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4日,第四屆韻律語法研究國際研討會(ICCPG-4)在河南大學成功舉辦。此次會議由香港中文大學主辦,河南大學外語學院承辦,河南大學外國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研究所、《外文研究》編輯部協辦。會議為期兩天,陳曙東(Shudong CHEN)、鄭禮珊(Lisa Lai-Shen CHENG)、端木三(San DUANMU)、馮勝利(Shengli FENG)、江荻(Di JIANG)、林燕慧(Yen-Hwei LIN)、馬秋武(Qiuwu MA)、蔡維天(Dylan TSAI)、趙敏俐(Minli ZHAO)9位教授做大會報告(以報告當天的題目為準):

  • 陳曙東:In the Light of Prosody: Serendipitous Rendezvous with the Meaninglessly Meaningful de and of
  • 鄭禮珊:What wh-questions tell us about syntax-prosody mapping;
  • 端木三:韻律結構中的一些細節;
  • 馮勝利:韻律語法研究中的幾個新進展——兼論口語韻律和正式韻律的語體對立;
  • 江 荻、郭大禹:聲調的來源:三聲調語言引起的變局;
  • 林燕慧:Realizations of Featural Affixes in Rime Change;
  • 馬秋武:弱層級假說與漢語普通話連讀變調;
  • 蔡維天、楊 洋:念力轉移的韻律語法及實驗研究;
  • 趙敏俐:論《詩經》虛詞的音樂功能與詩體功能。
  • 國內外百餘名學者圍繞韻律音系、韻律詞法、韻律形態、韻律句法、 韻律語體、韻律文學、韻律教學與習得等多個領域展開討論,研究視角包括歷時與共時,研究現象涉及漢語(及方言)、中國少數民族語言、外語中的各類語言現象,體現了韻律語法研究多領域、跨語言的發展特點和旺盛的學術生命力。

    會議開幕式
    會議開幕式

    為鼓勵和培養更多的青年學者致力於韻律語法研究,本次會議繼續設立“韻律語法青年學者論文獎”,10位來自海內外的青年學者通過現場報告角逐這一獎項。評委專家進行了提問,並給予了青年學者客觀、深刻的點評。經專家匿名投票,青年獎最終評審結果如下:

    一等獎(一名)

    獲獎題目:《試析河南武陟(大虹橋鄉)方言的名詞變韻》;

    獲獎學者:清華大學博士研究生朱玉柱。

    二等獎(二名)

    獲獎題目:《韻律制約的被動句複指代詞》;

    獲獎學者:香港中文大學博士研究生唐文珊。

    獲獎題目:《漢語二語學習者對帶賓動結式的韻律習得機制》;

    獲獎學者:香港中文大學博士研究生何美芳。

    作為韻律語法研究的學術交流平臺,本次會次為與會學者提供了平等交流、自由討論的契機,營造了良好的學術氛圍,有力地推動了韻律語法研究的長足發展。

    (更多會議報導,請見http://glos.cssn.cn/yyx/yyx_yclg/201706/t20170619_3554454.shtml

    與會者合影
    與會者合影