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文學碩士(兼讀制)

藝術文學碩士課程旨在為有意發展個人藝術創作的人士提供深造平台。課程以創作實踐和研討的形式,引導學生發展個人的創作方向。課程內容包括藝術史、文化理論及藝術創作,藉此協助學生從專業的角度來界定或重新審視藝術創作,加強批判性思考,提高藝術創作水準。

課程專修範疇

課程專修範疇

本課程分設二項專修範疇:

A. 當代藝術創作

B. 中國藝術創作

申請人需於遞交申請時選取專修範疇。

 

本課程將協助學生:

 

 

A. 當代藝術創作

於藝術創作方面

–   透過評論,研習和其他活動,進一步完善個人的藝術視野和創作方法。

–   充實展覽策劃、藝術管理、溝通技巧及藝術市場等相關知識,成為藝術專業人士。

於當代文化理論及歷史的審視方面

–   探討當代藝術各種潮流、方法與社會、科技發展的關係。

–   探索與運用傳統和當代中國藝術文化的資源和可能性。

–   瞭解藝術如何構成當代文化的一部分,並學習從跨領域及全面的角度認識藝術。

 

專研範圍

–   繪畫、雕塑、混合媒介、攝影及裝置藝術等等。

 

*本學部不會提供工作空間予本課程的學生。

B. 中國藝術創作

於藝術創作方面

–   透過品評,研習和其他活動,進一步完善個人的藝術視野和創作方法。

–   發掘中國藝術的相關內涵,啟發和轉化為個人創作資源。

–   策劃藝術展覽,並掌握中國藝術作品的展示方式。

於文化理論及歷史的審視方面

–   瞭解中國美術史與中國書畫創作實踐的關係。

–   結合史論知識分析傳統中國藝術的文化脈絡及其發展。

–   在當代文化語境中審視中國書畫藝術的個人性和社會性、自主性與創造性。

 

專研範圍

–   中國畫、書法、篆刻及現代水墨等等。

 

*本學部不會提供工作空間予本課程的學生。

課程設計

本課程乃兼讀制課程,通常為期兩年(共四個學期)。學生必須修畢27學分,並通過畢業創作評估,方可畢業。

A. 當代藝術創作

(a) 必修科
FAAS5301當代藝術 3 學分
FAAS5302中國藝術 3 學分
FAAS5304創作研討 (首三個學期均需修讀) 9 學分
FAAS5305文化理論與評論 3 學分
FAAS5309畢業創作 (最後修業學期修讀) 6 學分
(b) 選修科* 3 學分
選讀以下其中一科
FAAS5303藝術創作專題研究
FAAS5306政治經濟學與文化
FAAS5307表象,權力與文化
FAAS5308當代賽博文化議題
 共 27 學分

 

B. 中國藝術創作

(a) 必修科
FAAS5301當代藝術 3 學分
FAAS5302中國藝術 3 學分
FAAS5304創作研討 (首三個學期均需修讀) 9 學分
FAAS5310二十世紀中國書畫 3 學分
FAAS5309畢業創作 (最後修業學期修讀) 6 學分
(b) 選修科* 3 學分
選讀以下其中一科
FAAS5103中國書畫理論
FAAS5110中國文人畫史
FAAS5113中國宮廷繪畫史
FAAS5303藝術創作專題研究
27 學分

* 選修科須按當年具體情況決定開課。

 

其他畢業要求:

–   累積平均積點須達2.0或以上。

–   通過畢業創作評估包括撰寫創作心得,及就其專業範圍舉辦畢業展覽。

–   若學生在學期的累積平均積點低於2.0,將被歸入學術觀察期。有關詳情,可參閱研究院網頁 http://www.cuhk.edu.hk/gss

*如學生於某科目的成績不合格,必須重讀該科,並取得及格分數才能完成學位。同時需支付追加修讀科目的學費。

科目

  • FAAS 5103 3 學分

    中國書畫理論

    本課探討中國繪畫及書法理論。通過討論和分析主要理論,使學生瞭解傳統繪畫和書法的準則、觀點、原理和文獻。本課亦會討論二十世紀的書畫理論及其相關爭論。

  • FAAS 5110 3 學分

    中國文人畫史

    本科目旨在探討文人畫的發展,尤重視宋代蘇軾以來的文人繪畫觀、各代表畫家的風格及影響,以及中國繪畫史中傳承與變化的現象。授課內容包括文人畫論、個人風格與地域畫派、傳統的延續與更新、繪畫商品化、雅與俗的品味等。修讀本科的學生需要就個別專題進行研究,並於學期末提交論文。

