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論訓詁學旨在揭示訓詁學所蘊含的當代學術的科學要素,探索古代訓詁學家的思維方法,為漢語文獻語言的研究、古代典籍的詮釋、以及學術史的研究,提供原始材料和理論根據。理論訓詁學以回歸乾嘉理性主義學術傳統為宗旨。

訓詁學是(中國)一門歷久彌新、由古今學者共同建立起來並且富有現代科學精神的學科,旨在研究「以語言解釋語言」的規律,藉此探求語言文字的系統和根源,舉凡語言、文化、經學、文學、哲學、語文教育等領域,皆與其密切相關。

訓詁學由傳統的解經工作,正式獨立成現代學術上的一個領域,是從章黃學派開始的。訓詁行為早在先秦已自然存在於人們的言語之中,歷代學者通過研究漢字的形、音、義解釋古代經典,逐漸發展出各種訓詁的條例、方式、術語和方法。清代乾嘉學者揭櫫訓詁以聲音為綱領,立論成說,大大拓闊了傳統訓詁學的範疇,使訓詁不再作為經學的附庸。其中很多深刻的觀察,如段玉裁提出古今的形、音、義六者相互推求、論「義隔」、「義通」及「隔而通」等,均有待系統的總結和發展。章黃學派即在乾嘉學術的基礎上,進一步探究漢語的詞義系統和語源,並取得詞義的橫豎引申、獨立和隸屬的訓詁、「文獻語言學」等重大發明,為當代訓詁學體系的建立導夫先路。

理論訓詁學在傳統和現代訓詁學的研究成果基礎之上,從科學的角度,發掘訓詁學的原理和機制,使之更加理論化和系統化。近年來,理論訓詁學的一些前沿研究分別從語法訓詁、語體訓詁、比較訓詁學等嶄新角度,成功深化或突破既有的研究。除了持續鑽研古今詞義、解決古書釋讀問題,理論訓詁學還將深入探求訓詁學家使用的和訓詁方法背後的科學思想。戴震「堯典古本必有作『橫被四表』者」的經典推論,昭示清人如何通過文字考據(論證)而演繹出「必然」之理。「理必」,是邏輯演繹的必然結果,蘊含著科學;由戴震奠基,段玉裁、王念孫、章黃等發揚的乾嘉「理必之學」,為解答中國有否形式科學中大問題提供重要契機。本中心的理論訓詁學研究,紹承乾嘉、章黃等傳統訓詁學的成果和理路,借鑒形式句法、韻律語法、語體語法等語言學前沿理論,致力總結及發明古代漢語中的語言規律、乾嘉「理必之學」中的科學思維。中心一系列新近成果已初步揭示《說文解字注》、《廣雅疏證》如何運用演繹和類比邏輯考證詞義系統的「必然」。

理論訓詁學期待能為中國學術理性主義的回歸,做出自己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