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信息及链接
学术著作诚信

大学教育的目标是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因此,学生不应把别人的创作当作自己的作品提交。抄袭等同欺诈,是非常严重的罪行,受大学的纪律指引所约束。若学生被发现抄袭,该科目的有关部份将得零分。抄袭违反了大学教育的初衷,故学生需谨记切勿抄袭。

何谓抄袭?这包括抄袭1)其他学生的作品或2)网上或著作的资料,而未有注明资料来源。 
1) 指你的作品,例如学期习作,不能包含与其他同学的作品中相同的语句或完全一致的想法;
2) 指假如你在自己的作品之中借用出现在书本、文章或网上的资料和语句,你必须使用引号,幷恰当地注明来源。

举例说,若然你希望定义文化,并写:

Culture is a historically transmitted pattern of meanings embodied in symbols

而没有注明资料来源,此乃抄袭。若然你写:

As Clifford Geertz has argued, culture is an historically transmitted pattern of meanings embodied in symbols

此亦为抄袭,因为当你提及Geertz的时候,并没有用引号及注明资料来源。正确写法应该是:

As Clifford Geertz (1973: 89) has argued, culture is “an historically transmitted pattern of meanings embodied in symbols.”

而这一被引用的书籍则会在你文章的「参考书目」部份出现。我们鼓励学生在习作用中引用他人的概念,但学生须谨记注明资料来源。

抄袭行为是非常容易被发现的。一些学生在赶交习作的时候,往往太依赖其他人的著作并用于个人作品中,结果容易变成抄袭。学生谨记切勿以身试法。学生应用自己的话表达自己的想法,幷努力提高写作水平。大学亦有各种资源(如自学中心等)帮助学生改进其写作技巧。

若然你对抄袭行为有所疑问,欢迎向学系老师查询。

大学学术著作诚信指引: http://www.cuhk.edu.hk/policy/academichonesty/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香港中文大學人類學系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