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士

融会中西艺术创作及艺术史

艺术系提供多元及兼容并蓄的本科生课程,包括艺术创作、艺术史研究和展览策划等,为学生日后的事业发展奠定基础。课程设计有三个重点:

强调中国艺术、放眼世界

课程包括多种中国艺术创作及艺术史科目,同时提供西方艺术史及艺术创作训练,尤其强调中西艺术的相互学习,以反映香港的多元文化的特色。

艺术创作与艺术史并重

本系对艺术创作与艺术史研习同样重视,务使学生得到全面训练,能从事各种艺术专业工作。

提供艺术的专业培训

为配合社会转变与艺术新潮,本系不时修订课程;又增设专业培训科目及实习计划,让学生实践所学,日后不论在艺术创作、艺术教育、艺术行政等领域,皆能作出贡献。

课程设计

四年制本科课程

1. 主修要求
本课程分设三项专修范围:
(1) 艺术史-以教授中国艺术发展为重点;
(2) 现代艺术创作-以教授艺术技巧为主;
(3) 艺术史与艺术创作-两者兼备。
艺术系主修生须始于第三修业年从上述三项专修范围中选择其一。

主修课程学分要求:

专修范围

 

科目

艺术史专修 现代艺术创作专修 艺术史与艺术创作专修
学院课程 9 学分
必修科目 21学分
选修科目 (艺术史) 30 学分 15 学分 21 学分
选修科目 (艺术创作) 12 学分 27 学分 21 学分
合共 72 学分

学生须于最后修业年呈交研究论文一篇或提交艺术作品以供毕业展览之用。

2. 副修要求
有意副修艺术的学生须修满25学分及达到个别类别的要求。修读方法可参考本科课程手册电子版。

科目

  • FAAS 1100 2 学分

    素描基础

    本科主要教授素描的基本知识及技巧。范围包括:(一)工具与技巧;(二)透视与观察;(三)构图与视觉元素;及(四)感知与表达。

  • FAAS 1110 2 学分

    书法基础

    本科为学习书法之基础科目,为初学者掌握书法基础而设,内容包括学习书法的基本知识,文房用品的选择与使用,篆、隶、楷等书体基本笔法的指导与实习等,务使学员具备将来进修各种书体的基本能力。

  • FAAS 1130 2 学分

    国画基础

    本科为中国画基础科目。内容包括工具材料之介绍,各种用笔、用墨、用色等技巧之研习。此外,亦包括中国画之有关常识,如装裱、题跋及钤印等。并透过四君子、松石、蔬果及人物等学习,为山水、人物及花鸟等画科打下良好基础。

  • FAAS 1140 2 学分

    立体造型艺术基础

    学生在本科中会学习到立体造型艺术的基本概念与表现技巧,教学内容涵盖传统手作造物与数码成形技术,让学生能更全面掌握不同物料工序并熟习立体媒介工作室的实际操作,包括各种工具器材的使用与安全守则,以作为修习其他立体创作相关科目的基础。学生主要从三方面探究立体造型艺术的可能性:(一)对造型与空间的知觉;(二)物料与构成;及 (三)立体造型的审美与表现方式。

  • FAAS 1600 3 学分

    中国艺术传统

    本科依据出土和传世文物以及古代文献,广泛介绍中国五千多年的艺术发展。内容从史前及青铜器文化起,经历代的绘画、书法、雕塑、佛教艺术、建筑、金银器、瓷器等,探讨中国文化艺术之演变、流派与历史文化背景,并分析中外艺术的交互影响。同学可于导修课参观文物馆藏品或创作中国艺术。

  • FAAS 1700 3 学分

    西方艺术传统

    本科旨在探讨从古代至现代之西方艺术,分析艺术作品与当时的政治、经济、社会及文化环境的关系。

  • FAAS 1900 3 学分

    艺术史入门

    本科旨在培养同学「阅读」艺术品的能力,并引导同学理解艺术品除了美感与造型之外,还体现了作品制作、流传当时的文化、思想、宗教、科技、文学、历史。艺术史讨论中的重要概念,包含风格、规模化生产、图像志、赞助、叙事、鉴赏、赝品等亦将被用来分析经典作品,藉此训练学生面对作品的研究能力。

  • FAAS 2100 3 学分

    中国古代的生活与艺术

    中国传统画论有「外师造化,中得心源」之说。但在我们身处的今天,无论是古人眼中的「造化」,还是他们的「心源」,以至他们表现两者的艺术手法,其实都与现代的我们有一定距离。加上中国艺论一向玄奥抽象,「气韵生动」、「笔墨情趣」等理论词汇无疑容易使人觉得中国书画阳春白雪、遥不可及。

    虽然看似遥远,但艺术始终是先「源于生活」,才能「高于生活」。本科将尝试采取从实入虚、从人到物、从今及古的方法,与学生一起追溯艺术的生活本源:从实地观察山水画的场景,我们将谈到画家如何将场景转化为艺术呈现,并探讨古今山水画的异同。此外,从走访古代文人生活的遗痕,甚至亲身体验部分环节,学生亦将能感受到他们的时代氛围及美学思潮,从而加深了解他们的「心源」何来,如何造就不朽艺术。