  • FAAS 5113 3 學分

    中國宮廷繪畫史

    本科目旨在探討由秦至清中國宮廷繪畫的發展。課程中將透過數個中國藝術研究的重要概念,包含(但不限於)風格技法、政治意涵、宮廷畫院組織、性別、藝術贊助與跨文化交流等,檢視宮廷繪畫的製作與流傳。

  • FAAS 5301 3 學分

    當代藝術

    本科旨在探索1945至九十年代中期由現代轉向後現代文化的西方藝術,及藝術家如何在新時代中受全球化和消費文化的影響。此外,也會探討二十世紀中國藝術的發展,特別是中國藝術家在近五十年如何對政局混亂及文化轉變作出回應。

  • FAAS 5302 3 學分

    中國藝術

    本科旨在透過解說中國藝術中的經典作品,分析中國多種藝術傳統的內涵與特色,尤其是它們在重要發展階段於藝術觀念、表現手法、工藝技術和文化涵意上的轉變,從而為同學的藝術創作,提供中國藝術史面向的參考資源。課題涵蓋中國繪畫、書法、宗教造像、陶瓷、漆器、建築等。修讀本科的學生需要就個別專題進行研究,並於學期末提交論文。

  • FAAS 5303 3 學分

    藝術創作專題研究

    本科專為對應新近所發生的視覺藝術課題而設,讓學生在一般課程範圍外,隨專家/教師對當下藝術實踐之主題作深入探討,單元可包括:展覽策劃、藝術管理、文化政策、公共藝術或/及各類藝術工作坊。

  • FAAS 5304 3 學分

    創作研討

    本科旨在訓練學生的技術和強化他們的藝術創作思維。除了個人藝術發展,本科亦會透過研討和作品評析來鼓勵學生就所選擇的媒介和主題進行獨立研究和探索。若有需要,本科亦可就學生需要或根據老師的專長和興趣來分設不同組別。 (學生須于首三個學期修讀此科)

  • FAAS 5305 3 學分

    文化理論與評論

    本科立足于人類學及文化研究理論,檢視當代文化詮釋的定位與典範轉移,及其對文化論評的影響。

  • FAAS 5306 3 學分

    政治經濟學與文化

    本科以馬克思政治經濟學作起點及參照,檢視及論評文化產業與創意工業的體制與論述,研討議題包括意識形態,後工業社會,後現代性及全球化的文化形相等。

  • FAAS 5307 3 學分

    表像,權力與文化

    本科從文化表像與身份政治的論說,研讀當代藝術作為文化產物及文化生產與日常文化的關係,探討議題包括性別差異,「他者」建構,視覺文化,紀錄作為文化生產的典範,聲音與聽覺研究,公共領域,「品味」的現代意義,紀念碑性與大同主義,後殖民性等。

  • FAAS 5308 3 學分

    當代賽博文化議題

    本科從文化哲學就現代科技的辯論,看當代科技與人文精神的承傳與衝突,議題包括資訊社會,虛擬性與虛擬實境,「賽博空間」,「賽博學」,數字文化與後人類論述等。

  • FAAS 5309 6 學分

    畢業創作

    此課程旨在介紹不同的方法讓學生認識個人創作上的長處及短處,以應付畢業創作的挑戰。課程特別注重培養學生發展個人藝術信念、研究方法、技巧和布展方法。若有需要,學生亦會分成不同組別,在不同導師/專家的指導下進行創作。 學生須提文一份與畢業創作有關的創作心得,並參與論文展覽(畢業展覽),以滿足本科目及畢業要求。

