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

【新聞稿】「書論教法.入佛智海:東亞與東南亞人間佛教研究叢書發表會」圓滿舉辦

2022年12月2日至3日,由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主辦,佛門網、十願智庫、慧海文化協辦的「書論教法.入佛智海——東亞與東南亞人間佛教研究叢書發表會」,透過網絡會議舉辦,匯聚全球八個地區/國家、四十一位學者出席會議,對東亞東南亞佛教的人間佛教研究、僧團教育、佛典翻譯、乃至生命教育、心理學等等議題進行深入探討。

開幕式由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陳劍鍠教授主持,南京大學中華文化研究院院長賴永海教授致辭。賴永海教授在開幕式致辭表示,叢書發表會以「書論教法.入佛智海」為主題,是借編撰論著叢書,以研討和弘揚人間佛教的思想,從「入佛智海」,汲取佛法智慧,增進智慧人生。

賴永海教授指出:這套叢書不但在地域上從原先比較側重於兩岸三地人間佛教的研究,進一步擴大到整個東亞、東南亞,包括日韓、馬來半島;研究範圍也不再局限於漢傳佛教,而進一步延伸到上座部;至於研究內容,更進一步擴大到僧團教育、佛典翻譯、般若智、菩提心乃至生命教育、心理學等。叢書對於如何擴大和深入人間佛教的研究範圍和內涵,無疑具有一定啟迪和引領的作用。

中國人民大學佛教與宗教學理論研究所何建明教授認爲此次研究叢書發表會集中於近百年來的東亞、東南亞漢傳佛教研究,為人間佛教研究開啓新局面。發表會讓作者探討自己的研究成果與寫作的動機,並請專家進行更深度的交流,形式新穎,意涵豐富,充分展現出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對人間佛教研究的卓越能力和突出貢獻。

西北大學玄奘研究院院長李利安教授强調由陳劍鍠教授主編這套東亞與東南亞人間佛教研究叢書的出版,是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研究領域又一重磅成果,這必將對人間佛教研究、當代佛教研究、當代中華佛教和世界佛教、乃至世界文化相互關係研究的推動產生積極的影響。

成功大學文學院前院長張高評教授指出以「人間佛教研究叢書」作為發想,拓展出系列之論文研討,這是創舉,有助於「研究叢書」之推廣與利用。

香港教育大學研究生院副院長李貴生教授認爲此次叢書發表會極有意義,讀者對書本成書的背景和寫作歷程很難有足夠的認知。大會請到作者現身說法,並請專家擔任與談人做進一步的討論,無疑是難能可貴,從中可看出陳劍鍠主任的學術眼光和行政魄力。

3日閉幕儀式由陳劍鍠教授主持,新加坡佛學院顧偉康教授,南京大學中華文化研究院教授、香港寶蓮禪寺住持淨因法師教授,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侯坤宏教授,實踐大學高雄校區通識教育中心李聖俊助理教授擔任嘉賓致辭。

顧偉康教授指出此套叢書的每部著作都是含英咀華,涉及面之廣是前所未有,具有開創性特質,在開創之初,雖必然有種種不足之處,但必定是後來者不可「繞不過」的一個轉角或是定點。

淨因法師教授認爲此套叢書以人間佛教人文關懷為核心内容,涉及文化、教育、慈善救濟、佛化教育、佛教心理學等等領域,真正拓寬人間佛教的形式和内容,此次發表會具有承前啓後的特殊意義。星雲大師帶領佛光山取得豐碩的成果,將人間佛教理念付諸行動,落實於現實社會真實的人生中,意義是具有非凡的。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立足香港、放眼全球,在亞太地區積極推廣人間佛教研究推廣的成果,給與會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侯坤宏教授認爲此次叢書發表會共出版16本書,在學術界是非常少見的,這是中心人間佛教研究階段性總結,期待繼續推動第二期的研究,不斷開展東亞、東南亞人間佛教研究。

李聖俊助理教授指出發表會專書之呈現,有義理詮釋型,或區域考察型,或是現象歸納型,各有千秋,便於各種根機的讀者擇其愛者而讀之。發表會既是對星雲大師人間佛教思想的階段性總結,也象徵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推展重要的里程碑。

最後,陳劍鍠教授總結,「人間佛教」已成為二十一世紀佛教發展的主要思潮及實踐方向,藉由高僧大德的推展,不僅在東亞與東南亞已遍地開花,尤其佛光山僧團在星雲大師的帶領之下,將人間佛教傳至歐美等國,甚至非洲都能看到具體而微的可觀成果。香港中大人間佛教研究中心現階段的研究雖僅關注東亞、東南亞國家,但等日後機緣成熟,將再擴大範圍,銜接各國,最終成為人間佛教在世界的完整拼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