    本科将以明松江、吴门两个重要画派为案例研究,实地走访这些明代文人活跃的上海、苏州及杭州地区,透过当地保存得较好的自然及文化物质财产,感受古代文人的非物质精神世界以及艺术追求,并了解当地为保存这些珍贵遗产的种种努力。

  • FAAS 2102 3 学分

    中国新石器至青铜时代艺术

    本科旨在透过出土器物介绍中国早期艺术的成就。内容包括新石器时期的彩陶、黑陶及玉器;青铜时代的甲骨文、青铜礼器、兵器、乐器、漆木器、葬玉及佩玉等;同时亦探讨中原与游牧文化的交流,青铜器、绢帛及陶器上的图像装饰手法等课题。本科可让学生对中国早期的文化及艺术有多方面的认识,以便可进一步深入了解这时期的艺术发展。

  • FAAS 2103 3 学分

    丝绸之路艺术

    公元前二世纪丝绸之路开通,标志着中国艺术及文化进入国际交流的新纪元。本科将透过由汉至唐、辽、金、宋的大量器物,从不同角度作出探讨,让学生对这段时期的文化交流及其对促进中国艺术发展的影响,有准确而充份的认识。本科专题将因应不同讲师及学生而转变,学生最多可修读教授不同课题的相同科目及取得相关学分两次。

  • FAAS 2104 3 学分

    中国早期陶瓷史

    本科旨在介绍中国陶瓷由新石器时代(约公元前 5000-2000)至宋代的发展及艺术特色,内容包括史前彩陶和黑陶、秦汉陶俑、六朝青瓷、隋唐至宋代各大名窑高温釉瓷等,并透过分析古墓葬、窑址、塔基等考古遗址出土的材料,探讨各时期陶瓷与社会文化之关系。本科亦会安排野外考察,让同学认识本地陶瓷的出土情况。

  • FAAS 2105 3 学分

    中国古典书法传统

    本科旨在探讨宋代以前的书法艺术,内容包括上古甲骨金石文字、秦汉篆隶及六朝至隋唐碑刻及墨迹书法,使学生对各种书体的源流及书法艺术的缘起与发展有所认识。课堂讲授将结合传世作及考古材料,详析古代经典作品的风格,并审视代表书家的成就及其所建立的古典书法传统。

  • FAAS 2106 3 学分

    明代视觉与物质文化

    本科通过考察明代的图像、实物和文献,尝试展现明早期至晚期之视觉和物质文化的变动。涵盖范围包括为皇室以至平民生产的各种材质的器物和艺术品,如瓷、漆、金与宝石、织物、版画等。借着介绍明代各期具代表性的文物与艺术品,及其出现的社会背景,诸如宗教热潮、奢侈消费、风月文化等,本科旨在让同学认识经典图像和作品的产生,与政治、经济、宗教、科技、品鉴文化等社会面向发展的关系。

  • FAAS 2110 3 学分

    中国宗教艺术

    (UGED2306与FAAS2110列为双重编号科目。)

    本科旨在探讨自商代以来中国艺术与宗教信仰之关系。内容包括宗教性绘画、建筑、神像、服饰、法器等。本科着重通过考察出土和传世的艺术文物,并结合新近对中国佛、道及民间宗教信仰的研究,让学生认识宗教艺术的特质及其重要性,并了解古人如何利用不同的艺术形式,呈现他们的信仰世界和宗教想象,以及表达他们对生死、灵魂不朽等问题的看法。

  • FAAS 2113 3 学分

    亚洲艺术史入门 ── 西亚、南亚、东南亚、中亚的艺术和考古

    本科旨在介绍20世纪前亚洲的艺术和物质文化传统,特别是各地区和各文化之间的交流。本科会从哲学、宗教、社会、政治、经济和科技等方面,探索西亚(主要是伊朗)、南亚(印度、锡兰和喜马拉雅地区)、东南亚(印度尼西亚、缅甸、泰国、高棉、寮国和越南)以及中亚(阿富汗、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和蒙古)地区涉及的各种考古与艺术史方面的问题。专题包括: (一)各地文明兴起的过程;(二)典型艺术形式的出现和发展;(三)墓葬和随葬用具;(四)佛教、印度教和伊斯兰教等世界观的跨地区传播;(五)印度化和中国化。

  • FAAS 2116 3 学分

    西方漫画史

    本科将追溯“欧美漫画与视觉文学”发展史。在介绍“欧美漫画与视觉文学”的特殊性之后,本科介绍这种特殊的艺术创作的历史——从古典时期的叙述性图像开始,到最新的作品。过去的两百年间,欧洲漫画和美国漫画各有千秋,但是亦有相似之处。出版、图书业和其他媒介的发展——比如电影,造就了一段丰饶的“欧美漫画与视觉文学”历史,一段唯有在其独特的文化语境中才可被解读的历史。

