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悼饒宗頤教授

February 6, 2018

敬悼饒宗頤教授

悼文
*************
敬悼饒宗頤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偉倫榮譽藝術講座教授、中國語言及文學系榮休講座教授、中國文化研究所講座教授、崇基學院榮譽院務委員、新亞書院榮譽院務委員、中大榮譽博士饒宗頤教授於2018年2月6日辭世,享年101歲。藝術系全體師生及系友深感哀痛,並向饒教授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饒教授為國學泰斗,一代鴻儒,其學術成就超凡,早有定論,藝術系有幸得與結緣,深受沾溉,與有榮焉。1972年,藝術系與中文系合辦講座,饒教授主講「敦煌人物畫與文學關係之一考察」,可視為與藝術系結緣之始。其後於1975至1977年,饒教授兼任藝術系教席,當時於中文系開授的「中國文學與藝術之關係」,是藝術系的選修科。1982年,饒教授出任藝術系榮譽教授,又於1996年出任中大偉倫榮譽藝術講座教授。此外,在1997及2001年,藝術系與文物館先後合辦了「中國書法國際學術會議」與「中國碑帖與書法國際研討會」,饒教授在會議中分別宣讀論文〈張彥遠及其書法理論〉及〈泛論三國碑刻書法〉。多年以來,饒教授支持藝術系的教學與學術活動,不遺餘力,同仁至深感銘。
饒教授「學藝雙攜」,以治學之方治藝,故其書畫植根深厚,增益多師,體現出文人學者重學問並究源通變之道。早於1978年,藝術系已假香港大會堂低座舉辦「饒宗頤教授書畫展」。1982年饒教授特別為藝術系本科課程講授書畫,史術並重,既講述書畫源流,又示範筆墨技法,當時課徒的臨古書蹟與山水畫稿,至今亦存於藝術系中,成為中大的珍貴藏品。2017年藝術系為誌60周年之慶,曾與文物館合辦「崇德延年──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與文物館藏饒宗頤教授書畫」展覽,展品中即包括饒教授的課徒稿。該展覽另有三件書蹟,是饒教授於1997年藝術系與文物館合辦的書法雅集即席之作,當時饒教授選以巨幅書寫,縱橫馳騁、進退裕如,意態之瀟灑,令人心折。
自1982年出任榮譽教授以來,饒教授一直為藝術系研究院課程勞心勞力。藝術系的中國藝術史哲學碩士與哲學博士課程,分別於1981年及1992年開設,饒教授負責講授「目錄學」與「專題研討」,並指導研究生撰寫論文。數十年來,饒教授指導的論文共30篇,範圍涉及甲骨文書法、敦煌藝術、竹木簡書、墓葬壁畫、古代碑刻、文人書畫、宮廷繪畫、廣東繪畫、書畫鑑藏、藝術贊助等,其間所付出的心血,不難想像。其門下弟子,於香港、國內、臺灣、海外的學術、文博、教育、藝術等界別,均有建樹。絳帳春風,饒教授於中國藝術史專才的培育,實是貢獻深遠。
饒教授於2002年曾為藝術系以隸書題名。該「藝術系」三字大書,一直懸置於誠明館二樓的入口處,見證著藝術系的成長與發展,並隱含著饒教授對藝術系的眷顧。教澤流芳,德藝永懷,藝術系師生與系友謹此敬悼。

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
哀啟

香港中文大學偉倫榮譽藝術講座教授饒宗頤教授於2018年2月6日辭世,享年101歲。本系同仁深感哀痛,並向饒教授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敬悼國學大師饒宗頤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