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人间佛教研究中心

課目列表

學生須修讀3個必修科目及5個選修科目方能完成本文學碩士課程。必修課程包括畢業論文,並於佛學研究方法、人間佛教思想與歷史和西方佛教研究三個科目中選其二。選修課程則可在4個選修範圍內選修5個科目。

必修課程 Required Courses : (選擇其中3門)
BUDS5012    畢業論文 Graduation Paper; (必修)
BUDS5013    佛學研究方法 Theory and Method in Buddhist Studies; 或
BUDS5005    人間佛教思想與歷史 The Thoughts and History of Humanistic Buddhism; 或
BUDS5014    西方佛教研究 Buddhist Studies in the West (如須提交符合英語入學要求證明之學生必須修讀)

選修課程 Elective Courses : (選擇其中5門)
範圍一:中國佛教 Chinese Buddhism
BUDS5001    淨土思想 Pure Land Buddhism
BUDS5002    禪宗思想 Chan Buddhism
BUDS5003    天台宗思想 Tiantai Buddhism
BUDS5004    中國佛教專題 Special Topics in Chinese Buddhist Studies
PHIL5531     佛教哲學專題 Topics in Buddhist Philosophy
RELS5118     中國佛教研究 Studies on Chinese Buddhism

範圍二:佛教與中國文化 Buddhism and Chinese Culture
BUDS5006    敦煌佛教圖像學 Dunhuang Buddhist Iconography
BUDS5007    中國佛教藝術 Chinese Buddhist Art
BUDS5015    佛教及中國宗教文化 Buddhism and Religious Culture in China
CHES6001    中國文化史論析:早期 A Critical Cultural History of China: Early China
CHES6002    中國文化史論析:現代 A Critical Cultural History of China: Modern China
RELS5314     佛教與文化 Buddhism and Culture

範圍三:佛教與社會 Buddhism and Society
BUDS5008    佛教與當代社會 Buddhism and Contemporary Society
BUDS5009    佛教與社會專題 Special Topics in Buddhism and Society

範圍四:語言課程 Language Courses
BUDS5010    巴利文入門 Basic Pāli
BUDS5011    梵文入門 Basic Sanskrit

 

課程內容

必修課程 Required Courses: (選擇其中3門)

BUDS5012  畢業論文 Graduation Paper
本課程供即將畢業之學生修讀,此總結科目將為學生提供整合的學習經驗。學生以課堂所得的知識為基礎,由授課教師指導,就批核的專題進行獨立研究並撰寫論文。通過此課程,學生可綜合及整合整個碩士課程所學到的技巧及知識。

BUDS5013  佛學研究方法 Theory and Method in Buddhist Studies
本課程介紹各種研究佛學的主要進路及方法,整合不同的研究進路、理論、方法、概念及研究議題,使得研究生能夠獲得佛學研究的技能。這些研究技能包括批判思考及書寫、有效地運用圖書館、電子資料庫等。研究生將會學習到佛教研究的主要概念,並且經過引導,熟悉文獻,進行回顧及評論,以見學術社群的研究情況,進而設計個人的研究議題,撰寫短篇的研究作業。

BUDS5005  人間佛教思想與歷史 The Thoughts and History of Humanistic Buddhism
人間佛教已成為當代佛教的主流之一,本課程主要研究人間佛教的發展,包括三個緊密相關的部分:人間佛教的歷史、思想和實踐。首先探討傳統佛教的教義與人間佛教之間的關聯,並且檢視民國年間(1912-1949) 人間佛教的歷史,以及人間佛教產生的社會、政治、宗教和經濟背景等議題。第二,探討人間佛教的一些先驅者的思想和實踐,如太虛等人。第三,我們將探討當代人間佛教的發展,特別是佛光山所推動的人間佛教。

BUDS5014  西方佛教研究 Buddhist Studies in the West (如須提交符合英語入學要求證明之學生必須修讀)
這門課程會介紹佛教的基本教義,並會參閱佛教經文。 在兩千多年以來,悠久的佛教經文在亞洲各地被翻譯成多種不同的語言,而佛教的概念或信念是難以翻譯,因此,英語便成為翻譯佛學著作和在世界範圍內進行佛教學術研究的主要共同語言。 本課程適用於漢語流利且具有志鑽研佛學的學生修讀,目的是希望促使他們能提昇閱讀英語佛學著作的能力,課程還能讓學生(包括英語水平很高的學生)了解西方學者研究佛教的情況。在本課程中,學生將練習用英語閱讀有關佛學的知識,學習翻譯佛教術語的學術慣例,並精通以羅馬化字母發音和撰寫印度佛教技術術語。
本課程將與英語教學單元(ELTU)的跨課程英語(EAC)計劃結合,為學生的英語學習提供輔助。