    理解“欧美漫画与视觉文学”的形成和理解欧洲和美国两个地区的文化和历史发展对“欧美漫画与视觉文学”的影响,是本科的主旨。

  • FAAS 2117 3 学分

    从殖民地的建立至二十一世纪早期香港艺术

    本科旨在探讨从殖民地时期至二十一世纪早期的香港艺术,内容包括传统书画篆刻、现代水墨,及其他西方媒介的艺术创作。讲授的重点是分析本地艺术家如何就香港急促的经济发展、中西交融的文化现象及自由的创作环境,进行不同形式及方向的艺术探索;并为二十世纪香港艺术的得失作出总结与评析。

  • FAAS 2119 3 学分

    西方艺术史(一)── 从十五世纪至十九世纪末期

    文艺复兴是西方艺术史的基础时期。随后之艺术风格发展,如矫饰主义、巴洛克主义、新古典主义、浪漫主义及写实主义,均跟随文艺复兴的美术原则而发展,或因反对其法则和界限而产生。本科旨在探讨十五世纪至十九世纪末之历史事件以检视此时主要艺术作品之演化。

  • FAAS 2201 3 学分

    创意水彩画

    介绍水彩画的多种技巧,探索综合技法及混合媒介在表现上的可能性。鼓励学生勇于尝试新构思,并藉定期习作、个别指导及讨论,以扩阔其观念及发挥不同表现手法。着重学生的个人取向。

  • FAAS 2203 3 学分

    楷隶

    本科为楷隶书专业科目。内容包括讲授楷隶书体的专门知识和实践学习,务使学员能够确切认识楷隶书的重要流派,系统地研习富有代表性的作品(包括汉唐隶书、魏碑、唐碑等),以便具备将来在楷隶书体的继承与个人风格开创的能力。

  • FAAS 2206 3 学分

    成为漫画导演

    除了绘画、构图、对色彩的理解等技能外,“讲故事”也是漫画创作的要素之一。 然而,仅以上元素还不足以原创出漫画,因为漫画创作除了需要处理视觉元素(图像)外,还需图像与文本的交互。 本科目旨在让学生以漫画的形式创作故事,以进一步提高对视觉传达和叙事交流的理解能力。 为了提高“图像和文本交互”的能力,在学生进行创作研究的同时,也会举办有助文本创作的学习工作坊。 我们亦鼓励学生发掘自身的视觉和图像风格。

    漫画文本创作要求严格,是一项讲求专业技能的职业。 本科目将提供适切的创作技巧培训和教程,如人物设计、剧本创作,以及有助创作的敏锐观察力的培养。 另外,本科目也会向学生介绍相关专门技能,例如漫画营销和高强度日程管理。透过本科目的学习,使有志于漫画创作的学生更好面对未来的挑战。

  • FAAS 2208 3 学分

    摄影艺术

    本科主要介绍摄影的原理和特性,学生并可透过摄影器材及物料的应用,认识这种独特的视觉语言。经过实践和讨论,学生可掌握不同的表现手法,从而探索和了解摄影的特性和文化。

  • FAAS 2211 3 学分

    西画 (一)

    本科为油画入门科目,内容包括:(一)介绍西方绘画语言;(二) 西画物料与技术;(三)色彩理论及构图;(四)静物绘画;及 (五)绘画创作。

  • FAAS 2217 3 学分

    混合媒介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艺术再不以特定的工具、物料和技术来呈现;艺术家较倾向于以意念多于物料来思考和创作,这亦引致视觉艺术和观念艺术的混杂和困惑。本科将教导学生混合媒介的基本概念,让学生在无论技术和物料都无限制的景况下找到创作的依归。内容将以物理性、文化涵义、和精神性为焦点。

  • FAAS 2219 3 学分

    数字影像工作坊

    本科旨在从学理及实践的角度探讨数字影像艺术的概念,美学理论及创作技巧。本科理论和应用技巧并重。理论的内容包括美学的观念、构图及其历史背景;技术上的课题则涵盖多类制式的影像制作、图像处理、平面绘图、动画、以及平面数字艺术的相关课题。本科会以数字摄影、绘图与构图软件及硬件作授课和练习之用。

  • FAAS 3102 3 学分

    中国佩玉和葬玉

    本科旨在介绍新石器时代(约公元前5000-2000)主要的玉器工作坊及其代表产品。科目上半部以新近出土玉器为例,探讨它们的意义、功能及文化意义。科目下半部则探讨玉器因应时代转变,在功能、意义和形制上的改变,并分析其与祭祀、宗教、政治及社会的关系。如课堂需要,文物馆及本地收藏的原物将作为辅助教材。

  • FAAS 3104 3 学分

    瓷都景德镇──晚期中国陶瓷史

    有「瓷都」之称的景德镇于中国晚期陶瓷史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本科透过介绍明、清景德镇御窑的组织功能、生产模式及各种单色釉及彩瓷的艺术特色,探讨当时陶瓷的艺术成就,并讨论陶瓷的外销及影响。本科亦安排参观本港的窑址,以使学生增加田野考察的经验。

