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人间佛教研究中心

学术会议

2020

「2020佛法真義 ── 回顧與前瞻」研討會

合辦單位
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南華大學宗教學研究所

緣起
佛教在傳播過程中,由於各地民俗風情、文化交融、經典翻譯等因素,以致人們對於教義的理解和詮釋產生歧異。誠如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指出:二千多年來,傳統的佛教給人種種訛誤印象,如附佛外道、假傳佛意者,披上了神仙鬼怪的外衣;甚至一些迷信的言論,像看時辰、風水、抽籤、卜卦等,幾乎成為迷信、以神鬼為主的佛教。佛教修學體系的八正道,以正見居首,《雜阿含經》卷28載:「假使有世間,正見增上者,雖復百千生,終不墮惡趣。」正見是明燈,引向光明;正見是修行的導師,讓我們趨向解脫。足見,對佛法義理有正確認知,才不會產生錯誤或偏執的思想行為。
星雲大師致力於推動人間佛教,一生關心正法,以及弘傳正法。他於2018年出版《佛法真義》,收集了三百多個主題,對於佛教界人云亦云,或已產生「沉疴重症」的一般見解,予以辯證說明。他勇於面對佛教的種種問題,正本清源,讓佛法的不二智慧,真實呈現給世人。

報到及舉辦日期
報到日期:2020年1月16日(四)(下午報到)
舉辦日期:2020年1月17日(五)至18日(六)
會議時間:1月17日:9:00~18:00; 1月18日:9:00~13:15
離會日期:2020年1月19日(日)

舉辦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馮景禧樓二樓文學院會議室
地址:香港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馮景禧樓二樓

回執
請於2019年9月30日前提交回執

發言稿或論文
請於2019年11月15日前,惠賜完整論文,供研討會籌委會彙編論文集。

研討會接待
「回執.摘要」經審查通過,被正式接受邀請,並且提交完整論文者,將提供發表者往返經濟艙機票或高鐵車票、香港本地交通費以及食宿。

議程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