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課程
常見問題

  1. 什麼是修讀目的陳述 (statement of purpose)?
  2. 我應該遞交哪一類寫作樣本 (sample of writing)?
  3. 遞交的寫作樣本是否必須為英文?
  4. 文學碩士(M.A.)與哲學碩士(M.Phil)有什麼分別?
  5. 文學碩士的學費是多少?
  6. 是否有獎學金可供申請?
  7. 課程以什麼語言授課?我需要懂廣東話嗎?
  8. 我需應考托福TOEFL嗎?
  9. 何時我才可以提出申請?
  10. 我可以申請一月入學嗎?
  11. 我是本系的主修生,畢業後想報讀本系的哲學碩士課程。我是否需要遞交寫作樣本?
  12. 我對博士課程感興趣。 我需要事先聯繫潛在的導師嗎?
  13. 建議讀物
  14. 哪裡可以知道更多關於香港或在香港中文大學學習的資料?

1) 什麼是修讀目的陳述?

修讀目的陳述應清楚說明申請人修讀人類學研究生課程的原因,以及申請人希望修讀的科目及論文題目。而哲學碩士申請人應陳述申請人希望進行的研究內容。這並非要申請人對此作出承諾,而是為了讓我們了解申請人的研究興趣是否與本系教員的專長吻合。該陳述須列明申請人的專長,以及申請人為何適宜進行此項研究。陳述並非為了懇求或尋求幫助。我們取錄學生的標準是他們的能力和表現,而不是對他們的個人感情。

2) 我應該遞交哪一類寫作樣本?

申請人可遞交各種文章,以便讓我們暸解申請人的寫作能力及研究能力。課堂的一份研究作業,論文概要加上論文的其中一章,或已出版的文章等,都可遞交。

3)遞交的寫作樣本是否必須為英文?

香港中文大學以兩文三語為教育媒介;廣東話、英語,和普通話都是授課語言。我們接受中文或英文的寫作樣本, 申請人不需將文章翻譯成另外一種語文。如果你以中文為母語,而希望遞交英文寫成的文章;或者你以英文為母語,而希望遞交中文文章,我們也很歡迎。遞交寫作樣本的目的,在於顯示你的寫作能力(清晰、具邏輯性和分析性),因此你應提交你最好的文章,無論該文章是用哪種語言寫成。申請人可以遞交兩份寫作樣本。

4) 文學碩士與哲學碩士有什麼分別?

人類學文學碩士是為未曾修讀過人類學的學生而設。此課程以修讀形式進行,同學不需要撰寫畢業論文,可以在一年內以全日制方式完成。

哲學碩士基本上是為本科主修人類學或其它社會科學的學生而設的。哲學碩士為全日制兩年制,第一年修讀課程,為撰寫論文做好準備。同學在暑假進行田野工作,並在第二年撰寫論文。

5) 文學碩士的學費是多少?

全日制一年課程學費為港幣$145,500 (2023-24年度)。兼讀制兩年課程學費為每年港幣$72,750(暫定)。現時,一美元大概兌換$7.8元港幣。另外,因為大學宿舍短缺而未能為MA同學提供住宿安排,學生須於校園以外租住房間,每月收費約為港幣$5,000起。學生可校園內多個學生飯堂內進食,價格合理 (每餐約港幣$30-$40)。

6) 是否有獎學金可供申請?

所有哲學碩士及博士生研究可獲獎學金,每月約港幣 $18,025-$18,525 (只供參考)。他們需擔負研究助理或教學助理的工作,每星期工作時間不多於十二小時。文學碩士則沒有經濟資助。

香港哲學博士獎學金計劃(Hong Kong PhD Fellowship Scheme)提供每月HK$27,100 (約US$3,500) 獎學金及每年HK$13,600 (約US$1,740) 的會議及研究有關的交通津貼。此獎學金計劃為期最多三年。至於一些要修讀四年的學生,大學會在第四年提供相同的資助。詳情請到http://www.gs.cuhk.edu.hk/page/HongKongPhDFellowshipScheme

7) 課程以什麼語言授課?我要懂廣東話嗎?

所有必修課都以英語授課,同時大部份科目的讀物為英文。部份選修課程以廣東話授課,但課程中有不少選修課以英語授課,供不懂廣東話的同學修讀;不過後者在選科時會受到一定限制。

8) 我需應考托福TOEFL嗎?

中文大學要求所有學生都要應考英文考試。大學要求TOEFL最低分數為550 (電腦形式測驗分數為213,網上形式測驗分數為79),IELTS級別6.5或以上。本系認為達到TOEFL最低分數的確有其重要性,但分數只是語言能力的其中一項指標。另一方面,本課程是教授人類學而非講授英語;在修讀本課程時,學生並沒有時間去強化他們的語言能力。因此,他們需在入學前具有良好的英語能力。

9) 何時我才可提出申請?

文學碩士(MA),哲學碩士(MPhil)及哲學博士(PhD)申請在每年九月底開始。同學可在研究院網上申請。

哲學碩士(MPhil)及哲學博士(PhD)的申請截止日期為翌年一月底。而文學碩士(MA)的申請截止日期為一月底,但學系會在截止日期前分批審核申請,所以建議同學儘早提交。申請表格、申請費及一切所需資料請於截止日期前遞交。

10) 我可以申請一月入學嗎?

香港中文大學通常不會在一月份錄取新生,因為此時沒有碩士及博士研究生的學額。大學全年接受博士課程的報讀申請,但考慮到名額及學生評核等因素,本系只接受1月31日截止前所提交的申請。

11) 我是本系的主修生,畢業後想報讀本系的哲學碩士課程。我是否需要遞交寫作樣本?

本系要求所有申請人遞交寫作樣本。如申請人現正修讀課程的最後一年,應於一月份完成其畢業習作並以此作寫作樣本。

12) 我對博士課程感興趣。 我需要事先聯繫潛在的導師嗎?

我們歡迎感興趣的同學跟我們交流。 但是請理解,我們的錄取過程不是由個別導師決定的,而是由招生委員會決定的。 因此,當你在聯繫你感興趣的教授時,你不需要問是否可以加入他們的研究團隊,或者他們是否會收指導學生。 這些問題與我們的錄取過程無關。

13) 建議讀物

請瀏覽 建議讀物

14) 哪裡可以知道更多關於香港或在香港中文大學學習的資料?

請瀏覽 學生事務處 及 見.識香港 網頁。

(最後更新: 2023年1月16日)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香港中文大學人類學系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