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資訊及連結
學術著作誠信

大學教育的目標是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因此,學生不應把別人的創作當作自己的作品提交。抄襲等同欺詐,是非常嚴重的罪行,受大學的紀律指引所約束。若學生被發現抄襲,該科目的有關部份將得零分。抄襲違反了大學教育的初衷,故學生需謹記切勿抄襲。

何謂抄襲?這包括抄襲1)其他學生的作品或2)網上或著作的資料,而未有註明資料來源。 
1) 指你的作品,例如學期習作,不能包含與其他同學的作品中相同的語句或完全一致的想法;
2) 指假如你在自己的作品之中借用出現在書本、文章或網上的資料和語句,你必須使用引號,並恰當地註明來源。

舉例說,若然你希望定義文化,並寫:

Culture is a historically transmitted pattern of meanings embodied in symbols

而沒有註明資料來源,此乃抄襲。若然你寫:

As Clifford Geertz has argued, culture is an historically transmitted pattern of meanings embodied in symbols

此亦為抄襲,因為當你提及Geertz的時候,並沒有用引號及註明資料來源。正確寫法應該是:

As Clifford Geertz (1973: 89) has argued, culture is “an historically transmitted pattern of meanings embodied in symbols.”

而這一被引用的書籍則會在你文章的「參考書目」部份出現。我們鼓勵學生在習作用中引用他人的概念,但學生須謹記註明資料來源。

抄襲行為是非常容易被發現的。一些學生在趕交習作的時候,往往太依賴其他人的著作並用於個人作品中,結果容易變成抄襲。學生謹記切勿以身試法。學生應用自己的話表達自己的想法,並努力提高寫作水平。大學亦有各種資源(如自學中心等)幫助學生改進其寫作技巧。

若然你對抄襲行為有所疑問,歡迎向學系老師查詢。

大學學術著作誠信指引: http://www.cuhk.edu.hk/policy/academichonesty/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香港中文大學人類學系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