啟動、設計和施工到竣工——博物館在五年內、按時限及預算的條件下,順利向公眾開放,而這一切都是在疫情下實現的。」

 

自今年 7 月 3 日開幕以來,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在首五個月已迎接超過 60萬名訪客。

 

Dr. Louis Ng

 

與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宗旨一樣,吳博士一直致力向年輕人推廣中國文化,促進不同地區和文化背景的年輕人之間的文化、藝術和學術交流。「我總是告訴年輕人,香港絕不是『文化沙漠』,他們應該懷著熱誠和自信,全情投入地去追尋自己的夢想。」吳博士說,「我們非常重視為年輕人策劃教育和參與項目,讓他們發揮創意,並加深他們對中國藝術和文化的認識。」

展望將來,吳博士將加強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與內地以及海外博物館和觀眾的聯繫,特別是與鄰近大灣區的主要博物館建立合作夥伴關係,互惠互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