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管理是甚麼

文化管理是一門涵蓋廣泛知識的學科,其目的在於培養文化察覺和多元文化,使文化活動切合公眾需要和享受。本課程提供跨學科的學習環境,使學生能接合理論、藝術知識及可轉移的技能,內容涵蓋文化管理的三大範疇:

1. 古物與文物遺產管理
2. 文化機構與策展
3. 文化及創意工業

近年來文化藝術對可持續發展、文化多元及全球經濟的貢獻開始備受注目。在本世紀,我們的經濟十分依賴文化及創意產業的發展。而公眾亦日益重視文化的原真性、完整性及多元化問題。近年,不少文化基建相繼落成,包括博物館、大型文化區、小型社區藝術空間,及被劃為社區文化設施的公共空間。因此,我們極需培養具人文學科知識的學生,同時兼具文化視野和觸覺、專業知識和操守,以作為公眾和文藝作品之間的中介人,成為我城的核心文化軟件。

文化管理文學士課程重視跨學科學習,以求培育新一代文化領袖和文化中介者。他們將能詮釋、界定並捍衛不同的文化。具備對不同文化的認識和尊重,學生將能從藝術研究、人類學、歷史學、考古學、文化研究等視角,積極推動本地文化發展。

UBS Digital Insights program from Art Basel in Hong Kong

As the world continues to grapple with the effects of the pandemic, the art world too has had to acclimatize to one of the most restrictive moments in modern history. From digital viewing platforms to webinars, from virtual showrooms to satellite booths, the cultural sphere has adapted to current circumstances, reinventing itself. Meanwhile the core purpose of art itself: to inspire, communicate ideas, and challenge the status quo has gained renewed importance.

Within this context, UBS spoke to some of Asia’s leading cultural figures, to explore the different facets of resilience. One of the most powerful connectors between this diverse group is the passion and sense of purpose that each of them possess. To them, success is often defined by the idea of growth and partnership, between gallerist and artist, between culture and entrepreneurship, and between patron and artist.

Watch the video.

*Source: UBS Contemporary Art, May 2021*

香港電台
上網問功課 同行抗疫:第二十集

 

香港社會體系較側重金融經濟,忽略文化發展,被稱為「文化沙漠」,但隨著文化產業興起,現代經濟越來越重視文化及創意產業,不少國家都紛紛開拓文藝術範疇,本地文藝發展亦出現了不少新契機。文化管理正好成了重要的橋樑,負責連接觀眾與藝術家或藝術品,透過任何的方式來展示給大眾。香港中文大學文化管理學士課程著重學生親身體會文化、了解其內涵,把文化的意義和價值透過管理方法發揮出來,希望在這重視文化藝術發展的年代,推動國際及本土文化事業的發展,為文化發展出一點力。

傳統觀念覺得「電子遊戲」都給人一種玩物喪志感覺,不過只要認真對待,努力鑽研,其實行行都會出狀元。胡耀東Dixon自小熱衷電子遊戲,長大後決意到海外深造遊戲設計,成功捉緊目標,找到夢想職業,寓興趣於工作。

編導:蔡玉婷
播出時間:2020年4月16日下午4時

完整節目內容

*資料來源 : 香港電台*

【種族共融】南亞族網上展訴家鄉往事 「巴基斯坦少人喺街食煙」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不少展覽均需停辦或延期。近日一個關於本港少數族裔生活情況的展覽亦受影響,負責策展的一班中大學生,將展覽搬到網上,變成「零成本」製作,令觀眾可安坐家中,以滑鼠代替雙腳,近距離閱讀每位少數族裔的故事。有9歲小孩形容香港有很多人在街吸煙,反而巴基斯坦較少,亦有印度女子介紹身上飾物的文化淵源。有策展學生表示,受訪期間重新認識南亞族群,並了解他們的身分認同,「佢哋都會話自己係香港人」。

完整報道

撰文:呂凝敏 *資料來源 : 香港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