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re for the Study of Humanistic Buddhism,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Studies of Humanistic Buddhism in East and Southeast Asian Series

(5) The Buddha’s Light in the Lion City-A Century of Buddhism Development in Singapore

(5) The Buddha’s Light in the Lion City-A Century of Buddhism Development in Singapore

Author
HUE Guan-thye

Chief Editor
CHEN Chien-huang

Publisher
Centre for the Study of Humanistic Buddhism, CUHK

Year of Publication
2020

Price
港幣160元

本書從歷史文獻和考古發現探討新加坡(獅城)在15世紀前曾是佛教古國的可能性,並分別討論了北傳、南傳、藏傳與台灣漢傳佛教在20世紀前後於新加坡弘揚的歷史背景和傳播沿革。歷經整百年的隨機調整,多支傳統佛教已在這個移民社會的脈絡下醞釀出多元化的本土色彩。20世紀末,獅城佛教更進行了一場入世化與城市化的巨大改革,對各自的傳統特質進行現代化的推進,具有更強的現代城市的適應能力和發展張力。

簡言之,本書一方面是從縱剖面來探討新加坡獨立前後多元佛教傳播的特點和模式,另一方面是從橫切面來分析佛教文化在新加坡的信仰結構和具體實質。佛教在獅城發展至近現代所形成的入世化和城市化思潮,正是對這個多元移民都市的經濟發展之挑戰做出了回應,有了一種不同於傳統佛教的時代取向。

廈門大學馬來西亞分校許源泰副教授:

多元化的新加坡佛教並非是孤立存在的,其發展先是植根於祖籍地的文化和政治情感的影響,後則受到新加坡移民社會和城市環境的制約。新加坡佛教的傳播沿革,其實是個「無心插柳柳成蔭」的美麗發展,亦可視爲大陸閩粵、錫蘭(斯里蘭卡)、暹羅(泰國)和緬甸僧俗移民南來獅城的本土化進程。新加坡佛教的文化建設仍以單向輸入爲主,還未具備對等的、雙向的輻射效應,但其本質精髓「慈悲、和諧」已在島國的多元環境中嶄露頭角,也是最具佛教精神的永恆價值。

About the Author(s)
Content
Book Review

許源泰,廈門大學馬來西亞分校副教授、東南亞華人文獻研究中心主任,新加坡國立大學中文系高級研究員,新加坡宗鄉總會學術組副主任,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研究員。許博士的主要著作為《新加坡漢傳佛教發展概述》(2010,與能度等合著)、《沿革與模式:新加坡道教和佛教傳播研究》(2013)、《新加坡華文銘刻匯編·1819-1911》(2016,與丁荷生合著)、《獅城佛光--新加坡百年佛教傳播》(2020)。研究興趣為華族文化、中國儒釋道思想、新加坡佛/道教史和傳播模式、海外華人史。

第一章

緒言

第二章

探索新加坡多元佛教之起源

第三章

十九世紀的新加坡北傳佛教

第四章

二十世紀的新加坡北傳佛教

第五章

新加坡的南傳佛教

第六章

新加坡的藏傳佛教、台灣(北傳)佛教

第七章

總結

參考文獻
郭守仁助理教授
美國西來大學宗教學系

從歷史上看佛教的發展和商業密不可分,新加坡處於世界商業輻射中心,許老師的著作對新加坡佛教歷史討論,相信對未來佛教發展提供一個堅實的基礎。書中強調新加坡,甚至馬來亞的多元佛教的特質,對於日後新加坡、馬來西亞的佛教,乃至於對未來世界佛教發展,是否扮演一個舉足輕重的地位,讓我們拭目以待。

杜忠全助理教授
馬來西亞拉曼大學中文系金寶校區系主任

歷史上,馬新本屬一家,1965年始分家,惟兩地一衣帶水,關係依然密切。兩國的佛教有同有異,或者同中有異,又異中有同,但基本上同多於異。新加坡漢傳佛教的本質是多元民族、多元宗教社會展現的寬容性。有關本土佛教主體性之建構問題,如何建構馬、新自身佛教之主體性,是馬、新佛教今後的共同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