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硕士

发展艺术创作专业

艺术硕士(艺术创作)课程旨在培育有志从事艺术创作之人士,课程结合艺术创作与艺术理论研习。专研范围包括绘画、雕塑、混合媒介、中国书画及篆刻。

课程设计

课程通常为期两年,学生必须修毕至少24学分方可毕业。所有已获取录之学生均为暂取生,须于修毕第一年课程后接受评核,由学部决定能否继续。
1. 专题研究(12学分)
2. 香港艺术(3学分)
3. 专业实习(3学分)
4. 选修科目(6学分)
除以上之科目外,学生另需每学期选修论文研究及艺术创作科,直至毕业为止。

 

毕业要求
– 呈交一篇与其创作有关之论文。此论文应连同作品记录一同呈交,以作左证 ‧
– 就其专业范围举办一个毕业展览
– 同时通过论文及创作评估
– 通过口试

科目

  • FAAS 5101 3 学分

    目录学及研究方法

    本课旨在让学生全面认识目录学及中国艺术史的传统与现代研究方法。

  • FAAS 5102 3 学分

    研讨班:中国艺术专题

    本课于中国艺术史的范围选取专题,旨在使学生对中国艺术史的重要课题有深入认识。学生经由学部主任批准,可多次修读FAA5102,并于课程合格后获得学分。

  • FAAS 5103 3 学分

    中国书画理论

    本课探讨中国绘画及书法理论。通过讨论和分析主要理论,使学生了解传统绘画和书法的准则、观点、原理和文献。本课亦会讨论二十世纪的书画理论及其相关争论。

  • FAAS 5104 3 学分

    独立研究

    学生经老师同意,可在老师的指导下研习与其研究相关的题目。课题和内容因应不同学生而厘订。学生须于选课前获得有关老师的批准。

  • FAAS 5105 3 学分

    晚期中国陶瓷研究

    本课集中研究元至清代中国陶瓷,课题包括景德镇御瓷的架构、生产模式及艺术特征;讨论景德镇与其他国内外陶瓷生产地之间的交流互动,并介绍现时主流的研究方向及模式;透过文献、考古报告、陶器残片及学术论文等资料,增进对中国陶瓷晚期的历史发展及技术成就的认识。同学须就选定课题进行独立研究,并于课程完结时提交论文。

  • FAAS 5106 3 学分

    帖学与碑学书法

    本科目旨在探讨中国书法从帖学到碑学的发展,尤重视晋唐传统对历代书家的影响,清代碑学兴起的种种问题,以及中国书法史中传承与变化的现象。授课内容包括宋代以来的书法理论、《淳化阁帖》与其他刻帖的流行、书法临古的风尚、考据学与书法的关系、代表书家的作品与风格等。修读本科的学生需要就个别专题进行研究,并于学期末提交论文。

  • FAAS 5107 3 学分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欧美艺术

    艺术史家普遍认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是欧美艺术的分水岭。战后的后现代艺术创作媒介与创作手法层出不穷,令人目眩,与战前的现代艺术大异其趣。本课程旨在举其要者,循两地的社会文化状况,以作分析。

  • FAAS 5108 3 学分

    道教艺术与文物

    本课旨在提升学生从事宗教艺术研究之能力。内容除包括道教绘画和造像等道教艺术专题,亦会探讨研究道教艺术的不同进路与方法。本课将通过考察出土和传世的艺术文物,并结合道教研究及宗教艺术理论,让学生对道教艺术的源流、功能及宗教涵义有深入认识。选修本课的学生须对个别道教艺术专题进行研究,并于学期末提交论文。

  • FAAS 5109 3 学分

    艺术史专题研究

    本科于艺术史的范围选取专题,就其性质进行深入的剖析,例如艺术考古个案、断代艺术史、专家研究等,以使学生能对艺术史的某些重要课题有深入的认识。由于每年专题不同,学生可以重复选修本科。

