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ok Back From Spiritual Space – Chinese Landscape Painting in Intertwined Time and Space

November 10, 2017

Speaker

應一平(西安美術學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導師)

Date & Time: 10 November 2017 (Friday), 10:30-12:30pm

Venue: Rm. 202, Cheng Ming Building, New Asia College, CUHK

 

講座概要:

追溯傳統山水畫由圖形—圖案—圖像—圖式漸進的演變歷程,概述宇宙陰陽意識地緣空間思維合成的“時空”觀念,是中國山水畫生成的文化基因,山水畫圖像形象地展示民族文化心理延續的漫長過程……

先秦之前生成的陰陽因數,在“氣”和“光”不斷糾結中,形成特立獨行的中式“山水”。自隋、唐、五代、兩宋、元、明、清山水畫承載主體的審美意象,形成山水畫行、望、游、居的動態觀照,而非客體的翻版。它與西式“光”主導的“風景”是體例完全不同的造型樣式,進而解析“幕形視感”和“窗形視感”二元圖像結構。

從藝術本體和中西審美視角,以圖像為例比較中國山水畫的“時空表達”和西方風景畫“時空再現”的差異性,通過東方與西方不同時空觀的闡釋,解讀傳統山水畫筆墨養成及造型風格的衍化過程。

對中西畫家作品風格異同的個案品鑒,意在透徹理解中國山水畫文脈以及“時空”氣脈內在的意涵。使觀者面對古畫能突破視閾的局限,通過視知覺感知“境象之景”與“心象之圖”的相互關係,進而欣賞傳統山水畫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