  • FAAS 5310 3 學分

    二十世紀中國書畫

    本課程探討二十世紀中國繪畫及書法的發展。主要課題包括討論中國書畫在新時代的創革與現代化,以及二十世紀初期西方繪畫風格在中國的流播與油畫民族化,1949年後政治路線主導下的書畫創作路向,並述及改革開放以後新浪潮創作等。當中通過對主要書畫家及其代表作品的分析,瞭解政治、經濟與社會的變遷、藝文環境的差異,以及東西文化碰撞等如何影響過去一個世紀中國書畫家的創作與思維。

  • CULS 5307 學分

    視覺藝術管理

    #此科目由香港中文大學文化管理文學碩士課程開辦#
    本科為同學提供應用于不同類型視覺藝術空間的視覺藝術管理專業知識和技能,包括籌畫和落實藝術活動、市場推廣、籌款、教育工作、外展和其他活動等。本科亦重視同學對視覺藝術管理工作的反思,並以具創意的態度,研究籌畫推展視覺的新可能性。

申請

報讀資格

除研究院規定的一般入學資格外(請參閱研究院網頁),申請人須:

– 遞交一篇研讀計劃(約1000字,以中文或英文撰寫),說明申請原因及學術/創作取向。

– 遞交10-15 件個人作品的影像記錄 ( 一個不大於5MB的PDF檔案) 。

– 被甄選後參加面試。

 

申請手續

1. 提交網上申請表格(https://www.gs.cuhk.edu.hk/admissions/programme/arts#ma-in-fine-arts) 並上傳以下文件:

i. 畢業證書副本

ii. 成績單副本(備有評分制度及等級說明)

iii. 符合研究院「英語能力規定」的學歷/資格之證明文件副本

iv. 教育部學歷證書電子註冊備案表(學信網發出)*

v. 身份證明文件副本

vi. 兩位諮詢人的機密推薦書 (透過研究院網上系統邀請兩位諮詢人經網上填寫推薦書)

2. 上傳以下附加申請材料至藝術學部檔案收集系統。藝術學部將於申請截止日期前以電郵方式通知申請人上傳方法。

i. 申報專修範疇表格

ii. 一篇研讀計劃

iii. 10-15 件個人作品的影像記錄

3. 遞交以下申請文件正本,而該文件須由肄業大學、英語考試機關直接郵寄至藝術學部。(請在信封封面列明申請編號、申請者姓名及欲申請報讀之課程名稱。)

i. 由肄業大學發出之成績單正本(備有評分制度及等級說明)

ii. 符合研究院「英語能力規定」的學歷/資格之證明文件正本(如有需要)# 

 

*如申請人畢業於中國國內之大學,必須提交由學信網發出之教育部學歷證書電子註冊備案表,請參考學信網,網址為https://www.chsi.com.cn/xlcx/bgys.jsp

 

申請者如選擇提交TOFELIELTS成績,有關官方成績單正本必須由考試機構直接寄往藝術學部辦公室,不接受發給考生本人的成績單正本。 

持續進修基金 (CEF)

持續進修基金 (CEF)

 <<適用於報讀2022年8月1日或以後開課的基金課程>>

 

基金簡介

符合資格的申請人可申領合共最多25,000港元的資助。首10,000港元資助的學員共付比率(即學員須自行承擔的費用的百分比)為課程費用的20%,而餘下15,000港元資助的學員共付比率則為課程費用的40%。

2022年8月1日前已開立持續進修基金帳戶的申請人,或於2022年8月1日前已開立帳戶的申請人,不論其帳戶過去是否已結束,均可以就2022年8月1日或以後開課的基金課程申請發還款項,共付比率與上文相同。

 

申請資格

申請人必須

  • 屬香港居民並擁有香港居留權、或香港入境權、或有權在香港逗留而不受任何逗留條件限制,或持單程證從中國大陸來港定居的人士;
  • 已獲錄取修讀可獲發還款項課程,並在開課前支付學費;以及
  • 申請人在基金課程開課時必須年滿18歲,及於成功修畢課程後的一年內遞交申請。

 

認可科目

本課程提供的科目中,以下二個科目獲持續進修基金認可*:

  • 藝術創作專題研究 (FAAS5303) [適用於2021/2022學年或之前入讀之學生]
  • 中國藝術(FAAS5302) [適用於2022/2023學年或之後入讀之學生]