選修課程 Elective Courses: (選擇其中5門)

範圍一:中國佛教 Chinese Buddhism
BUDS5001  淨土思想 Pure Land Buddhism
本課程將探討中國淨土思想之歷史背景、學說、思想及相關文獻,分析各早期的重要人物,如曇鸞、道綽、善導等人,以及他們與中國文化傳統之互動,藉此深入了解中世紀中國淨土思想傳統的歷史傳承及其發展。本課程亦將對淨土三經的注疏傳統,進行剖析。閱讀材料包括一手及二手資料。

BUDS5002  禪宗思想 Chan Buddhism
本課程將探討中國禪宗思想之歷史背景、多派學說、思想及相關文獻,分析各重要人物(如惠能禪師及其經典《六祖壇經》)及他們與中國文化傳統之互動,藉此研究中世紀中國禪宗傳統的歷史發展。本課程能令學生熟悉著名佛學學者之禪宗研究,並探討禪宗教學與實踐如何有助各文化活動及於現今社會中找尋生命的意義。

BUDS5003  天台宗思想 Tiantai Buddhism
本課程將探索中國天台宗思想之歷史背景、多派學說、其思想及相關文獻,分析各重要人物及他們與中國文化傳統之互動,藉此研究中世紀中國天台宗傳統的歷史發展。閱讀材料包括一手及二手資料。

BUDS5004  中國佛教專題 Special Topics in Chinese Buddhist Studies
本專題課程之設計,主要針對科目編排以外的內容,包括現今佛教新興議題及其他有關佛教研究的特殊內容。這些議題未來在本課程將成為常規科目。目前的研究,具有試驗性探索意義。本專題課程所探討之議題,通常是一次性的,每學期會有所更動,學生應先查詢最新之課程內容。

PHIL5531  佛教哲學專題 Topics in Buddhist Philosophy
實相爲何?吾人何以知之?我等該如何存活?本課程旨在探討佛教哲學傳統的豐富資源,專題包括空與否定,心識、語言和知覺的理論,亦注重與當代西方哲學有關討論的關聯。閱讀材料包括阿毗達摩、中觀、唯識和量論的基本著作。

RELS5118  中國佛教研究 Studies on Chinese Buddhism
本課程旨在通過歷史考察,了解中國佛教的發展。首先課程的導言部分將先綜合介紹早期中國佛教的譯本和注本,隨後集中關注印度佛教教義的中國化解讀,重點主題包括天台宗、唯識宗、禪宗、淨土宗等等。本課程的目標之一是探問在中國文化和傳統的特殊環境下,中國佛教思想與中國本土哲學的緊密關係。

範圍二:佛教與中國文化 Buddhism and Chinese Culture
BUDS5006  敦煌佛教圖像學 Dunhuang Buddhist Iconography
敦煌石窟中的壁畫與造像,保存了不同時代、不同地區的藝術風格,是研究佛教圖像的珍貴文化資產。本課程根據敦煌壁畫內容,講解佛教義理:緣起法、因緣果報、八正道、無我、業力、涅槃等;如初期本生故事壁畫中的因緣果報、至唐代的經變圖、淨土思想、觀音信仰、彌勒信仰等,並帶出四至十四世紀中國佛教圖像的傳播、演化與傳承。在這課程中,學員將會在認識敦煌佛教圖像過程中,學習到佛教的根本義理。透過觀賞和學習豐富的敦煌佛教圖像,擴闊學員的世界觀,提昇人文和心靈質素,繼而離苦得樂,邁向幸福人生。

BUDS5007  中國佛教藝術 Chinese Buddhist Art
本課程從歷史和專題的角度,探討中國佛教藝術的豐富傳統。首先會對印度和東南亞的佛教藝術進行調查,然後再就中國絲綢之路探討中國的佛教藝術。課程將會透過佛教文本資料去探察中國的主要佛教洞穴和圖像符號,掌握佛教教義學說與藝術、文學間之相互關係與作用。

