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

2023

講題:

永明延壽相關文獻的整理及其意義

講者:

劉澤亮教授 (廈門大學哲學系教授、廈門大學佛學研究中心主任)

日期:

2023年11月20日 (星期一)

時間:

19:00~21:00

形式:

網絡講座:ZOOM Meeting

地點:

ZOOM ID: 910 6024 1050

語言:

普通話

講座簡介

永明延壽是唐末、五代、宋初的重要佛教思想家,現存著述達19種,後世還出現了20多種有關《宗鏡錄》、《萬善同歸集》等抄撮性、注釋性著述,以及以延壽為主角的傳記類、小說戲劇類作品,其影響力貫通了宋以後的中國乃至東亞的佛教史、佛學思想史。永明延壽的著述及其後世基於時代語境對其形象、著述的塑造與詮釋,事實上構成了一門專門性的學問——「延壽學」,這一課題希望引起學界廣泛、共同的關注。

講者簡介

劉澤亮教授,現任廈門大學哲學系教授,廈門大學佛學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領域為中國佛教哲學,主編「佛學與人文」學術叢書,多年來致力於永明延壽相關著述的整理與研究,出版《永明延壽禪師全書》(上中下)(點校整理),《永明延壽相關文獻集成》(上中下)(點校整理)(即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