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研究所公开讲座──触物观生费吟哦:明代文人书画合璧图的形成

November 16, 2021

题目

触物观生费吟哦:明代文人书画合璧图的形成

讲者

何传馨教授﹝前故宫博物院(台北)副院长﹞

主办

香港中文大学艺术系、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合办

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及艺术系将于十一月举办公开讲座。是次讲座有幸邀得前故宫博物院(台北)副院长何传馨教授主讲,题目为「触物观生费吟哦:明代文人书画合璧图的形成」。诚邀各位参加,详情如下:

题目︰触物观生费吟哦:明代文人书画合璧图的形成

古书画中有一类以图像及书法两种不同媒介,表现同一内容主题的书画合璧图,书幅与画幅两者具有内在关联,又各自独立,且各有风格传承脉络,原本可能是分开装裱的作品,后经组合为一件,因此组成方式有多种情况。书画合璧之例,在宋元已可见到,至明代盛行,多见于诗书画兼善的吴派文人书画家如沈周、唐寅、文征明、陈淳等创作。本次座谈选择数例,观察明代文人书画合璧图中,书幅与画幅如何互为辉映,创造更丰富的视觉意象。

讲者︰何传馨教授

前故宫博物院(台北)副院长。历任书画处研究员、书画处处长。

主要从事中国绘画史、书法史、书画鉴赏及展览策划。近年出版专书《名品的形成-故宫书画典藏、研究与展览》,探讨书画名品形成的主要因素。近期发表祝允明晚年草书、王羲之快雪时晴帖、再论赵孟俯鲜于枢墨迹合册、董其昌论怀素自叙帖及临仿、米芾蜀素帖流传与鉴赏等论文。

 

日期︰2021年11月16日(星期二)

时间︰下午4:30至6:00

地点:中国文化研究所文物馆东翼二楼活动室

活动详情:短讲及问答环节

语言︰普通话

查询︰3943 0406 / ics-activities@cuhk.edu.hk

 

网上报名: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0VleI_u8r7tqHunISiFMgdgH4eWV1KJyidS4Cc9pfAg/viewform

讲座影片:https://www.facebook.com/cuhkics/videos/275522737854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