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研究所午间雅聚─名品的形成(台北故宫的书画典藏、研究与展览)

October 28, 2021

題目

名品的形成(台北故宫的书画典藏、研究与展览)

讲者

何传馨教授﹝前故宫博物院(台北)副院长。历任书画处研究员、书画处处长﹞

主辦

香港中文大学艺术系、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合办

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及艺术系将于十月举办「午间雅聚」。是次讲座有幸邀得前故宫博物院(台北)副院长何传馨教授主讲,题目为「名品的形成:台北故宫的书画典藏、研究与展览」。诚邀各位参加,详情如下:

题目︰名品的形成:台北故宫的书画典藏、研究与展览

历代皇室收藏,包括各朝宫廷图画院的制作及古代书画两大项,这些藏品经过时代的淘汰粹炼,鉴藏家的品题鉴赏,留存至今,已是精粹中的精粹,既能显示中国书画艺术的精神与特质,也反映历代鉴赏观的演变。台北故宫博物院藏品承自历代宫廷旧藏,再透过购藏、捐赠、寄存,持续扩充,目前书法、绘画、及相关的碑帖、缂绣、成扇等,共计一万余组件。本次座谈略述这些藏品由帝王一己之私,转变为公众所有,历年典藏、研究、展览及书画著录选辑过程中名品的形成。

讲者︰何传馨教授

前故宫博物院(台北)副院长。历任书画处研究员、书画处处长。

主要从事中国绘画史、书法史、书画鉴赏及展览策划。近年出版专书《名品的形成-故宫书画典藏、研究与展览》,探讨书画名品形成的主要因素。近期发表祝允明晚年草书、王羲之快雪时晴帖、再论赵孟俯鲜于枢墨迹合册、董其昌论怀素自叙帖及临仿、米芾蜀素帖流传与鉴赏等论文。

 

日期︰2021年10月28日(星期四)

时间︰中午12:15至下午1:15

地点:中国文化研究所文物馆东翼二楼活动室

活动详情:短讲、分享及问答环节

(原定的共膳将改为于讲座完结后,为已登记人士提供饮品和轻食)

语言︰普通话

查询︰3943 0406 / ics-activities@cuhk.edu.hk

网上报名: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0W65Dc5wUbJoLDqC_L00pcR7YZs_OHufifRLP56iW-E/viewform

**此活动为本校学生及教职员优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