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的研究

弘治朝(1487-1505)的明代宫廷绘画:皇帝、画家及其影响

研究员

何嘉谊

时间

2022-2024

作品说明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研究资助局杰出青年学者计划 24604521

于15-16世纪的中国、日本、朝鲜绘画中可见一种常见的艺术风格。学者们普遍认为此一「国际性」的风格起源于一群在中国被统称为「浙派」的职业画家之间,再迅速地藉由燕行使、遣明使、商人、画家流传至日本、朝鲜。然而前人研究甚少检视弘治皇帝(1488–1505年在位)与其所偏爱的宫廷画家于明代宫廷绘画史中具有的重要地位,更别提探讨他们在形成此一普及于东亚各国间的视觉文化中所做出的贡献,虽然有证据显示弘治可能为当时最富政治、文化影响力的艺术赞助者,而他所偏爱的宫廷画家于当世也是最富盛名的画家。

弘治本身即具画名,也是唯一一位明代帝王留下丰富记载直接指出他喜爱源于南宋宫廷的绘画风格,以及他曾对宫廷画家之画技、创意表示高度赞许。由于弘治的绘画作品现已不存,在现今学者的研究中,弘治所受到的关注不如另外两位作品受到了良好的保存与研究的明代艺术家皇帝——宣德、成化。自上世纪末以来,越来越多弘治朝宫廷画家的身份由文献中被辨识出,也有越多的作品被重新认定为这群画家的作品。这些新发现为此研究计划累积出充足的证据,能够从明代宫廷艺术史以及东亚视觉文化的角度,去描绘弘治朝宫廷绘画的艺术特征、社会历史与文化遗产。

此研究计划欲藉由检视文献与现存于中国、台湾、美国、日本的画迹,分析弘治朝宫廷绘画的生产、接受与转借。研究将透过对历史文献、艺评、题跋等文字与现存画迹形式特征的审视来理解弘治朝宫廷绘画的艺术特征,以及艺术风格与宫廷艺术之文化意涵于宫廷内外、中国与东亚各国间的跨界流动。此计划预计的学术成果为两篇分别以弘治皇帝的艺术赞助,与中国绘画于十六世纪东亚的传播与挪用为主题的同行评审期刊论文,以及首见以弘治朝宫廷绘画为主题的学术专论书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