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Art Exhibition of Teachers and Students from Tertiary Institutes of Chongqing, Taiwan & Hong Kong

October 8, 2018 - October 21, 2018

Organizer

Department of Fine Arts, CUHK

重慶大學於本年7月主辦「2018渝港台藝術采風夏令營」,邀請了重慶大學、台灣藝術大學及重慶三峽學院之教授與研究生,以及香港中文大學之教授與本科生及研究生,共40多名師生共同參與,進行為期10天的采風寫生之旅,並作兩岸三地的藝術交流。本展覽展出了各校師生的現場寫生繪本,以及就采風之行所創作的作品。

清代畫家石濤曾言其美學觀點:「搜盡奇峰打草稿」,認為應多直面感受真實的山川之物,將對象轉化成胸中丘壑,方能讓作品源於並且高於自然。采風之行期間,重慶正值嚴酷三伏天,師生們照樣席地而坐,透過真實生活裡的體感氣溫,感受自然界的山川物象,同時與當地人民以至空氣對話,融入當地氣氛之中。眾師生亦把握現場感,將眼前之物描畫成各自眼中所見的模樣,讓客觀的山河自然與人物對象,跟畫者自身的主觀感覺相互結合,達至物我合一的精神境界,並透過畫面轉達交融後的成果。這正為是次采風之行的重點意義,也是本展覽作品之精粹所在。

由采風之旅至巡迴展,有賴各單位傾力支持,我們特別鳴謝活動支持者:重慶大學張春新教授、孫為群主任、台灣藝術大學李宗仁教授、顏貽成教授、重慶三峽學院王明國教授及香港中文大學周晉教授。同時感謝新亞書院許氏文化館提供展出場地、藝術系資助此次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