    先修科目:任何一科艺术史科目

  • FAAS 5110 3 学分

    中国文人画史

    本科目旨在探讨文人画的发展,尤重视宋代苏轼以来的文人绘画观、各代表画家的风格及影响,以及中国绘画史中传承与变化的现象。授课内容包括文人画论、个人风格与地域画派、传统的延续与更新、绘画商品化、雅与俗的品味等。修读本科的学生需要就个别专题进行研究,并于学期末提交论文。

  • FAAS 5111 3 学分

    十七与十八世纪的中国及欧洲绘画理论比较

    十七、十八世纪的中国与欧洲绘画发展轨迹截然不同,但亦有相类之处,这从比较当时画家的画论可见一斑。本课程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介绍当时具代表性的著述与时代背景,第二部分则详细探讨其中所见的异同,并同时引用视觉艺术以外的材料从旁印证。虽然课程重点在于十七、十八世纪,但带出的课题不少亦与中国以至世界当代艺术息息相关。

  • FAAS 5112 3 学分

    古今欧美艺术理论

    即使对欧美当代艺术只略知皮毛的人也知道,要看得懂艺术作品,必先要从创作说明入手。从文字出发,其实并非始于今天,古往今来,艺术理论可谓百花齐放。要了解当代作品背后的复杂思想,便不能对艺术理论缺乏认识。本课程旨在探讨自古以来的欧美艺术思潮,采用的文本有三类,一是有关美学与艺术的哲学著述,二是通俗艺术理论与艺评文章,三是艺术家的创作说明。

  • FAAS 5201 3 学分

    专题研讨(一)

    研讨课针对个别学生的需要,深入探讨某些艺术史和现代艺术及文化理论的专题。艺术系或会邀请其他学系的教授协助研讨。

  • FAAS 5202 3 学分

    专题研讨(二)

    研讨课针对个别学生的需要,深入探讨某些艺术史和现代艺术及文化理论的专题。艺术系或会邀请其他学系的教授协助研讨。

  • FAAS 5203 3 学分

    专题研讨(三)

    研讨课针对个别学生的需要,深入探讨某些艺术史和现代艺术及文化理论的专题。艺术系或会邀请其他学系的教授协助研讨。

  • FAAS 5204 3 学分

    专题研讨(四)

    研讨课针对个别学生的需要,深入探讨某些艺术史和现代艺术及文化理论的专题。艺术系或会邀请其他学系的教授协助研讨。

  • FAAS 5205 3 学分

    香港艺术主题研习

    本课旨在深入研究香港艺术潮流。学生须选取有关香港当代艺术基础结构的专题,在学系的指导下单独进行研究。

  • FAAS 5206 3 学分

    专业实习

    本课旨在为学生提供成为专业艺术家的必备知识。课题包括版权和委约的法律事宜、工作室维护、展览陈列策略、空间和展品的个案研究等。

  • FAAS 5207 3 学分

    创作研讨

    课程的设计是要从不同角度引导学生进行个别创作的研究。同时亦鼓励学生就理论及技术知识作细致调整,好让学生能找到自己在当代艺术创作的定位。透过比较不同的艺术实践,学生可找到个人特点及长处,从而建立个人的艺术主张并明白如何把个人艺术实践与公众联系起来。在适当时候,本科亦可就学生需要或根据老师的专长和兴趣来分设不同组别。

  • FAAS 5208 3 学分

    艺术创作专题研究

    课程的设计是要探讨应适时的有关视觉艺术的不同专题。由专家、老师带领学生对一般课程以外,但与当时有关的艺术实践作深度研究。除了老师所讲授的题目外,学生亦须按个人毕业论文范围作个别专题研究。

  • FAAS 8161 3 学分

    论文指导

    未能于两年内完成艺术创作硕士课程的学生,可根据学习期修读本科。本科将继续为学生提供艺术创作及论文书写的指导。

  • FAAS 8121 6 学分

    艺术创作

    本课让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深入的艺术创作研究。

  • FAAS 8125 3 学分

    论文研究

    本课旨在为学生提供论文写作的指导,完成的论文将成为学生创作之学术印证。

申请

报读资格

除研究院规定的一般入学资格外(请参阅研究院网页),申请人须曾主修艺术。曾副修艺术或主修其他有关学科者,亦可获考虑。申请人须:

