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的研究

明道藏扉画研究

研究員

尹翠琪

时间

2013-现正进行

作品说明

是项研究通过分析刊刻于1447年的明《道藏》扉画,探讨十五世纪明室认可的道教神谱的构成,并藉比较它与其后重刻的明《道藏》扉画,了解1447年至今道教神谱在观念和艺术形式上的转变。研究获研究资助局之优配研究金资助。

此研究以刊刻于1447年的明《道藏》扉画以及后世为该书重刻的扉画为研究对象,通过对比不同版本中道教神谱的组合,神祗的艺术形象以至相关道派的转变,从而探讨明清道教神谱的变迁。中国历代帝皇虽曾多次进行全国性的道经收集并将之结集成藏,但惟独明朝刊刻的《道藏》能流传至今。过去一百年,学界对明《道藏》所藏的各种经籍进行了深入研究。然而,有关《道藏》扉画的研究却一直没有展开。事实上,明《道藏》扉画描绘了十五世纪明皇朝认可的道教神谱,为重要的历史资料,而其后多次补刻和重印的《道藏》扉画,更反映了历代皇朝认可的道教神谱在观念和艺术形式上的转变。本研究计划旨在探讨1447年明室认可的道教神谱的组织和构成原因,并通过分析它与其后为明《道藏》重刻的扉画的不同,藉以建立传世几套明《道藏》及其扉画由1447年至今的流传历史。

本研究计划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研究资助局之优配研究金资助 (CUHK451513)

会议

尹翠琪:〈道经扉画及其原型:模仿、偏离与创新〉于复旦大学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2014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