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碩士

發展藝術創作專業

藝術碩士(藝術創作)課程旨在培育有志從事藝術創作之人士,課程結合藝術創作與藝術理論研習。專研範圍包括繪畫、雕塑、混合媒介、中國書畫及篆刻。

課程設計

課程通常為期兩年,學生必須修畢至少24學分方可畢業。所有已獲取錄之學生均為暫取生,須於修畢第一年課程後接受評核,由學部決定能否繼續。
1. 專題研究(12學分)
2. 香港藝術(3學分)
3. 專業實習(3學分)
4. 選修科目(6學分)
除以上之科目外,學生另需每學期選修論文研究及藝術創作科,直至畢業為止。

 

畢業要求
– 呈交一篇與其創作有關之論文。此論文應連同作品記錄一同呈交,以作佐證。
– 就其專業範圍舉辦一個畢業展覽
– 同時通過論文及創作評估
– 通過口試

科目

  • FAAS 5101 3 學分

    目錄學及研究方法

    本課旨在讓學生全面認識目錄學及中國藝術史的傳統與現代研究方法。

  • FAAS 5102 3 學分

    研討班:中國藝術專題

    本課於中國藝術史的範圍選取專題,旨在使學生對中國藝術史的重要課題有深入認識。學生經由學部主任批准,可多次修讀FAA5102,並於課程合格後獲得學分。

  • FAAS 5103 3 學分

    中國書畫理論

    本課探討中國繪畫及書法理論。通過討論和分析主要理論,使學生瞭解傳統繪畫和書法的準則、觀點、原理和文獻。本課亦會討論二十世紀的書畫理論及其相關爭論。

  • FAAS 5104 3 學分

    獨立研究

    學生經老師同意,可在老師的指導下研習與其研究相關的題目。課題和內容因應不同學生而釐訂。學生須於選課前獲得有關老師的批准。

  • FAAS 5105 3 學分

    晚期中國陶瓷研究

    本課集中研究元至清代中國陶瓷,課題包括景德鎮御瓷的架構、生產模式及藝術特徵;討論景德鎮與其他國內外陶瓷生產地之間的交流互動,並介紹現時主流的研究方向及模式;透過文獻、考古報告、陶器殘片及學術論文等資料,增進對中國陶瓷晚期的歷史發展及技術成就的認識。同學須就選定課題進行獨立研究,並於課程完結時提交論文。

  • FAAS 5106 3 學分

    帖學與碑學書法

    本科目旨在探討中國書法從帖學到碑學的發展,尤重視晉唐傳統對歷代書家的影響,清代碑學興起的種種問題,以及中國書法史中傳承與變化的現象。授課內容包括宋代以來的書法理論、《淳化閣帖》與其他刻帖的流行、書法臨古的風尚、考據學與書法的關係、代表書家的作品與風格等。修讀本科的學生需要就個別專題進行研究,並於學期末提交論文。

  • FAAS 5107 3 學分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歐美藝術

    藝術史家普遍認為,第二次世界大戰是歐美藝術的分水嶺。戰後的後現代藝術創作媒介與創作手法層出不窮,令人目眩,與戰前的現代藝術大異其趣。本課程旨在舉其要者,循兩地的社會文化狀況,以作分析。

  • FAAS 5108 3 學分

    道教藝術與文物

    本課旨在提昇學生從事宗教藝術研究之能力。內容除包括道教繪畫和造像等道教藝術專題,亦會探討研究道教藝術的不同進路與方法。本課將通過考察出土和傳世的藝術文物,並結合道教研究及宗教藝術理論,讓學生對道教藝術的源流、功能及宗教涵義有深入認識。選修本課的學生須對個別道教藝術專題進行研究,並於學期末提交論文。

  • FAAS 5109 3 學分

    藝術史專題研究

    本科於藝術史的範圍選取專題,就其性質進行深入的剖析,例如藝術考古個案、斷代藝術史、專家研究等,以使學生能對藝術史的某些重要課題有深入的認識。由於每年專題不同,學生可以重覆選修本科。