BUDS5015  佛教及中國宗教文化 Buddhism and Religious Culture in China
本課程提供進階介紹佛教對中國本土宗教文化帶來的衝擊。課程將深入探究中國宗教文化四次的典範轉移:包括佛教傳入中國前的戰國時代、六朝、宋元、及現代中國。課程的其中一個重點是要探討佛教如何與中國本土宗教文化在轉變中的社會、政治、經濟環境中互動、合流與衝突。課程同時重新檢討二十世紀以來對佛教在中國的一些基本辯論:佛教征服中國抑中國改造佛教,又或佛教中國化。

CHES6001 中國文化史論析:早期 Critical Cultural History of China: Early China
本科教導學生以多學科方法研究中國文化史。中國文化史可以視為合理性模式(哲學、官僚制度及經濟的合理化過程)的連串交替。本科重點將放在一種模式過渡到另一模式的典範轉移時期,學生須參照社會、政治及經濟體系的轉變,研究這些時期的文化史實及產物,包括思想、文學、儀式等。這一學期討論以戰國時期(481-221 BCE)及六朝時期(220-589 CE)為主,前者為帝制合理性模式的出現奠下社會及文化基石;而後者不但見證佛教在中國擴張,同時也出現一種由三教抗衡巫俗-也就是精英文化與通俗文化的反差愈為鮮明-而衍生的理性思維。

CHES6002  中國文化史論析:現代 Critical Cultural History of China: Modern China
本科以兩個現代中國(仕紳的中國和民眾的中國)的出現為重點,探討:
1. 儒學作為「斯文」再次興起,最終導致世系中國在十六世紀產生;
2. 「通俗文化」的出現,包括受大眾歡迎、並日漸受到國家支持的地方眾神,還有圍繞其產生的地方節日以及流行文學(從唐代的變文到明代的小說)。明清時期中國經濟及法制系統的平行轉變,為重點課題之一。

RELS5314  佛教與文化 Buddhism and Culture
兩千多年以來,印度佛教文化向亞洲大陸不同方向緩慢而穩定的擴張,使得印度文化在各個時期與亞洲其他地區的歷史密不可分。課程通過歷史分析和理論考察,向學生介紹關於佛教對亞洲三大傳統影響的學術研究,即佛教對印度、中國和日本的主要信仰、價值、儀式實踐、宗教著作,以及歷史發展的影響。課程著重關注佛教在古代中國發展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其與國內社會制度(政治、經濟)、文化和民俗的互動。我們的主要目標是探索此三大傳統在漫長的歷史過程中,如何從佛教廣闊的思想寶庫裡,有選擇性地將可用和可行的要素吸收入自身的思想、信仰、崇拜和社會發展中。課程主要包括相關主題的文獻,和指定的閱讀材料。

範圍三:佛教與社會 Buddhism and Society
BUDS5008  佛教與當代社會 Buddhism and Contemporary Society
佛教的流布已逾二千五百年歷史,其間因適應不同時代和環境,無論在教理上和修行方式上,已作出相當程度的改變。本課程探討佛教在面向當代社會的思想衝擊時,如何在固有的教理框架下,透過自我調適和自我革新,開啟新的發展路向。課程涉及的議題儘可能多元化,以期透過多角度的比較和分析,學生能全面地瞭解佛教在當代社會展現的獨特面貌。

BUDS5009  佛教與社會專題 Special Topics in Buddhism and Society
本專題課程涉及主要科目編排以外的內容,包括現今佛教新興議題及其他有關佛教與社會的特殊內容。這些議題未來在本課程將成為常規科目。目前的研究,具有試驗性探索意義。本專題課程所探討之議題,通常是一次性的,每學期會有所更動,學生應先查詢最新之課程內容。

範圍四:語言課程 Language Courses
BUDS5010  巴利文入門 Basic Pāli
本課程為巴利文入門課程,對象是對巴利文無認識之學員。課程的教學目的在於訓練學員對巴利文的基本認識,以便可在字典的協助下閱讀巴利文原典,並幫助學員理解巴利文的佛教經典。本課程將介紹巴利文之基本拼音、文法與詞彙,並介紹巴利文的獨特性和認識其豐富的表達功能。

BUDS5011  梵文入門 Basic Sanskrit
本課程為梵文入門課程,對象是對梵文無認識之學員。課程的教學目的在於訓練學員對梵文的基本認識,以便可在字典的協助下閱讀梵文原典,並幫助學員理解梵文的佛教經典。本課程將介紹梵文之基本拼音、文法與詞彙,並介紹梵文的獨特性和認識其豐富的表達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