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的研究

明道藏扉畫研究

研究員

尹翠琪

時間

2013-現正進行

作品說明

是項研究通過分析刊刻於1447年的明《道藏》扉畫,探討十五世紀明室認可的道教神譜的構成,並藉比較它與其後重刻的明《道藏》扉畫,了解1447年至今道教神譜在觀念和藝術形式上的轉變。研究獲研究資助局之優配研究金資助。

此研究以刊刻於1447年的明《道藏》扉畫以及後世為該書重刻的扉畫為研究對象,通過對比不同版本中道教神譜的組合,神祗的藝術形象以至相關道派的轉變,從而探討明清道教神譜的變遷。中國歷代帝皇雖曾多次進行全國性的道經收集並將之結集成藏,但惟獨明朝刊刻的《道藏》能流傳至今。過去一百年,學界對明《道藏》所藏的各種經籍進行了深入研究。然而,有關《道藏》扉畫的研究卻一直沒有展開。事實上,明《道藏》扉畫描繪了十五世紀明皇朝認可的道教神譜,為重要的歷史資料,而其後多次補刻和重印的《道藏》扉畫,更反映了歷代皇朝認可的道教神譜在觀念和藝術形式上的轉變。本研究計劃旨在探討1447年明室認可的道教神譜的組織和構成原因,並通過分析它與其後為明《道藏》重刻的扉畫的不同,藉以建立傳世幾套明《道藏》及其扉畫由1447年至今的流傳歷史。

本研究計劃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研究資助局之優配研究金資助 (CUHK451513)

會議

尹翠琪:〈道經扉畫及其原型:模仿、偏離與創新〉於复旦大學中華文明國際研究中心,2014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