  • FAAS 3105 3 学分

    士人的艺术──宋至清书法

    本科旨在探讨宋代至清代的书法艺术,专题包括宋代的尚意书风、元代的复古潮流、明至清中叶的帖学发展及清中叶以后的碑学革命。除了介绍各朝代表书家、作品及书风外,亦探讨书法艺术所蕴含的文人思想与价值观,使学生能从文化的角度,了解传统书法何以被视为是属于社会精英阶层的一门艺术。

  • FAAS 3108 3 学分

    当代艺术──后现代时期的艺术取向

    本科旨在探讨1945 年至九十年代中期西方艺术及理论。讲授重点为现代至后现代文化的转变,并分析全球化与消费主义下艺术家对新纪元的回应。此外,本科亦从跨文化的角度剖析中国当代艺术作品。

  • FAAS 3110 3 学分

    佛教艺术与建筑

    本科以泛亚洲的角度探讨由公元前五世纪至二十世纪的佛教视觉及物质文化,主要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一)崇拜像;(二)物质性与仪式典礼;(三)图像与量度;(四)写经、变相和叙事;(五)舍利及其他圣物;(六)僧院、石窟、塔楼及其他建筑物;(七)各种艺术风格的历史发展与流传;(八)供奉及社政脉络。本科亦会从考古的角度介绍佛学上一般的概念。

  • FAAS 3111 3 学分

    中国陶瓷工艺──理论与实践

    本科旨在探讨中国古代陶瓷工艺技术,并结合课堂授课及工作坊两种形式进行。课堂将选取中国具代表性的名窑陶瓷为研习对象,讲授其典型作品,并重点分析窑炉特色、制作技法和装饰工艺。而工作坊则让同学运用课堂所学于实际的陶瓷制作,从而对中国陶瓷的胎釉技术有更深入了解。此科可当作艺术史或艺术创作选修科,惟学生须于修业最后一年申明纳入哪一选修类别。

  • FAAS 3112 3 学分

    吉金──中国古代青铜礼器

    本科旨在透过近年的考古发现,探索上古青铜器在艺术及技术上的发展,以认识中国青铜器的独特成就及与其他古代青铜文化的关系;同时以青铜礼器及兵器为讨论重点,阐述古代艺术的发展,及当时政治、社会、宗教和经济的演变。如课堂需要,将以实物作为辅助教材。

  • FAAS 3113 3 学分

    韩国艺术与文化

    本科是涉及艺术史、考古学、人类学、宗教学等多个领域的跨学科研究,通过介绍重要历史遗迹和出土文物,探索从新石器时代到公元二十世纪初,朝鲜半岛及其毗邻的东北亚地区的视觉和物质文化。主要内容包括:(一)早期国家的形成;(二)墓葬和随葬用具;(三)佛教的传入及兴盛;(四)都城和地方的关系;(五)王室、贵族和文人阶级的高层文化;(六)陶瓷、漆器等实用器;(七)跨区域的互动,特别是中国和日本之间的交流。

  • FAAS 3114 3 学分

    日本艺术与文化

    作为一门涉及艺术史、考古学、人类学及宗教学的跨学科课程,本科将藉由考察重要的文物来介绍日本列岛自史前至二十世纪的视觉与物质文化。主要的课题包括(一)史前陶器、(二)陵墓与殡葬用具、(三)佛教的输入及其繁荣、(四)都府与地方、(五)朝廷、贵族和士族的精英文化、(六)瓷器与漆器以及(七)与其他地域——特别是中国与韩国——之间的互动。

  • FAAS 3115 3 学分

    中国印章艺术

    本科旨在全面介绍中国印章艺术的发展及其艺术特色。内容主要包括古代玺印的功能、形制和有关研究,并着重探讨明清以来流派篆刻艺术的风格和理论。

  • FAAS 3116 3 学分

    中国宫廷绘画

    本科旨在探讨中国宫廷绘画的发展,涵盖时代由汉唐至清代,其中尤以宋代与清代两朝为考察重点。课堂以传世画迹为中心,配合历史文献,剖析宫廷绘画的内容与风格,并讨论帝王品味、政治功能、文化传承、艺术技巧、中西交流等相关课题,以便从历史、艺术及文化角度给予中国宫廷绘画客观的评价。

  • FAAS 3117 3 学分

    新时代的挑战──二十世纪中国艺术

    本科探索中国艺术在二十世纪的发展。主要课题包括传统主义的新方向、岭南画派的出现、1949年以前的西方化革新,和1949年后中国艺术在中国大陆及外地的发展。在新时代中,中国艺术家对政治动荡、文化改变和西方影响的艺术响应,尤为讨论的重点。

  • FAAS 3119 3 学分

    西方艺术史(二)── 从印象主义至1940年末期

    十九世纪末是一个经济、科技社会易变,传统价值备受挑战的时期。此革命性时段标志了现代时期的开始和前卫运动之诞生。本科旨在检视此时各艺术运动之象征意义,并探索其试图实现之乌托邦式计划。

