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人间佛教研究中心

課程內容

課程包括7個獨立單元,共105學時:

• 單元一:人間佛教文化概論(15小時)
佛學不僅是知識,是具大智慧的學問,更是實踐之道。佛法能助人解決一切問題,度一切苦厄。本單元主要介紹佛教文化的歷史發展、人間佛教文化的思想內涵、佛教的核心價值及思想,以及現代生活上的應用方法,藉以助人解決生活中面對的問題,小至一念,大至生死。

• 單元二:人間佛教與企業管理(15小時)
以盈利為目的的公司如何運用佛教管理?在企業中運用佛教管理的一些要素包括遵循八正道、保持正念、避免工作中的衝突、具備誠實和真誠等,在公司管理、組織、人事等方面互相尊重和自律,關注與企業相關的每個人的福祉。本單元以佛學融合管理學,改善管理實踐,最終實現個人、企業(組織)及社會的和諧。

• 單元三:企業管理概論(15小時)
本單元提供學習管理知識和技巧的基礎平臺,教授企業前線管理人員及專業技術人員的基礎管理手法和技巧,內容包括管理學入門、管理思維和領域範圍、督導管理的重點課題、績效管理和評估技巧、人際關係與溝通技巧、企業團隊管理的藝術,以及體驗學習的企業運用。

• 單元四:人間佛教管理實踐(15小時)
本單元安排學員進行實地考察,參訪以人間佛教管理模式營運的企業,瞭解佛化營運的模式、管理方法、技巧及道德規範,課程內容包括資料收集、敘事歷史、實地考察、撰寫報告及分享,以認識佛法管理實踐的重要性。

• 單元五:人間佛教的生命管理(15小時)
人們在生活中面對許多需要管理的層面,其實最好的管理是對於我們自己內心的管理。星雲大師曾提出:「心治則身治,身治則一切皆治。」本單元旨在介紹遠古佛教智慧及在現代實際場景中的應用方法,讓學員發掘其個人潛能,解決生活中的大小問題,從而融修行於生活,並更好地管理自我的生命,在身心方面找到平衡及安寜。

• 單元六:人間佛教傳播管理(15小時)
本單元講解佛教弘法與傳播在當今商業社會中可發揮的作用,並對佛教在現代社會遇到的種種思想衝擊及傳播環境變化而產生的問題進行分析探討。本單元重點介紹佛教弘法傳播在現代社會的具體應用方法,讓學員瞭解佛教的傳播管理原理、概念和理論,尤其著重於他們在充滿競爭和瞬息萬變的商業環境中在媒體組織中的應用,藉以培養學員解決問題和決策的能力。

• 單元七:人間佛教與商業倫理(15小時)
建立正確的商業倫理觀對管理者在企業經營管理決策、戰略行銷方案制定等方面均產生長遠影響。本單元闡述人間佛教倫理思想在當今商業社會中可發揮的作用,並對管理者在企業經營中所遇到的倫理問題進行分析和探討。重點關注人間佛教倫理思想在企業管理中的具體應用方法,讓學員瞭解人間佛教文化與商業倫理之間的聯繫,探討現實的相關案例,以及管理者將來可能面臨的抉擇與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