 

* 本課程已加入持續進修基金可獲發還款項課程名單內。本單元所屬之主體課程(文學碩士)在資歷架構下獲得認可資歷架構第六級。

 

同學向持續進修基金提交申請時,必須填寫以下資料:

  • 持續進修基金院校編號 (Institution Code):002
  • 院校 (Institution)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 持續進修基金課程名稱及編號 (CEF Course Title and Code):
課程編號 課程名稱
22Z079223 藝術創作專題研究(藝術文學碩士課程科目)
32Z136865 中國藝術(藝術文學碩士之單元)
  • 「實際已付學費」 – 每個課程學費如下:

HK$14,000(2021-22年入讀之學生); HK$14,555(2022-23年入讀之學生);

 

 

向持續進修基金申請發還費用須知

  • 申請人於成功修畢課程後,可於持續進修基金網頁下載「持續進修基金申請表格」[SFO 313 (2022)],填妥及提交學費單至本辦公室。如課堂出席率及成績符合要求,申請人將獲發「成功修畢課程證明書」。
  • 「成功修畢」課程是指申領人必須取得合格成績,課堂出席率須達80%或以上。
  • 申請人須把「持續進修基金申請表格申領表」、「成功修畢課程證明書」,連同所需文件副本,遞交持續進修基金辦事處,以辦理申領發還學費手續。申請人最多可不限次數申領合共最多25,000港元資助,但須在成功修畢一項基金課程後的一年內就該項課程遞交申領發還款項的申請。每次申領可包括多於一個的可獲發還款項課程。

 

查詢

上述簡介只供參考。同學如欲查詢有關申請資格、程序等最新詳情,或索取申請表格,可聯絡持續進修基金辦事處:

 

網頁: http://www.wfsfaa.gov.hk/cef/
地址: 香港荃灣青山公路388號中染大廈25樓07-11室
電話: 3142-2277
電郵: cef_sfo@wfsfaa.gov.hk

 

費用和資助

每年港幣66,500 

常見問題

  • * 如中、英文兩個版本有任何抵觸或不相符之處,應以英文版本為準。

    If there is any inconsistency or ambiguity between the English version and the Chinese version, the English version shall prevail.

  • 研究院對於報讀研究生課程有什麼要求?

    關於研究院之要求,可參閱研究院網頁。

  • 藝術文學碩士課程何時可提交申請?

    每年十一月至一月底。 確實日期請參閱最新的《研究院概覽》或瀏覽研究院網頁。

  • 研究式課程及授課式課程有何區別?

    研究式課程主要以學術研究為本,申請人須具備有關學術研究經驗;學生需提交論文、通過口試答辯才可畢業。而授課式課程則不需提交論文,只需完成每科之修畢要求。

  • 藝術碩士(藝術創作)(M.F.A.)及藝術文學碩士(M.A. in Fine Arts)課程有何區別?

    藝術碩士(藝術創作) 藝術文學碩士
    課程 研究式 授課式
    修讀方式 全日制 兼讀制
    修業期 2年 2年
    授課模式 課堂教學及論文研究 課堂教學
    時間表 彈性(視乎學生每學期選科而定) 每星期兩堂 (平日晚上+週六下午)
    學費(暫定) 港幣$42,100.00 (每年) 港幣$65,500.00 (每年)
    畢業要求 – 呈交一篇與其創作有關之論文。此論文應連同作品記錄一同呈交,以作佐證

    – 就其專業範圍舉辦一個畢業展覽 – 同時通過論文及創作評估 – 通過口試

    所有科目及格及通過畢業創作*評估

     

    *畢業創作包括撰寫創作心得及就其專業範圍舉辦畢業展覽

     

  • 我是來自並非英語作為主流語言的國家,我須如何證明我的英語水平?

