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人间佛教研究中心

課程目標及學習成果

課程目標

本課程主要為有志鑽研漢傳佛教之思想義理、歷史文化的人士而開設,課程聚焦於中國的漢傳佛教。本課程乃一雙語課程,主要以普通話授課,並按需要輔以英語或廣東話授課。

本課程透過專業、系統及全面的佛教研究訓練,從不同角度探討漢傳佛教,包括經典文本、哲學思想、歷史文化、倫理道德等各方面,促進亞洲多元的佛教歷史文化之學習,孕育專業人才,推動佛教研究。

學習成果

  1. 知識
    讓學生掌握佛教的歷史、佛教在本地與世界各地的發展,以及了解漢傳佛教在東亞與東南亞地區的發展特色與傳統;
    讓學生獲得佛教的廣闊知識,同時令每位學生能焦點式學習,深化研究。
  1. 技能
    增強學生對佛教研究的邏輯與批判思考能力、理解與演繹能力、分析與闡釋複雜論據的能力;
    促進學生建立在佛教研究方面的研究技巧,包括撰寫與演說能力,成為日後的佛教研究或弘傳佛教之人才。
  1. 態度
    培育學生對佛教建立反思與同理心;
    發展學生對不同宗教持有同理與尊重的態度;
    促進學生建立積極的人生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