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系主任寄语

在当下及未来,视觉艺术一直并将继续与人类社会紧密关联。回溯至1957年,当时香港中文大学尚未成立,艺术系作为新亚书院的组成部分,已开始栽培本地艺术人才,并协助他们发展艺术事业。可以肯定地说,香港不少专业艺术家和与艺术相关之从业者,或多或少,都曾经在中大艺术系学习艺术。

持着六十年的高等艺术教育经验,艺术系一直致力传承各种传统艺术创作的形式与技法,并同时积极广纳当代艺术之各样创作媒介。艺术领域不断创新,故常常有新课程引入,涵盖着各式各样的媒体,如中国书法与绘画、油画与丙烯绘画、素描、雕塑、版画、录像和摄影等等。这份名单或许未尽完备,但也可从中窥视其多样性。然而,在运用艺术技法时,如没有相应的思考是远不足够的。艺术系十分重视这一点,并视之为必需的学问。与之相应,学生在艺术史及理论知识的理解与掌握,总是能进一步加强他们对艺术创作课堂上的思索与表达。因此艺术创作课程中,也兼具完善艺术史课程设计的配合,两者相辅相成,促使不少艺术系毕业生能够在艺术评论、展览策划及艺术史研究等方面开展他们的事业。

除了艺术创作与艺术史课程外,本系还设有大量课外活动以丰富同学们的相关专业经验。从大学文物馆的藏品鉴赏至各类国际交换生项目,从实习工作至每年一度的出国考察及校园展览等等。系内的教师、职员及系会的学生组织者们均不断探索更多更新课堂外的学习机会,丰富校园生活。

在课程方面,除大学本科文学士课程外,艺术系还设有研究学部,包括哲学硕士与哲学博士课程。研究领域以中国美术史为主,从上古至近代绘画、书法或器物研究,以及中国当代艺术研究方向等。另一方面,艺术系之艺术硕士课程 亦致力栽培专业艺术家,教授他们通过课题研究使艺术语言清晰化,并在专业层面更进一步;迄今已有多名毕业系友跃升为国际知名艺术家。因艺术硕士课程提供的名额极其有限,本系在2009-10年度开始还增设了艺术文学硕士项目,该授课课程同样以培育和提升学生艺术创作达至专业水平为目标。许多曾修读此课程的系友,现已在本土及区域艺术行业内担当着重要角色。

在此详尽地介绍艺术系课程之余,再次重申:「学生在信赖老师的指导提点之余,艺术系仍鼓励学生在规划学习方向时作出自己的选择」。一言以蔽之,艺术系的宗旨是争取达致「全人教育」,让学生为毕业后面对的人生做好最充分的准备。本系提供着多样化之课程与活动,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为何艺术系毕业生能够继续以多样的身份与角色活跃于香港,以致世界各地。那些已成为全职艺术家的,因应今日的香港有着更为成熟的艺术市场,相比过往,他们更能享受当下源源不绝的机会;亦有一些成为了艺术专业人士,投身于画廊、拍卖行、美术馆、艺术文献库等相关行业中;还有一些在艺术教育行业的各类机构中工作,教育着不同程度的新一代;另外,毕业生还能够在本土与国际性的非营利机构中占一席位,这多亏正蓬勃发展的社会参与式的艺术潮流。

通过传授这些特定的技能,从最为讲究技法工艺的至最具理论性的,艺术系课程之设计旨在培育学生建立个人化之表达。似乎恰是这种自身的表现形式,赋予他们无穷的创造力,同时满足了个人与社会的要求。存活在当今世界,各行各业均面对着先进科技之威胁时,人类社会将永远需要这种创造力量。

Professor Frank VIGNERON

系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