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

人間佛教東亞、東南亞研究叢書

(13) 星雲大師「人間佛教」詮釋與實踐歷程

(13) 星雲大師「人間佛教」詮釋與實踐歷程

著者
簡逸光

主編
陳劍鍠

出版社
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

出版年份
2021

價格
港幣130元

本書以「星雲大師『人間佛教』詮釋與實踐歷程」為名,章節從早期、中期、晚期分梳,希望透過大師青年弘法階段,到開創佛光山,再到退居的每一階段,說明其中有延續不斷的部分,也有新的開創,都值得注意。

福建師範大學文學院簡逸光副教授:

星雲大師的人間佛教具藍圖、理論與實踐,主要在實踐端受益。本書撰述的出發點,希望留給後世認識人間佛教的一個來自旁觀者的描述之一。章節從早期、中期、晚期分梳,透過大師青年弘法階段,到開創佛光山,再到退居的每一階段,說明其中有延續不斷的部分,也有新的開創。

作者介紹
目錄
書評

簡逸光,佛光大學文學博士。畢業後在佛光山大藏經編藏處、佛光大學佛教研究中心學習,現任福建師範大學閩台區域中心、文學院、經學研究所副教授。著有《噶瑪蘭治經學記──春秋三傳研究論叢》及發表〈《海東高僧傳》問世、入藏與要義〉、〈論佛教歷史的建立──以釋僧祐《釋迦譜》、釋志磐《佛祖統紀》、釋念常《佛祖歷代通載》為例〉、〈《維摩詰經》歷代注疏系譜初探〉、〈余仁仲刊本《春秋穀梁傳集解》相關問題考辨〉、〈王陽明「夜氣」解〉等多篇論文,以及主持國家社科基金項目1項。

第一章

人間佛教的詮釋

第二章

人間佛教的實踐

第三章

星雲大師早期對人間佛教的闡釋——以《釋迦牟尼佛傳》為例

第四章

星雲大師中期對人間佛教的推動與考驗

第五章

星雲大師晚期對人間佛教的最後詮釋

第六章

結語

參考文獻
後記
趙錠華副教授
珠海學院佛學研究中心副總監

簡教授詳細介紹著作中星雲大師變與不變、早中晚期三個時期闡述大師人間佛教的研究思路。李教授從文化角度提出六個對接,為人間佛教研究提出詮釋。

李利安教授
西北大學玄奘院院長

由陳劍鍠教授主編這套東亞與東南亞人間佛教研究叢書的出版,是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研究領域又一重磅成果,這必將對人間佛教研究、當代佛教研究、當代中華佛教和世界佛教、乃至世界文化相互關係研究的推動產生積極的影響。

該書把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的詮釋和歷程分爲三個時段,進一步推動大師人間佛教思想詮釋框架的形成。研究佛光山的人間佛教不能局僅僅研究佛光山,需擴大到整個佛教領域的歷史背景中,甚至是整個人類文化的歷史時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