  • FAAS 3120 3 学分

    道教艺术

    本科旨在探讨中国道教艺术的发展,尤其着重将艺术品置放于宗教文化与历史脉络,分析它们与道教思想、经书典籍和视觉文化的关系。课题包括道教造像、石刻、宫观建筑、壁画、经卷插图等,亦会涵盖体现道教文化和审美价值的艺术,例如山水画、盆景和园林等。本科将通过考察出土和传世的艺术文物,并结合道教研究及宗教艺术理论,让学生对道教艺术的源流、功能及宗教涵义有深入认识。

  • FAAS 3200 3 学分

    当代中国艺术创作研讨

    此为衔接中西艺术创作之术科及学科兼容科目。中国现代艺术自七十年代末期取得突破,在国际当代艺术的发展蓝图中投入了新的观点;如何发掘中国文化、艺术资源,从中把握中国艺术精神特质,再结合当代艺术之思考方法系统,以建构一种具开创性的艺术实践方式,为设此科目之初衷与背景。本科目内容为重新审视中国传统主流及民间艺术资源,结合本土性和以西方为主导的当代艺术方法,引导学生找寻自身的创作路向。

  • FAAS 3201 3 学分

    西画 (二)

    本科着重个人意象发展及创意表现。学生不必固定于某一风格作画,而是藉主题或视觉概念作为探索对象,面对不同观念及技巧等问题,并寻求解决办法,以期制作出有表现力的绘画。本科亦透过经常性的课堂讨论及批评,以鼓励学生相互间的意见交流。

  • FAAS 3202 3 学分

    版画艺术

    本科包括凹版、凸版、平版、孔版四个项目,让学生透过学习绘版、制版及复印,掌握版画艺术。科目内容除教授有关各类版画之材料及制作技巧外,亦讨论有关印刷、电视、计算机、传播媒介之认识,诸如色彩之组合及分析、制纸工艺、处理化学物料等。定期设有导修课指导学生,一方面紧握传统之技巧,另一方面研究崭新之美学观念及艺术的进展。

  • FAAS 3203 3 学分

    行草

    本科为行草专业科目。内容包括讲授行草书体的专门知识和实践学习,务使学员能够确切认识行草的重要流派,系统地研习富有代表性的作品(包括行书、草书等),以便具备将来在行草书体的继承与个人风格开创的能力。

  • FAAS 3204 3 学分

    中国写意画

    本科为中国画专修科目,科目主要以中国写意为研习对象,举凡水墨、淡彩、重彩等技巧和体栽均在学习之列,从而为将来中国画创作打下基础。本科专题将因应不同讲师及学生而转变,学生最多可修读教授不同课题的相同科目及取得相关学分两次。

  • FAAS 3206 3 学分

    塑形、模制与铸造

    本科将集中介绍多种直接和间接方法来创作雕塑作品。重点则以了解大自然各种造型,从而转化自然物发展出来的各种造型。本科训练包括手垾、模塑与铸造;学生将会学习以三维空间来构思作品,并且把各种意念转化成立体对象。

  • FAAS 3210 3 学分

    艺术在公共空间

    对于那些意图调解个人艺术观念和社会规范的人来说,艺术在公共空间成为二十一纪的重要艺术课题。从前认为艺术家无法对社会作出重要贡献的看法在今天很成疑问——现今很多艺术实验都作为唤起社会潜在权力与政治结构的手段。作为艺术家或市民,艺术在公共空间都可以有其重要角色。

    在当代艺术中,另一个焦点是将公共空间视为艺术表现的场所。画廊、博物馆作为中性空间来展示艺术已被具文化涵义的空间所取代,艺术的讯息亦被置入具情景下作整全的审视。

    本课程将涵盖在公共空间中的各种艺术样式,包括传统所定义的公共艺术,例如公共空间中的雕塑和功能性对象。课程亦会教导学生如何透过管理和磋商,在不同持份者,例如客户、公众、技术顾问和艺术家之间实现一个艺术方案。

  • FAAS 3211 3 学分

    实验素描

    本科介绍素描的不同可能性,以扩阔学生的技巧,并引起他们对当代艺术方法上的注意和认识。科目集中于五个主要范畴:(一)透过人体动态素描,促进学生对韵律和抒情元素的了解;(二)透过重构古典作品,发掘绘画性构图的可能性;(三)以自由联想方式来发展个人视觉词汇;(四) 素描作为一种叙事方式;(五)素描作为一种纪录/ 复制空间和活动的工具。

  • FAAS 3212 3 学分

    混合版画

    在版画科的科目中,多透过早期的印刷技术,如凹、凸、平和孔等制版和印刷方法来表达个人的意念。然而现今的摄影技术和数码印刷,却丰富了艺术创作的可能性。混合版画,是尝试结合传统和现代的版画技巧和模式,来探索多层式套印所产生的视觉表现。

