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感想


李鍵泓

通過這幾年的學習經驗,我認為文化管理就是對文化、機構、活動運作進行探索,以及了解文化產業中不同的持分者如何制定文化政策及組織各類型表演和展覽等。我曾經在課堂中組織一個導賞團,期間遇到不少的難題,需要我們多番考量及檢討。這些實戰經驗有助我們更仔細及全面地策劃各種文化項目。藝術創作者、機構和受眾都是不斷相互影響著,從而構成文化產業這龐大的生態。課程不但使我們學到文管行業的基礎知識,同時培訓了我們各種管理及思考能力,有助我們更掌握行業的發展及需要,讓我將來更有效為參與者與文化之間架起橋樑。

馮家欣 文化管理畢業生 (2022)

文管的學習為我增添了不少難得的機會與體驗。我們的教授經常邀請不同界別的專業人士來分享他們的行內知識和工作經驗,又會安排各類型實地考察。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考察西貢一個村落的神功戲,我們更有幸可以去到後台,參觀戲班表演前的準備工作。另外,老師亦鼓勵我們把自己想法應用在日常功課當中,並創作自己有興趣的藝術活動,例如我曾跟組員創作了一個關於生死教育的藝術節。對於將來規劃,我希望利用學習到的知識,用藝術回饋社會,因為我相信文化藝術可以令人心靈更加富足。

徐沁 文化管理畢業生 (2021)

課程灌輸了我們各方面知識,包括文化理論、藝術鑑賞、商業管理等。課程更讓我們深入本地社區,利用藝術促進多元文化及社區融洽。例如我跟組員接觸香港視障人士,積極策劃各種無界限的藝術活動,打破社會對弱勢社群的偏見。另外,很多老師都是文化從業者, 他們的教導讓我們更了解行內知識,有助我們生涯發展。這三年的寶貴經驗,拓展了我的文化視野,往後我會繼續保持好奇心及對多元文化的尊重,成為文化中介者去連結大眾及文化藝術。

文雅麗 文化管理畢業生 (2020)

對我而言,文化管理就像魔術師,能把虛幻的變得真實。文化就是虛無的。那麼,讓人有效地了解和感受到該文化就是我們的任務。透過任何的方式來展示給大眾。我們是中間人,負責連接藝術文化與觀眾。有人會問,市場策劃不也能擔當這個角色嗎。但是先認識藝術過程對管理及策劃更有好處。以內行人身份管理內行更令人信服,更得心應手。 

我們學系人數雖少,但亦因此較為團結歡樂。上課氣氛輕鬆。最特別是上必修課具趣味,講述理論時會連結個人生活,更易掌握。有時會以畫畫引入,令內容更為深刻。但我最喜歡的是我們可以更易接觸其他學科,讓學習層面更廣。也是經過這門科目,才令我更了解藝術文化,從另一角度了解香港,明白香港並非『文化沙漠』。

陳映亘 文化管理畢業生 (2018)
M+ 博物館實習學員

我很慶幸能夠在文化管理課程渡過寶貴的大學四年。這四年讓我有足夠的空間和機會探索不同新奇有趣的事物,不同的藝術和文化知識。我曾經以為我只對視覺藝術感興趣,但最後,我學到的比我想像的多。我探索過不同地區和形式的藝術,深入探討過如何通過藝術影響社會,更重要的是學會了接受藝術和文化給我們帶來的所有可能性。並不是所有可能性都是我們期望之內的,但學會和願意擁抱可能性很重要。對我來說,學會打開胸襟接受各種可能性和未知,並相信你正在做的事情是有意義的,是這四年來我學到的最重要的事情。

梁嘉豪 文化管理畢業生 (2017)
現於香港大學建築學院建築保育學部修讀建築文物保護理科碩士課程

文化管理不只教我們如何管理,更擴大了我對文化的視角、帶領我走進文化大觀園。學生有很大自由度去選修不同科目,也有很多發表意見的機會,因為必須親身體會文化、了解其內涵,才能有效把文化的意義和價值透過管理方法發揮出來。我寄望文化管理能培養學生文化捍衛者的氣度、批判思考能力及尊重文化的胸襟,並在這重視文化藝術發展的年代,推動國際及本土文化事業的發展,為文化發展出一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