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傳媒報導
未來城市﹕龍窰在大灣區篇 碩果僅存活古蹟 如何保育?

明報 黃慧怡

最近有關注團體發起網上聯署及記者會,反對政府提出新建議的屯門分區規劃大綱草圖,以保護位於青山本港唯一現存的「龍窰」及附近土地。政府提出把屯門區5幅土地改劃成高密度住宅,其中第39區的土地,毗鄰青山龍窰,另外,還有扶康會柔莊之家及已空置的培愛學校校舍,將會改劃為公營房屋等用地。

由於屯門青山龍窰平日不對公眾開放,自1980年代初龍窰停燒後,鮮再有傳媒報道,因此公眾對其文物價值及未來的可持續發展了解不多。筆者近年得到衛奕信勳爵文物信託的資助,進行《香港傳統陶瓷工藝個案研究》,有機會考察屯門青山龍窰、做口述訪問及蒐集文獻資料。現仍在研究中,本文分兩期綜述4點屯門青山龍窰久被忽略的文物價值。並從粵港澳大灣區未來發展的視角,提出屯門青山龍窰可持續發展的願景,特別是回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下委員會國際古蹟遺址理事會(ICOMOS)在2011年巴黎會議「文化遺產﹕作為發展的推動者」(Heritage as a driver for development)所提出的理念與實踐方法。

全文請閱《明報》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香港中文大學人類學系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