    学员从认识传统与现代印刷技术的特点,版画材料(纸张,油墨和印版)之间的关系后,便能利用版画的特性和观念,来扩大他们在创作时,对图像转化的可能性。

  • FAAS 3216 3 学分

    雕塑──构成与雕刻

    本科将集中介绍古典雕塑技巧的思维方式:加法和减法,并以金属和木材为主要材料。通过加法,学生可学习金属焊接和木材接驳以创作较大型的雕塑作品;通过减法,学生可学习刻凿细节和内部空间的营造。

  • FAAS 3219 3 学分

    动态影像工作坊

    本科旨在从学理及实践的角度探讨数码动态影像的概念,美学原则及创作技巧。本科理论和应用技巧并重。美学的内容包括其观念、声音与影像的关系、录像装置及其历史背景。技术课题则包括摄影、非线性剪接、场景表述等相关课题。本科会以非线性剪接及合成软件作授课和练习之用。

  • FAAS 3221 3 学分

    人物写生

    人物写生科目的内容包括艺用人体解剖知识、头像与全身像写生、人体写生。通过以素描为主的写生练习,加强学生对人物造型的理解,提高人物绘画的表现能力,为不同媒介的人物画创作打下基础。

  • FAAS 3223 3 学分

    古文字书法

    本科内容以研习秦汉时期以前之古文字书法为主。除书写技巧训练外,本科并结合古文字学讲授,以为日后创作及研究之助。此科可当作艺术史或艺术创作选修科,惟学生须于修业最后一年申明纳入哪一选修类别。

  • FAAS 3224 3 学分

    中国工笔画

    本科为中国画进阶专修科目,科目主要以中国工笔画为研习对象,举凡水墨、淡彩、重彩等技巧和体裁均在学习之列,并鼓励学生综合不同技法和表现进行创作。 本科专题将因应不同讲师及学生而转变,学生最多可修读教授不同课题的相同科目及取得相关学分两次。

  • FAAS 3229 3 学分

    文本与影像

    探讨影像与文字之关系,本科内容包括三个部份:文本写作、影像创作及评论文章,反映作者、创作者和观者的不同视点。文本写作可包含叙事文体、虚构故事、生活记忆、诗词、意识流的表现… …等等,影像创作鼓励对影像应用的重新思考,透过对文字的演绎或诠释,重塑意义。经过文本写作到影像创作的转化,评论文章以第三者 — 旁观者的不同角度,分析二者之关系,重读思维和形式的不同可能。

  • FAAS 3234 3 学分

    中国山水画

    本科始于山水画有关工具材料之介绍,继而讲授各种山水画之技法。学习方法主要以临摹为主,先掌握传统画法,并结合写生,达到理解和融合所学,逐渐发展出个人的风格,最终达至创作的目的。

  • FAAS 3236 3 学分

    陶瓷艺术:形体与空间

    本科以工作坊形式,讲授不同的陶艺建筑技巧与知识,并以陶泥创造立体造型为重点。本科将通过讨论与实习,提高同学对陶瓷在视觉文化和当代生活中的认知和关注,并鼓励学生将学到的技巧和知识,运用於不同层面的创作上。

  • FAAS 3246 3 学分

    陶瓷艺术:表面处理与探索

    本科以工作坊形式,讲授不同的陶艺表面处理技巧与知识,并研究和探索陶瓷釉药、矿物和纹理的可能性。本科将以传统及当代的技巧运用物料,透过讨论与实习,探讨陶瓷表面处理的意义,并鼓励学生将学到的技巧和知识,推广及运用于不同层面的创作之上。

  • FAAS 4100 3 学分

    艺术史专题研究

    本科于艺术史的范围选取专题,就其性质进行深入的剖析,例如艺术考古个案、断代艺术史、专家研究等,以使学生能对艺术史的某些重要课题有深入的认识。由于每年专题不同,学生可以重复选修本科。本科专题将因应不同讲师及学生而转变,学生最多可修读教授不同课题的相同科目及取得相关学分两次。

  • FAAS 4101 3 学分

    艺术与社会参与:暑期实习

    如何以艺术和创意介入社会? 这科目以第一身经验响应这问题。本科目为学生提供与艺术和社会创新相关的实习机会,让学生实践所学,以创意响应社会。学生不单会与艺术家合作,也会与社工、企业家、设计师、治疗师、建筑师等合作。通过这跨学科的思维,这科目亦响应当代社会对艺术家新的需要。除了艺术行政相关的工作,学生会为机构创作或协作艺术计划。在特定的实习时期内,学生以第一身经验从合作机构学习,装备他们日后参与同类型计划的能力。

    实习时期一般在六月至八月进行。所有有兴趣选修的学生必须出席在二/三月举行的简介会。

    此科可当作艺术史或艺术创作选修科,惟学生须于修业最后一年申明纳入哪一选修类别。

    实习

  • FAAS 4102 3 学分

    中国中古时代艺术──从三国到五代时期

    本科旨在探讨中古中国之艺术与物质文化。中古或早期中古跨越自刘汉(公元前206-公元220) 衰亡至赵宋 (960-1279)伊始的一段时期。藉由检视近六十年间之考古发现,本科将考虑(一)城市与宫殿、(二)陵墓与仪式建筑、(三)域间与域内联系、(四)新艺术形式、媒介与技艺的兴起以及(五)佛教视觉文化的传播及其对中国社会的影响。

