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人间佛教研究中心

關於本課程
本課程在香港持續進修基金可獲發還款項課程名單中,獲得資歷架構第3級認可,課程編號:37C134544
資歷名冊登記號碼:21/000185/L3﹔
課程編號:213-466000-01,有效期:23/03/2021至登記持續有效。

		

課程介紹

人間佛教是指近現代以來中國佛教一種持續的思想和運動,以「佛說的、人要的、淨化的、善美的」為核心理念,人間佛教的思想具六種特性,包括人間性、生活性、利他性、喜樂性、時代性及普濟性。從廣泛意義來探討「人間佛教」,則舉凡抱有「以人為本」及「社會參與」之價值方向的佛教團體,以及他們所弘揚的佛教,都可以看作是「人間佛教」。

面對現代企業所發生的領導能力偏失及道德觀念問題,傳統文化應用於當代管理領域的價值逐漸受到關注。本課程由本院與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合辦,課程的目的是讓學員了解人間佛教的理念和思想,並結合管理學的知識,將人間佛教的思想應用於企業/機構的管理之上,從而改善企業管理的效益及問題,建立一套完善的管理文化。課程的對象主要是企業的決策、管理及專業行政人員,亦歡迎對佛教管理有興趣的人士報讀。

課程特色

• 優秀師資

由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負責規劃及統籌課程,匯集學術界及佛教界優秀導師授課。

• 生命管理

開啟學員對於佛法的認知,啟發個人潛能,實踐於日常生活中,令生活順利自在,安住身心,掌握對自我生命的管理。

• 解決疑難

嘗試解決學員在管理上的疑難;建立正確的商業倫理觀,提供管理決策的方案。

• 實地考察

參訪本港具人間佛教理念的企業,分析他們的佛化營運模式,啟發個人對於企業管理模式的新思維。

• 融匯中西管理思想

以漢傳佛教思想智慧結合西方管理學,實現個人及企業(組織)的管理創新思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