    先修科目:任何一科藝術史科目

  • FAAS 5110 3 學分

    中國文人畫史

    本科目旨在探討文人畫的發展,尤重視宋代蘇軾以來的文人繪畫觀、各代表畫家的風格及影響,以及中國繪畫史中傳承與變化的現象。授課內容包括文人畫論、個人風格與地域畫派、傳統的延續與更新、繪畫商品化、雅與俗的品味等。修讀本科的學生需要就個別專題進行研究,並於學期末提交論文。

  • FAAS 5111 3 學分

    十七與十八世紀的中國及歐洲繪畫理論比較

    十七、十八世紀的中國與歐洲繪畫發展軌跡截然不同,但亦有相類之處,這從比較當時畫家的畫論可見一斑。本課程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介紹當時具代表性的著述與時代背景,第二部分則詳細探討其中所見的異同,並同時引用視覺藝術以外的材料從旁印證。雖然課程重點在於十七、十八世紀,但帶出的課題不少亦與中國以至世界當代藝術息息相關。

  • FAAS 5112 3 學分

    古今歐美藝術理論

    即使對歐美當代藝術只略知皮毛的人也知道,要看得懂藝術作品,必先要從創作說明入手。從文字出發,其實並非始於今天,古往今來,藝術理論可謂百花齊放。要了解當代作品背後的複雜思想,便不能對藝術理論缺乏認識。本課程旨在探討自古以來的歐美藝術思潮,採用的文本有三類,一是有關美學與藝術的哲學著述,二是通俗藝術理論與藝評文章,三是藝術家的創作說明。

  • FAAS 5201 3 學分

    專題研討(一)

    研討課針對個別學生的需要,深入探討某些藝術史和現代藝術及文化理論的專題。藝術系或會邀請其他學系的教授協助研討。

  • FAAS 5202 3 學分

    專題研討(二)

    研討課針對個別學生的需要,深入探討某些藝術史和現代藝術及文化理論的專題。藝術系或會邀請其他學系的教授協助研討。

  • FAAS 5203 3 學分

    專題研討(三)

    研討課針對個別學生的需要,深入探討某些藝術史和現代藝術及文化理論的專題。藝術系或會邀請其他學系的教授協助研討。

  • FAAS 5204 3 學分

    專題研討(四)

    研討課針對個別學生的需要,深入探討某些藝術史和現代藝術及文化理論的專題。藝術系或會邀請其他學系的教授協助研討。

  • FAAS 5205 3 學分

    香港藝術主題研習

    本課旨在深入研究香港藝術潮流。學生須選取有關香港當代藝術基礎結構的專題,在學系的指導下單獨進行研究。

  • FAAS 5206 3 學分

    專業實習

    本課旨在為學生提供成為專業藝術家的必備知識。課題包括版權和委約的法律事宜、工作室維護、展覽陳列策略、空間和展品的個案研究等。

  • FAAS 5207 3 學分

    創作研討

    課程的設計是要從不同角度引導學生進行個別創作的研究。同時亦鼓勵學生就理論及技術知識作細緻調整,好讓學生能找到自己在當代藝術創作的定位。透過比較不同的藝術實踐,學生可找到個人特點及長處,從而建立個人的藝術主張並明白如何把個人藝術實踐與公眾聯繫起來。在適當時候,本科亦可就學生需要或根據老師的專長和興趣來分設不同組別。

  • FAAS 5208 3 學分

    藝術創作專題研究

    課程的設計是要探討應適時的有關視覺藝術的不同專題。由專家、老師帶領學生對一般課程以外,但與當時有関的藝術實踐作深度研究。除了老師所講授的題目外,學生亦須按個人畢業論文範圍作個別專題研究。

  • FAAS 8161 3 學分

    論文指導

    未能於兩年內完成藝術創作碩士課程的學生,可根據學習期修讀本科。本科將繼續為學生提供藝術創作及論文書寫的指導。

  • FAAS 8121 6 學分

    藝術創作

    本課讓學生在老師的指導下進行深入的藝術創作研究。

  • FAAS 8125 3 學分

    論文研究

    本課旨在為學生提供論文寫作的指導,完成的論文將成為學生創作之學術印證。

申請

報讀資格

除研究院規定的一般入學資格外(請參閱研究院網頁),申請人須曾主修藝術。曾副修藝術或主修其他有關學科者,亦可獲考慮。申請人須:

– 遞交一篇研讀計劃(不少於1000字,以中文或英文撰寫),說明申請原因及學術/創作取向。

– 遞交10-15 件個人作品的影像記錄 ( 一個不大於5MB的PDF檔案) 。

– 被甄選後參加面試。

 

申請手續

1. 提交網上申請表格(https://www.gs.cuhk.edu.hk/admissions/programme/arts#master-of-fine-arts) 並上傳以下文件:

i. 畢業證書副本

ii. 成績單副本(備有評分制度及等級說明)

iii. 符合研究院「英語能力規定」的學歷/資格之證明文件副本

iv. 教育部學歷證書電子註冊備案表(學信網發出)*

v. 身份證明文件副本

vi. 兩位諮詢人的機密推薦書 (透過研究院網上系統邀請兩位諮詢人經網上填寫推薦書)

2. 上傳以下附加申請材料至藝術學部檔案收集系統。藝術學部將於申請截止日期前以電郵方式通知申請人上傳方法。

i. 一篇研讀計劃

ii. 10-15 件個人作品的影像記錄

3. 遞交以下申請文件正本,而該文件須由肄業大學、英語考試機關直接郵寄至藝術學部。(請在信封封面列明申請編號、申請者姓名及欲申請報讀之課程名稱。)

i. 由肄業大學發出之成績單正本(備有評分制度及等級說明)

ii. 符合研究院「英語能力規定」的學歷/資格之證明文件正本(如有需要)#

 

*如申請人畢業於中國國內之大學,必須提交由學信網發出之教育部學歷證書電子註冊備案表,請參考學信網,網址為https://www.chsi.com.cn/xlcx/bgys.jsp

 

申請者如選擇提交TOFELIELTS成績,有關官方成績單正本必須由考試機構直接寄往藝術學部辦公室,不接受發給考生本人的成績單正本。 

費用和資助

港幣42,100元 (每年)

本系研究學部可為全日制研究式課程的研究生提供「研究生助學金」。獲授研究生助學金之學生,將每月獲取津貼,並須協助有關學部進行研究或教學工作。2015-16年度之研究生助學金約為每月港幣15,000元至15,526元。有關「研究生助學金」的詳情,可參閱研究院網頁。

常見問題

  • 研究院對於報讀研究生課程有什麼要求?

    關於研究院之要求,可參閱研究院網頁。

  • 藝術碩士(藝術創作)課程何時可提交報名申請?

    每年十一月至一月底。 確實日期請參閱最新的《研究院概覽》或瀏覽研究院網頁。

  • 研究式課程及授課式課程有何區別?

    研究式課程主要以學術研究為本,申請人須具備有關學術研究經驗;學生需提交論文、通過口試答辯才可畢業。而授課式課程則不需提交論文,只需完成每科之修畢要求。

  • 藝術碩士(藝術創作)(M.F.A.)及藝術文學碩士(M.A. in Fine Arts)課程有何區別?

    藝術碩士(藝術創作) 藝術文學碩士
    課程 研究式 授課式
    修讀方式 全日制 兼讀制
    修業期 2年 2年
    授課模式 課堂教學及論文研究 課堂教學
    時間表 彈性(視乎學生每學期選科而定) 每星期兩堂 (平日晚上+週六下午)
    學費(暫定) 港幣$42,100.00 (每年) 港幣$63,000.00 (每年)
    畢業要求 – 呈交一篇與其創作有關之論文。此論文應連同作品記錄一同呈交,以作佐證

    – 就其專業範圍舉辦一個畢業展覽 – 同時通過論文及創作評估 – 通過口試

    所有科目及格及通過畢業創作*評估

     

    *畢業創作包括撰寫創作心得及就其專業範圍舉辦畢業展覽

     

  • 我是來自並非英語作為主流語言的國家,我須如何證明我的英語水平?

    關於出學之英語水平要求詳情,可參閱研究院網頁。

媒體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