韻律文學以研究(中國)古代文學的韻律形式之美的結構原因為目的。

中國古代文學的文體均與韻律密切相關,其中以詩歌等韻文的韻律要求最為鮮明。韻律文學嘗試回答漢語詩歌和散文中抑揚頓挫的文學之美來自何處?文學史上何以呈現先二言、後四言、再三言、再五言和七言的發展次序?其演變機制是什麼?其它形式如一言、六言乃至八言緣何不曾發展成詩體?在特定歷史時期的發生、發展的騷、賦、詞、曲的背後,又有著怎樣的語言基礎和推動力量?這些文學領域的重大問題,如何從韻律音韻學、歷史句法學、語體語法學的角度得到合理的解釋和答案,這是韻律文學所要探討的重要內容。

近年來,該領域湧現出一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如漢語詩歌構造與演變的韻律機制、離騷體的韻律貢獻、駢文四詩六文的韻律配置、韻律文體學的基本原理(齊整律、長短律、懸差律)以及文學創造“超時空語法”等等,均說明漢語的文學形式深深地根植於漢語特殊的普世語法下的韻律機制和結構。

本中心旨在開闢一個從韻律音韻學、歷史句法學、語體語法學的角度研究文學的新領域。結合中國古代文論和西方文論,以形式分析和邏輯推理為工具,力圖解釋漢語古代文學形式之所以如此的奧秘,進一步揭示文學形式中的音樂美,並從韻律歷時演變的角度解釋文體發展的深刻語言動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