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re for the Study of Humanistic Buddhism,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Studies of Humanistic Buddhism in East and Southeast Asian Series

(9) On Modern Hong Kong Buddhism

(9) On Modern Hong Kong Buddhism

Author
HOU Kun-hung

Chief Editor
CHEN Chien-huang

Publisher
Centre for the Study of Humanistic Buddhism, CUHK

Year of Publication
2021

Price
港幣170元

本書以「論近代香港佛教」為題,從三個重要的時間斷點,即1949、1997及2020年前後的角度觀察近百年來香港佛教變遷的歷史,從香港僧人和寺院道場研究角度論述茂峰法師、覺光法師以及何東家族在香港佛教的影響;進一步以香港道風山爲例論述佛教與基督教的互動,並以佛光山爲例論述台灣佛教對香港佛教的影響進行評析。

About the Author(s)
Content
Book Review

侯坤宏,臺灣嘉義人,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博士;1986年起任職國史館,2015年2月從國史館退休;2020年2月起在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擔任教授。

主要研究領域為:近代中國財經史、戰後臺灣史、近代漢傳佛教史,撰有:《抗戰時期的中央財政與地方財政》、《抗日戰爭時期糧食供求問題研究》、《研究二二八》、《印順法師年譜》、《真實與方便:印順思想研究》、《仁俊法師學譜》、《浩劫與重生:一九四九年以來的大陸佛教》、《流動的女神──觀音與媽祖》、《太虛時代:多維視角下的民國佛教(1912–1949)》、《論戰後臺灣佛教》、《論近代香港佛教》、《論馬來西亞近代漢傳佛教──一個局外人的觀察》等專書,以及《臺灣佛教一甲子:吳老擇先生訪談錄》、《浩蕩赴前程:昭慧法師訪談錄》等20冊口述歷史叢書。

第一章

導論

第二章

避風港——1949 年前後的香港佛教

第三章

茂峰法師與東普陀講寺

第四章

何張蓮覺與東蓮覺苑——對香港何東家族佛教信仰史之觀察

第五章

覺光法師與香港佛教

第六章

從香港道風山——觀察佛教與基督教的互動

第七章

要依附?還是該自主?——對 1997 年前後香港佛教的觀察

第八章

從臺灣佛教到香港佛教——以佛光山為例

第九章

結論

附錄一:

香港佛教史料蒐尋記

附錄二:

〈《香港佛教史》序〉

附錄三:

〈值得關注的一段香港佛教史〉
(《茂峰長老(慈悲王)搜稿》序)

附錄四:

《菩提葉茂:香江佛門人物志》序〉

徵引書目
吳畏博士
內蒙古大學哲學學院

侯教授書中簡述了近百年來的香港佛教變遷史,香港佛教史涉及儒釋道、民間宗教以及新興宗教信仰等複雜因素,試圖從中梳理出綫索,書中突出1949年、1997年和2020年這三個重要年份,對重要寺院和任務都結合詳實資料進行論述,也對道風山、佛光山在香港的弘化活動做出評析。

劉宇光教授
台灣政治大學宗教所

侯老師這本書將香港佛教放進複合的跨界視野中作探討,既著眼於香港是中國南端出口,也是東南亞東端出口,並與臺灣隔海相鄰,該書也前所未有地著眼香港與其內外及週邊不同勢力之間的互動,來理解香港佛教的變化。該書以茂峰法師、白聖長老及星雲大師三位與臺灣佛教關係密切的僧人,來對照香港佛教在戰時與戰後初期、冷戰,及冷戰結束後三個不同政治階段的宗教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