  • FAAS 4106 3 学分

    传统与变化──中国文人画

    本科旨在探讨中国文人画的发展,涵盖时代由北宋至二十世纪上半叶,内容主要包括文人艺术观、复古主义、南北宗画论、时代画风、地域风格、明清画派、尊古与变古、绘画商品化,以及传统绘画如何步向现代等课题。

  • FAAS 4109 3 学分

    中西美学比较

    以中国和西方不同范筹的经典著作(文学、哲学、诗歌及各种视觉艺术)为依据,本科之内容主要分为两部份:第一部份重点比较中西艺术观念的异同;第二部份则阐述全球化思想改革如何影响当代中国及海外华人的艺术发展。

  • FAAS 4116 3 学分

    理解中国书画理论

    本科旨在介绍由六朝至二十世纪的中国绘画及书法理论。通过讨论和分析历代重要书画理论,使学生了解传统绘画和书法的准则、观点、原理、文献与争论。本科中亦会藉由观察现存作品讨论书画理论在创作中的应用。

  • FAAS 4119 3 学分

    西方艺术理论史图说──柏拉图至后现代主义

    本科旨在透过文本及视觉图像,介绍视觉艺术相关之西方思想史,范围包括从柏拉图至后现代主义思想家(如德里达、利奥塔)之理论。

  • FAAS 4180 3 学分

    毕业论文(一)

    艺术史组学生于导师指导下从事个别研究,并于修业最后一年第二学期提交论文。

    参考建议:只供主修生于最后修业年修读。

  • FAAS 4182 4 学分

    毕业论文 (二)

    艺术史组学生于导师指导下从事个别研究,并于修业最后一年的第二学期提交论文及通过口试。

    参考建议﹕只供主修生于最后修业年修读。

  • FAAS 4201 3 学分

    艺术专业专修

    本科旨在提供知识和训练及培养学生成为专业艺术工作者。内容侧重艺术生产者、艺术中介者与公众三者间的互动关系。主题包括香港文化政策、公共机构和私人机构的角色、艺术评论、展览策划、作品集整理及有关的法律问题。此外,本科亦会邀请客席讲师作专题演讲。此科可当作艺术史或艺术创作选修科,惟学生须于修业最后一年申明纳入哪一选修类别。

  • FAAS 4202 3 学分

    艺术创作专题研究

    此科专为对应新近所发生的视觉艺术课题而设,让学生在一般课程范围外,随专家/教师对当下艺术实践之主题作深入探讨,单元可包括:展览策划、艺术管理、文化政策、公共艺术或/及各类艺术工作坊。此科可当作艺术史或艺术创作选修科,惟学生须于修业最后一年申明纳入哪一选修类别。 本科专题将因应不同讲师及学生而转变,学生最多可修读教授不同课题的相同科目及取得相关学分两次。

  • FAAS 4203 3 学分

    篆刻

    本科为中国艺术创作专修科目,内容包括工具材料之介绍,印文及边款之刻制钤拓。本科将透过对历代不同风格印章之分析及研习,掌握各种书体文字之应用及各种刀法之运用,结合对当代篆刻创作之分析,使同学能实践创作。学生修读本科前宜先修读 FAAS3223。

  • FAAS 4210 3 学分

    创作研讨(一)

    本科为艺术创作高阶课程,内容主要讲授当代艺术创作方法及讨论个别创作路向及问题。主题包括当代艺术的新近发展和特征;符号学与艺术创作;重温学生旧作,为个人创作发展新的技巧及路向。课程形式以讲授、研讨及作品点评为主。

  • FAAS 4211 3 学分

    创作研讨(二)

    本科旨协助学生清晰他们的创作动机,提出对当代艺术的实践和加强他们的艺术创作思维。同时讨论与艺术相关的社会议题及专业知识。除了个人艺术发展,本科亦会透过研讨和作品评析来鼓励学生就所选择的媒介和主题进行独立研究和探索。

  • FAAS 4212 3 学分

    创作研讨(三)

    本科旨在训练学生的技术和强化他们的艺术创作思维。除了个人艺术发展,本科亦会透过研讨和作品评析来鼓励学生就所选择的中国艺术媒介和主题,如中国绘画、中国书法、篆刻,进行独立研究和探索。本科专题将因应不同讲师及学生而转变,学生最多可修读教授不同课题的相同科目及取得相关学分两次。

  • FAAS 4213 3 学分

    创作研讨(四)

    本科旨在训练学生的绘画技巧和艺术创作思维,强化他们的中国绘画创作能力。除了个人艺术发展,本科亦会透过研讨和作品评析来鼓励学生就所选择的中国绘画创作媒材和主题进行独立研究和探索。

  • FAAS 4214 3 学分

    现代水墨

    本科旨在探讨东西绘画之异同问题及融会、转化之多元途径,协助学生以西方观念及方法改为东方水墨媒介的表现,或以东方传统主题与技巧追寻当代化的风格。教授方式侧重个别或小组研讨、示范,代替全班课堂的讲授,目的在于启导独立的创作发展。

