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史硕士/博士生的研究

美学在中国大陆的社会参与式艺术实践中的角色

研究員

谢思堰

时间

2017-至今

1 /

本研究通过观察不同社会参与式艺术团体, 艺术家与参与者之间的相互作用,探讨审美价值在中国大陆的社会参与式艺术实践中的角色。

艺术学者倾向于通过地缘政治的视角来探讨不同文化背景下的社会艺术实践。在中国大陆,社会参与式艺术团体主要聚焦于资本主义社会的独特背景下的残酷,例如:分工,社会分裂,个人主义和社群消亡。事实证明,在中国大陆艺术实践的重点在于互相聆听,从单一性过渡到多元,以及采取共同行动。

然而,无论是小区共同体中的艺术家,还是在社会运动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的“艺术运动家”,几乎所有的艺术家都在艺术语言, 形式到内容,以及社会伦理的战场之间互相拉扯。

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理解美学在“感观的共同体”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美学经验和艺术姿态是否应该被认为对社会参与式艺术中价值创造至关重要的问题,本研究将通过经验研究和理论框架以观察探索艺术实践, 从而解答这些疑问。

此外,本研究将逐步展开三重调查:(1)艺术,政治和伦理转向之间的动态是什么; (2)参与者如何与定海桥互助社,广州SJT等艺术团体合作,以及平台合作主义启发下的其他合作社; (3)贾克·洪席耶 (Jacque Rancière)所描述的“感观的共同体”如何通过上述案例的合作或共同创作来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