– 递交一篇研读计划(不少于1000字,以中文或英文撰写),说明申请原因及学术/创作取向。

– 递交10-15 件个人作品的影像记录 ( 一个不大于5MB的PDF档案) 。

– 被甄选后参加面试。

 

申请手续

1. 提交网上申请表格(https://www.gs.cuhk.edu.hk/admissions/programme/arts#master-of-fine-arts) 并上传以下文件:

i. 毕业证书副本

ii. 成绩单副本(备有评分制度及等级说明)

iii. 符合研究院「英语能力规定」的学历/资格之证明文件副本

iv. 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学信网发出)*

v. 身份证明文件副本

vi. 两位咨询人的机密推荐书 (透过研究院网上系统邀请两位咨询人经网上填写推荐书)

2. 上传以下附加申请材料至艺术学部档案收集系统。艺术学部将于申请截止日期前以电邮方式通知申请人上传方法。

i. 一篇研读计划

ii. 10-15 件个人作品的影像记录

3. 递交以下申请文件正本,而该文件须由肄业大学、英语考试机关直接邮寄至艺术学部。(请在信封封面列明申请编号、申请者姓名及欲申请报读之课程名称。)

i. 由肄业大学发出之成绩单正本(备有评分制度及等级说明)

ii. 符合研究院「英语能力规定」的学历/资格之证明文件正本(如有需要)#

 

*如申请人毕业于中国国内之大学,必须提交由学信网发出之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请参考学信网,网址为https://www.chsi.com.cn/xlcx/bgys.jsp

 

申请者如选择提交TOFELIELTS成绩,有关官方成绩单正本必须由考试机构直接寄往艺术学部办公室,不接受发给考生本人的成绩单正本。 

费用和资助

港币42,100元 (每年)

本系研究学部可为全日制研究式课程的研究生提供「研究生助学金」。获授研究生助学金之学生,将每月获取津贴,并须协助有关学部进行研究或教学工作。2015-16年度之研究生助学金约为每月港币15,000元至15,526元。有关「研究生助学金」的详情,可参阅研究院网页。

常见问题

  • 研究院对于报读研究生课程有什么要求?

    关于研究院之要求,可参阅研究院网页。

  • 艺术硕士(艺术创作)课程何时可提交报名申请?

    每年十一月至一月底。 确实日期请参阅最新的《研究院概览》或浏览研究院网页。

  • 研究式课程及授课式课程有何区别?

    研究式课程主要以学术研究为本,申请人须具备有关学术研究经验;学生需提交论文、通过口试答辩才可毕业。而授课式课程则不需提交论文,只需完成每科之修毕要求。

  • 艺术硕士(艺术创作)(M.F.A.)及艺术文学硕士(M.A. in Fine Arts)课程有何区别?

    艺术硕士(艺术创作) 艺术文学硕士
    课程 研究式 授课式
    修读方式 全日制 兼读制
    修业期 2年 2年
    授课模式 课堂教学及论文研究 课堂教学
    时间表 弹性(视乎学生每学期选科而定) 每星期两堂 (平日晚上+周六下午)
    学费(暂定) 港币$42,100.00 (每年) 港币$63,000.00 (每年)
    毕业要求 – 呈交一篇与其创作有关之论文。此论文应连同作品记录一同呈交,以作左证

    – 就其专业范围举办一个毕业展览 – 同时通过论文及创作评估 – 通过口试

    所有科目及格及通过毕业创作*评估

     

    *毕业创作包括撰写创作心得及就其专业范围举办毕业展览

     

  • 我是来自并非英语作为主流语言的国家,我须如何证明我的英语水平?

    关于出学之英语水平要求详情,可参阅研究院网页。

媒体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