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課程
常見問題

人類學與公民與社會發展科/ 通識教育科有什麼關係?

作為研究不同人類群體及其社會的學科,人類學的研究領域非常廣泛。從史前考古遺址如何展示過去人類的生活,到麥當勞的全球化與當代社會的關係,以至狩獵採集群體的信仰儀式,和如何通過互聯網聊天室建立友誼,都是人類學研究的內容。由於人類學涵蓋人類及其社會的各方面,它的廣博性與中學公民與社會發展科/ 通識教育科課程密切相連。

本系老師授教的科目如「香港的文化」、「中國文化與社會」、「婚姻、家庭與親屬關係」、「全球化與文化」、「醫藥健康與文化」和「環境與文化」等與公民與社會發展科/ 通識教育科的課程相配合,讓學生能深入探討這些議題。人類學的理論和研究方式亦能啟發學生以批判思維分析社會現象。對於希望在公民與社會發展科/ 通識教育科的基礎上進一步研究人類社會和文化的同學來說,人類學是一個最理想的選擇。

人類學與文化研究和社會學有什麼分別?

人類學既是人文學科,亦是社會科學。文化研究也是人文學科之一,起源於文學批評。以電視節目與民間節日的研究為例,文化研究會視之為文本而加以分析。人類學家也研究大眾傳媒和節日,但研究的重點在於這些活動的參與者,並且以實地參與觀察為主要研究方法。從這方面來說,人類學比較接近社會科學,而不是文學批評。

人類學與社會學也不盡相同。社會學通常以問卷調查和統計方法來分析社會現象,而人類學則著重分析社會不同文化群體的觀點和行為。故此人類學家通常和研究對象共同生活數個月甚至更長時間,通過觀察和訪問收集資料。此外,社會學的通常研究對象是工業社會,而人類學則涵蓋所有的人類社會,並進行跨文化的比較研究。

人類學、文化研究和社會學的區別,主要在於它們不同的研究重點和研究方法。雖然研究重點不同,但許多人類學、社會學和文化研究學者都會參考彼此的研究成果,並從中獲益良多。

人類學畢業生的就業前景如何?

人類學以宏觀視野及比較方式去研究人類群體和文化。本課程著重訓練學生宏觀及辨証的思維,讓學生更易適應各種職業和文化環境。

本系畢業生從事不同行業,包括:

  • 文化遺產研究及保護,博物館專業人員 
  • 教學(尤其適用於通識教育)、學術研究
  • 政府、非政府組織
  • 傳媒、出版 
  • 企業研究、市場推廣、公共關係 
  • 跨國貿易、商業機構(行政及政策執行)

畢業生任職的機構包括香港歷史博物館、香港海事博物館、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未來城市研究所、學能提升研究中心、明報、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太古等。

不少畢業生繼續深造,就讀中文大學的研究生課程或到海外留學,如英國牛津大學、美國畢茨堡大學,和日本上智大學。學系畢業生的體會是:在實際知識以外,他們學習到如何去了解不同背景的人,並有效地與他們相處。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香港中文大學人類學系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