    關於出學之英語水平要求詳情,可參閱研究院網頁。

媒體焦點

談中國畫之學習 —— 中大藝術文學碩士(中國藝術)課程講座

主講: 周晉教授(中大藝術系副教授)
主持: 譚偉平教授(課程總監)
提要: 周晉教授將介紹和分析中國畫的傳統風格、形式語言、藝術特色及工具材料等;結合二十世紀以來對中國畫的發展演變及本地水墨畫的觀察研究,提出對當今中國畫於學院式教學的理解和思考。
日期:2022年4月6日(星期三)
語言:廣東話及普通話

講座重溫:影片 (密碼: D$#H$9z4)

 

 

學者聚首探討於中學視藝科教授中國藝術是否可行

日期: 2021年11月11日

媒體: 星島網

香港藝術教育旨在培養美感觸覺和文化意識,然而中國書畫於中學階段的教育中並不常見,除了香港教育局的政策外,藝術教師的專業培訓、香港藝術教育的多元文化發展意向等亦不容忽視。香港中文大學藝術文學碩士課程就相關課題,於10月30日舉辦「在中學視藝科教授中國藝術是否可行?」為題的講座,由中大藝術文學碩士課程總監譚偉平副教授主持,來自教育界的嘉賓,包括梁崇任、陶淑慧、劉瑩及鄧國榮應邀出席,並以不同角度就教學方法、資源、考試制度等方面作出交流分享,冀望與會者從中得到啟發。

全文:教育資訊|學者聚首探討於中學視藝科教授中國藝術是否可行 | 星島日報 (stheadline.com)

 

 

中大藝術文學碩士課程講座:「在中學視藝科教授中國藝術是否可行?」

講座簡介:
香港藝術教育旨在培養美感觸覺和文化意識,然而中國書畫於中學階段的教育中並不常見。除了香港教育局的政策外,藝術教師的專業培訓、香港藝術教育的多元文化發展意向等亦不容忽視。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藉相關課題,將舉辦中大藝術文學碩士課程講座,並以「在中學視藝科教授中國藝術是否可行?」為題,邀請各個領域的嘉賓進行分享。

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主辦

講者:梁崇任、陶淑慧、劉瑩、鄧國榮

主持:譚偉平

日期:2021年10月30日(星期六)

語言:廣東話及普通話

講座重溫:中大藝術 The Art of CUHK 直播影片

 

中國書畫川流匯聚 香港傳承多元學習

日期: 2021年10月8日

媒體: 星島網

在香港學習中國書畫的途徑可說種類繁多,從興趣班學習至大學的專業培訓課程,如何理解傳統師徒傳授與學院教學模式之分別?中國書畫門類各有不同之處,應否先學書法而後才學作畫?如何選擇學習工筆花鳥、人物繪畫或是現代水墨等不同畫類?剛好於8月28日中大藝術文學碩士課程舉辦了一場以「當下香港的中國書畫學習」為題的講座,當天邀請了區大為、吳觀麟、周晉和石家豪四位不同背景的資深書畫藝術家出席,各自分享學習中國書畫的不同經歷、學習模式和藝術教學等經驗,讓有興趣的人士能進一步了解本地學習中國書畫的途徑,加深認識藝術學習之路。

全文:教育資訊|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 中國書畫川流匯聚 香港傳承多元學習 | 星島日報 (stheadline.com)

 

 

中大藝術文學碩士課程講座:「當下香港的中國書畫學習」

講座簡介:

中國書畫的學習,既有傳統師徒傳授,也有於學院修讀課程。這次邀請四位求藝經歷不同​的藝術家分享各自中國書畫學習經驗、求藝創作心得,反思香港書畫藝術教育的得失, 探索本地文化生態中更多學習書畫的途徑和可能性。

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主辦

講者:區大為、吳觀麟、石家豪、周晉

主持:譚偉平

日期:2021年8月28日(星期六)

語言:廣東話及普通話

講座重溫:中大藝術 The Art of CUHK 直播影片

 

 

以藝術在亂世修行

日期: 2021年8月10日

媒體: 立場新聞

「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是充滿希望的春天,也是令人絕望的冬天。」
於驟變的時代,今日唔知聽日事。這兩年來,正常生活看似被瓦解,在未知的前路上,藝術彷似變成一種奢侈。然而,對藝術工作者來說,藝術正正在亂世提供途徑,助我們沉澱雜思,拾回如白紙的自身,重拾提問、思考與創造等能力,從而在世界站穩住腳。

全文:以藝術在亂世修行 | 周回 | 立場新聞 (thestand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