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北京語言大學漢語語言學與應用語言學聯合研究中心(聯合中心)是人文社會科學國家級重點研究基地的延伸機構之一,已於二零一六年三月十六日正式成立於香港中文大學(中大)。

聯合中心旨在促進香港、澳門、台灣、新加坡、日本、中國大陸及其他亞洲地區漢語語言學研究和教學的共同發展及合作交流。至今,聯合中心已與各方語言學研究機構建立了學術聯繫,包括北京語言大學對外漢語研究中心、天津大學語言科學研究中心、浙江大學漢語史研究中心、北京師範大學、首都師範大學、賓夕法尼亞大學、哥倫比亞大學、北京大學、普林斯頓大學、史丹福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加利福尼亞大學戴維斯分校和聖母大學等。

作為一所漢語語言學研究和教學十分卓越的兩所大學共同資助的研究機構,聯合中心的研究領域也十分廣泛,尤以韻律語法、書面語體語法、形式句法、歷時句法、訓詁學和教學語法等方面為重。聯合中心在以上研究領域努力並已經取得顯著成果,除發表多篇學術文章以外,亦出版了數種相關學術和教學著作。

成立至今,聯合中心已舉辦了多個國際性漢語語言學學術會議及研討會,包括第二屆漢語韻律語法研究國際研討會(二零一五年十一月六至八日)、「漢語與世界」國際高峰論壇(二零一六年三月十七至十八日)及「漢語輕動詞句法研究中的當前問題」圓桌論壇(二零一六年五月二十八日)等。

目前,聯合中心正在進行著不同方面的重點研究項目,包括歷時句法、語體語法及乾嘉理必思想研究;其具體研究項目包括2015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重大項目基金資助的子項目「兩周漢語語法史」 、2015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重大項目基金資助的「乾嘉學者段玉裁《說文解字注》、王念孫《廣雅疏證》中科學方法和理念研究」、2014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重大專案基金資助的「漢語語體用語的鑒定、分佈、及分級的基礎研究」,以及由賓大中國研究和合作基金和中大文學院資助的「中國語言多樣性」聯合研究等。

為了提升學術透明度促進學術的發展,聯合中心設有網站(https://www.arts.cuhk.edu.hk/~jclal/)提供有關學術資源及發佈最新學術動態,並定期出版學術期刊《韻律研究》。《韻律研究》集中(但不限)於中國境內的語言現象的研究,同時涵蓋不同的學科和範疇,包括韻律音系學、韻律構詞學、韻律句法學、韻律語體學以及韻律文學等相關領域。

聯合中心的學術活動和研究已經產生了令人矚目的學術影響,與此同時,其為加深和推廣漢語語言學研究所作出的努力,也廣受重視與肯定。聯合中心將一如既往地歡迎世界各地的語言學及漢語語言學研究者的來訪和交流,同心協力為漢語語言學的發展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