  • FAAS 4280 3 学分

    毕业创作 (一)

    本科旨在指导术科学生进行毕业创作的个别研究。内容包括一系列有关艺术评论和论文写作的讲课,使学生能运用美术史、艺术理论和通识教育的知识,论析自己和他人的艺术作品。学生须参观指定的本地艺术展览,并撰写艺术评论作为中期论文。由于此科亦包括个别指导,学生须提交毕业创作计划并按时约见导师。在学期完毕前,学生必须提交导师所指定之研究进程数据。

    参考建议:只供主修生于最后修业年修读。

  • FAAS 4282 4 学分

    毕业创作(二)

    本科旨在指导术科学生进行毕业创作的个别研究,其作品须于毕业展览中展示。透过毕业作品及创作心得,学生须在其作品中显示其作品研发之水平、原创性、技术特点、表达技巧等。口试亦会作为评价学生说明创作中不同意念的能力的方法。

    参考建议﹕只供主修生于最后修业年修读。

申请

申请入读艺术系的方法有两种: 1. 以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成绩申请入学; 2. 以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成绩以外资历申请入学。
 

一.持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成绩申请入学

(甲)申请入读艺术系最低要求

香港中学文凭科目 4 个核心科目 2 个选修科目*
中国语文 英国语文 数学 公民与社会发展 第一选修科 第二选修科/ 数学延伸单元一或二/ 其他语言科目
最低等级要求

 

3 3 2 达标 3 3 或 E

* 视觉艺术科较优先

有关申请之详细要求,申请人可参阅入学及学生资助处网页

 

() 入学面试

入学面试将会于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成绩公布后进行。本系会邀请将艺术课程列于Band A及符合申请入学要求的申请者出席面试。申请者需经电邮递交PDF格式的个人作品集。如未有个人作品集,可递交个人陈述。递交安排将于邀请申请者面试时再作通知。个人作品集不应超过十页,档案大小不多于5MB。纸本作品集需于面试当天带备。

申请者可携带不多于5件具代表性的原作品出席面试。作品宜易于携带。其它的辅助数据,如速写本、视觉日记等亦可于面试时展示。于拟定学生取录名单时,会综合考虑申请者的公开试成绩、个人作品集及面试表现。

 

. 以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成绩以外资历申请入学

() 申请入读本校最低要求 申请人如持有其他资历(如GCE-AL, IB, 香港高级程度会考, 副学士/ 高级文凭等),必须经非联招申请入读。有关申请之详情及要求,申请人可参阅入学及学生资助处网页

()入学面试

入学面试一般安排于三月进行。申请者需将艺术课程列于第一选择及符合申请入读要求。于大学网上申请系统提交申请时,需连同个人作品集一并递交。如未有个人作品集,可递交个人陈述。个人作品集不应超过十页,档案大小不多于5MB。获邀出席面试的申请者需于面试当天带备纸本作品集。

申请者可携带不多于5件具代表性的原作品出席面试。作品宜易于携带。其它的辅助数据,如速写本、视觉日记等亦可于面试时展示。于拟定学生取录名单时,会综合考虑申请者的学业表现、个人作品集及面试表现。

费用和资助

本地生于2024至25年度之学费为每年港币42,100元。
非本地生于2024至25年学费为每年港币145,000元。

常见问题

  • 大学将如何考虑额外的选修科目?

    除符合四个核心科目及两个选修科目要求,考虑考生的额外选修科目成绩,第七科可获酌量加分,加分幅度视乎有关科目的成绩而定。

  • 面试会以甚么形式和语言进行?

    我們會為獲邀出席面試的考生安排個人面見。面試會以普通話、英文及廣東話進行,時間約十至十五分鐘。

  • 我需要带什么来参与面试?

    如申请者有呈交个人作品集的电子文件,面试时需带备纸本作品集。申请者亦可携带不多于5件具代表性的原作品出席面试。作品宜易于携带。其它的辅助数据,如速写本、视觉日记等亦可于面试时展示。

  • 甄选考生的准则是甚么?

    除学业成绩外,学生的个人艺术造诣及对课程的热诚亦会考虑。

  • 如我未将艺术系课程放在BAND A ,会否获得面试机会?

    我们只会邀请将艺术课程列在BAND A 的学生参与面试。

  • 我需要有甚么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成绩才能入读?

    学生可参考过往的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成绩。然而成绩并非入学的绝对标准,具体情况视乎当年全体申请人的水平而定。

  • 艺术系每年会录取多少名JUPAS学生?

    视乎每年学额及申请者的水平而定,一般约为20人。

  • 如有其它疑问,我可联络谁?

    电话﹕3943-7615

    电邮﹕finearts@cuhk.edu.hk

媒体焦点

入学咨询讲座 (广东话)

时间:2021年10月16日 12:00 上午

主讲:谭伟平教授

*影片登录密码: TmyEM%5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